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常见年宵花(一)
字号:   
2021-01-29 14:47: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年宵花主要是指在春节前后上市销售的花卉,所以又被称为年销花卉。一般从每年12月至翌年情人节前后大约2、3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一段时间集中了一些盛大的节日,如圣诞节、元旦节、春节、元宵节、情人节等,并且在这段时间里结婚的人相对较多,市场上花卉的消费量很大,所以被视为花卉销售的旺季。春节即将来临,这期小编就介绍几种花卉市场上常见的年宵花。

1.jpg

  1.蝴蝶兰
  蝴蝶兰(Phalaenopsis aphrodite H. G. Reichenbach)为兰科蝴蝶兰属植物。蝴蝶兰的花朵艳丽娇俏,颜色丰富明快,赏花期长,花朵数多,能吸收室内有害气体,既能净化空气又可作盆栽观赏,摆放在客厅、饭厅和书房;还可用作切花、贵宾胸花、新娘捧花、花篮插花的高档素材;还可用于布置兰花专类园。在春节、新年等节日可用于馈赠,或是摆置在较为正式的场合,例如婚礼的收礼桌、主桌,或是用在服务台、开业典礼。蝴蝶兰因花朵姿态神似蝴蝶翩翩飞舞而得名,花朵数多而花期长,所以也有"兰花之后"的美誉,象征幸福、长久、丰盛之意,常见颜色有粉红、紫红、橘红、红、白、紫蓝等颜色,并有斑纹、线条变化。

2.jpg

  形态特征:叶3-4枚或更多,椭圆形或镰状长圆形,长10-20厘米,宽3-6厘米;花葶长达50厘米,花序梗径4-5毫米,花序轴稍回折状;中萼片近椭圆形,长约3厘米,基部稍窄,侧萼片斜卵形,基部贴生蕊柱足;花瓣菱状圆形,具红色斑点或细纹,中裂片菱形,基部具黄色肉突。

3.jpg

  2.大花蕙兰
  大花蕙兰(Cymbidium hybrid )是兰科兰属园艺种,由独占春、虎头兰、象牙白、碧玉兰、美花兰、黄蝉兰等大花型原生种经过多代杂交选育而来。大花蕙兰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有艳丽的花朵、修长的剑叶,花型整齐且质地坚挺,经久不凋,是人们喜爱的观赏植物。大花惠兰的植株和花朵分为大型和中小型,有黄、白、绿、红、粉红及复色等多种颜色,色彩鲜艳、异彩纷呈。

4.jpg

  形态特征: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根系发达,圆柱状,肉质,粗壮肥大。株高可达150厘米,假鳞茎粗壮,合轴性。假鳞茎有节,节上有隐芽。叶丛生,叶片带状,革质,花序较长,花被片花瓣状。花大型,花色有红、黄、翠绿、白、复色等色。

5.jpg

  3.仙客来
  仙客来(Cyclamen persicum Mill.)别名萝卜海棠、兔耳花、兔子花、一品冠、篝火花、翻瓣莲,是报春花科仙客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仙客来花形别致,娇艳夺目,烂漫多姿, 有的品种有香气,观赏价值很高,深受人们喜爱。是冬春季节名贵盆花,也是世界花卉市场上最重要的盆栽花卉之一。仙客来花期长,可达5个月,花期适逢圣诞节、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是十分畅销的年宵花种类。

6.jpg

  形态特征:叶片由块茎顶部生出,心形、卵形或肾形,叶片有细锯齿,叶面绿色,具有白色或灰色晕斑,叶背绿色或暗红色,叶柄较长,红褐色。花萼通常分裂达基部,裂片三角形或长圆状三角形,全缘;花冠白色或玫瑰红色,喉部深紫色,筒部近半球形,裂片长圆状披针形,稍锐尖,基部无耳。

7.jpg

  4.水仙
  水仙(Narcissus tazetta L. var. chinensis Roem.)为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水仙性喜温暖、湿润、排水良好的环境。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为传统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水仙因为鳞茎生得颇像洋葱、大蒜,故六朝时称"雅蒜"、宋代称"天葱"。之后,人们还给她取了不少巧妙、美丽的名字,如金盏、银台、俪兰、雅客、女星等等。

8.jpg

  中国水仙花独具天然丽质,芬芳清新,素洁幽雅,超凡脱俗。因此,人们自古以来就将其与兰花、菊花、菖蒲并列为花中"四雅"。它只要一碟清水、几粒卵石,置于案头窗台,就能在万花凋零的寒冬腊月展翠吐芳,春意盎然,祥瑞温馨。人们用它庆贺新年,作"岁朝清供"的年花。

9.jpg

  形态特征:鳞茎卵球形。叶宽线形,扁平,长20~40厘米,钝头,全缘,粉绿色。花茎几与叶等长;伞形花序有花4~8朵;佛焰苞状总苞膜质;花梗长短不一;花被管细,灰绿色,近三棱形,长约2厘米,花被裂片6,卵圆形至阔椭圆形,顶端具短尖头,扩展,白色,芳香;副花冠浅杯状,淡黄色,不皱缩,长不及花被的一半。

10.jpg

  5.长寿花
  长寿花(Narcissus jonquilla L.)是石蒜科长寿花属植物。它的植株并非很高大,在20厘米左右,现在长寿花多在1~4月开花,花朵的颜色也各有不同,红色,粉色,白色等等,一个株体上一般有5~7个花序,非常漂亮。长寿花又叫圣诞伽蓝菜,它多喜欢在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中生长,生长的温度在15~25摄氏度之间,最高的温度不能够超过30摄氏度。

11.jpg

  形态特征:基生叶线形或圆筒形,与花茎同时抽出。花茎实心。伞形花序有花数朵,有时仅1朵;佛焰苞状总苞膜质,下部管状;花直立或下垂;花被高脚碟状;花被管较短,漏斗状,花被裂片6,几相等,直立或反卷。

12.jpg

  6.君子兰
  君子兰(Clivia miniata),别名剑叶石蒜、大叶石蒜,是石蒜科君子兰属的观赏花卉。原产于南非南部。花期长达30-50天,以冬春为主,元旦至春节前后也开花,忌强光,为半阴性植物,喜凉爽,忌高温。君子兰,株形端庄优美,叶片苍翠挺拔,花大色艳,果实红亮,叶花果并美,有一季观花、三季观果、四季观叶之称。其花期长达四五十天,而且能够早春开花,是重要的节庆花卉。君子兰是一种有高品位的名贵花卉,它的拉丁文名字含有富贵、高尚、美好、壮丽的意思。《辞源》称"有才徳的人为君子"。君子兰的命名,其寓意有着人的君子般的品格和风采。

13.jpg

  形态特征:君子兰根肉质纤维状,为乳白色,十分粗壮。根系粗大,很有肉质感。叶片从根部短缩的茎上呈二列叠出,排列整齐,宽阔呈带形,顶端圆润,质地硬而厚实,并有光泽及脉纹。基生叶质厚,叶形似剑,叶片革质,深绿色,具光泽,带状。花葶自叶腋中抽出,若从种子开始养护,一般要达到15片叶时开花。花茎宽约2厘米;小花有柄,在花顶端呈伞形排列,花漏斗状,直立,黄或橘黄色、橙红色。

14.jpg

  7.宝莲灯花
  宝莲灯花(Medinilla magnifica)野牡丹科酸角杆属植物。宝莲花株形优美,灰绿色叶片宽大粗犷,粉红色花序下垂,是野牡丹科花卉中属最豪华美丽的一种。盆栽宝莲花最适合宾馆、厅堂、商场橱窗、别墅客室中摆设。在热带雨林地区,宝莲灯可以长到1.5米高,株型茂密,枝杈粗糙坚硬,叶片椭圆厚重,呈深绿色,枝条可伸展至30多厘米。自然开花期在2至8月,单株花期可持续3至5个月。

16.jpg

  8.朱砂根
  朱砂根(Ardisia crenata Sims)紫金牛科紫金牛属灌木,果实繁多, 鲜红艳丽, 与绿叶相映成趣, 极为美观, 具有极大的观赏价值。朱砂根的株形美观, 小巧玲珑, 叶密滴翠, 果实红色鲜艳, 晶莹剔透, 在绿叶遮掩下相映成趣, 煞是好看, 而且耐荫和挂果期长,又适值春节应市,并被人们命以具有好意头的别称- "黄金万两" 、 "红运当头" 、 "富贵籽" , 惹人喜爱, 尽显大红大绿, 婷婷玉立, 象征喜庆吉祥。

17.jpg

  形态特征:灌木,茎粗壮,无毛,除侧生的特殊花枝外,无分枝。叶片革质或坚纸质,椭圆形、椭圆状披针形至倒披针形,顶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楔形。伞形花序或聚伞花序,着生于侧生特殊花枝顶端,花长4-6毫米,花萼仅基部连合,萼片长圆状卵形,顶端圆形或钝。花瓣白色,稀略带粉红色,盛开时反卷。果球形,直径6-8毫米,鲜红色,具腺点。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