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萱草
字号:   
2020-07-24 13:57: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萱草(Hemerocallis fulva)为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萱草别名众多,有"金针"、"黄花菜"、"忘忧草"、"宜男草"、"疗愁"、"鹿箭"等名。性强健,耐寒,华北可露地越冬,适应性强,喜湿润也耐旱,喜阳光又耐半荫。对土壤选择性不强,但以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湿润土壤为宜。其花色鲜艳,栽培容易,且春季萌发早,绿叶成丛极为美观。园林中多丛植或于花境、路旁栽植。萱草类耐半荫,又可做疏林地被植物。

萱草在唐宋年间,民间种植很普遍,通常种植于住宅的后庭。后院常是眷属与母亲居住之地,是处于整个住宅的北部,所以母亲又有"北堂"或"萱堂"的代称,人们为想念母亲而尊萱草为母亲花。在中国灿烂的文化中,孝道一直是核心,贯穿中华历史到如今。古人敬爱父母、孝顺父母的优秀传统一直代代相传。早在先秦时期,古人尊敬父母,并分别以"椿"、"萱"代表父母,椿指椿树,萱指萱草。在《庄子》

1.jpg

名篇《逍遥游》中有"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后来就借用此典故,用"椿"比喻父亲,希望和椿树一样长寿。而萱草的记录更为久远,在古代诗歌集《诗经》里边多次提到,其中《诗经、卫风、伯兮》:"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意思是我到那里弄到一支萱草,种在母亲堂前,忘记想念儿子带来的忧愁呢?,后来就用萱草来代表母亲,即可避讳又高雅,更代表了一种尊重敬爱之意,因此,萱草又叫忘忧草。

2.jpg

古代关于萱草的诗词俯拾皆是,大多是咏叹母亲和取其"忘忧"之意。比如汉代蔡文姬归汉,母子离别时所做的《胡笳十八拍》有:"我与儿兮各一方,日东月西兮徒相望。不得相随兮空断肠,对萱草兮忧不忘。"。魏晋"竹林七贤"之一阮籍有"世无萱草,令我哀叹。"诗句。南北朝学者宗懔有"望望无萱草,忘忧竟不忘"。唐代诗人聂夷中的《游子吟》云:" 萱草生堂偕,游子行天涯,慈亲倚堂门,不见萱草花 "。 唐朝孟郊《游子诗》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王冕《偶书》"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

3.jpg

花语:母亲之花;遗忘的爱,又名忘忧草

形态特征: 叶形为扁平状的长线型,与地下茎有微量的毒,不可直接食用。花形则是于开花期会长出细长绿色的开花枝,花色橙黄、花柄很长、呈为像百合花一样的筒状。

4.jpg

1.黄花萱草

黄花萱草原产于中国,因为它的花蕾是著名的黄花菜,所以得名为黄花萱草。其叶片呈绿色,花朵一般分为六瓣,和柠檬的颜色相近。

6.jpg

2.大苞萱草

大苞萱草属于百合科,根部呈绳索状。叶片呈卵形,触感非常柔软。大苞萱草一般花朵开在顶部,有2至6朵花。其耐寒性很强,对土壤的要求也不高,栽植好以后压实土壤把水浇透,很好培育。

7.jpg

3.小黄花菜

叶绿色,花淡黄色,外有褐晕,有香气,傍晚开花。花期6~9月,花蕾可食用。

8.jpg

4.海尔范萱草

原产于荷兰,后来北京植物园引进,这种海尔范萱草高大约30cm,它的花瓣直径大约10cm。顶端可开出7-8朵花,花瓣尖端向外稍微弯曲,花朵的颜色非常美丽。

9.jpg

5.童氏萱草

童氏萱草的原产地是日本,它的花葶很高,大约有1.2米的样子。顶端有一些分开枝芽,可以开出12-24多花,花色呈杏黄色,喉部较深,短漏斗形,有芬芳的香味。

10.jpg

6.红色海盗萱草

花朵红色,它整株都没有毛,根茎也比较短。花期为每年的5-10月。

11.jpg

7.橙花萱草

高度大约有30cm到50cm的样子,它的花期为每年的5-10月,因为它的花瓣大多为橙色,所以被称为橙花萱草。

12.jpg

8.z300萱草

高约为35-40cm,开出的花朵一般为红色,花期在每年的5-0月,它和红色海盗萱草的花期是相同的。对土壤的要求不高,所以常作于园林绿化。

13.jpg

9.黄花菜

叶较宽,深绿色,长75cm,宽1.5~2.5cm,花序上着生花多达30 朵左右,花序下苞片呈狭三角形,全国各地都有分布。

22.jpg

10.秋红萱草

高度35-40厘米,花期5月~10月,年分蘖6。

23.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