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连翘
字号:   
2021-03-05 14:4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连翘(Forsythia suspensa)落叶灌木,是木樨科连翘属植物。连翘早春先叶开花,花开香气淡艳,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生于山坡灌丛、林下或草丛中,或山谷、山沟疏林中,果实可以入药。 连翘喜光,有一定程度的耐荫性;喜温暖,湿润的气候,也很耐寒;耐干旱瘠薄,怕涝;不择土壤,在中性、微酸或碱性土壤均能正常生长。

1.jpg

  连翘树姿优美、生长旺盛。早春先叶开花,且花期长、花量多,盛开时满枝金黄,芬芳四溢,令人赏心悦目,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可以做成花篱、花丛、花坛等,在绿化美化城市方面应用广泛,是观光农业和现代园林难得的优良树种。连翘根系发达,其主根、侧根、须根可在土层中密集成网状,吸收和保水能力强;侧根粗而长,须根多而密,可牵拉和固着土壤,防止土块滑移。其萌发力强,树冠盖度增加较快,能有效防止雨滴击溅地面,减少侵蚀,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作用。

2.jpg

  连翘既是早春优良的观赏植物,其果实又可入药,性凉、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抗菌、利尿等药理作用,是中国临床常用的传统中药之一。又称"黄寿丹"。《神农本草经》著"主寒热,鼠痿,瘰疬,痈肿,恶疮,瘿瘤,结热,蛊毒。" 《唐本草》:"连翘有两种,大翘、小翘。大翘叶狭长,如水苏,花黄可爱,生下湿地,著子似椿实之未开者,作房翘出众草。其小翘生岗原之上,叶花实皆似大翘而小细,山南人并用之。今京下惟用大翘子,不用茎花也。"

3.jpg

  连翘有抗菌、强心、利尿、镇吐等药理作用,常用连翘治疗急性风热感冒、痈肿疮毒、淋巴结结核、尿路感染等症,为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粉针剂、清热解毒口服液、连草解热口服液、银翘解毒冲剂等中药制剂的主要原料。其药材主要为果实,并在果实初熟或熟透时采收。初熟的果实采下后,蒸熟,晒干,尚带绿色,商品称为青翘;熟透的果实,采下后晒干,除去种子及杂质。称为老翘;其种子称连翘心。青翘以色青绿、无枝梗者为佳;老翘以色黄、壳厚、无种子、纯净者为佳。

4.jpg

  连翘亦可制成连翘茶,尤以山西冠山连翘茶最为出名。《梦花堂丛集序》记载:康熙皇帝西巡至平定州,众臣迎接,皇帝赐众臣共同入宴席用膳,膳后平定州官员奉上冠山连翘茶请皇上品茗,康熙品后大悦,赐字冠山连翘茶"延年翘",并著进贡皇室。平定冠山连翘茶遂成为皇室贡茶。这就是冠山连翘茶"康熙赐字"的典故。《茶经》记载:连翘茶成为皇室贡茶后,因为进贡量大而连翘叶采摘不易,平定的老百姓为了完成进贡任务,攀岩采摘,摔死摔伤时有发生。纪晓岚上书乾隆皇帝,望体恤民情,停止连翘茶进贡,乾隆帝采纳纪晓岚的建议,冠山连翘茶又复归消沉,隐匿民间。这就是"乾隆戒茶"的典故。

6.jpg

  古往今来,亦有很多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赞美连翘花的诗句:
                                                                       武陵春·草药吟·赠姊药师
                                           饴白杏果甘黄连,白饭药如霜。轻插茱萸杯雄黄,幽萱艾草芳。
                                           紫苏含冰红花好,九节菖蒲长,采脂连翘欲断肠,夏草戏冬虫藏。

  花语:预料
  形态特征:连翘早春先叶开花,花开香气淡艳,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株高可达3米,枝干丛生,小枝黄色,拱形下垂,中空。叶对生,单叶或三小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缘具齿。花冠黄色,1-3朵生于叶腋;果卵球形、卵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先端喙状渐尖,表面疏生皮孔。

8.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