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常见年宵花(二)
字号:   
2020-01-13 09:29: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年宵花种类繁多,既可装饰家居、颐养性情,又可表达人们除旧迎新、吉祥顺利、平安富足的美好愿望。这一期小编继续介绍一些常见的年宵花品种!

1.宝莲花

宝莲花(Medinilla magnifica Lindl. )又名宝莲灯、珍珠宝莲、美丁花、粉苞酸脚杆,为野牡丹科酸脚杆属常绿小灌木,原产于菲律宾、马来西亚、荷兰等地。因大而悬垂的粉苞花形似我国传统的宝莲灯而得名。宝莲花株形优美,花姿宛如宫灯,呈粉红色,叶片深绿色大而长,开花时花瓣类似倒开的荷花,花茎顶端和花瓣处挂满类似珍珠宝石的小球,故名宝莲灯花。

1.jpg

喜高温多湿和半阴环境,不耐寒。株形优美,灰绿色叶片宽大粗犷,粉红色花序下垂,是野牡丹科花卉属中最豪华美丽的一种。盆栽宝莲花最适合宾馆、厅堂、商场橱窗、别墅客室中摆设。

花语:成熟而纯洁的美

形态特征:宝莲花盆栽株高可达0.5-1米,亮绿色椭圆形大叶,抱茎对生。茎四棱形,分枝多;大花序从枝顶下垂,宝莲花为卵形红色苞片,形如莲花花瓣,粉红色小花丛生,形成下垂的大型吊灯状圆锥花序。

2.jpg

2.北美冬青

北美冬青 (Ilex verticillata )又名轮生冬青、美洲冬青,为冬青科冬青属多年生灌木。原产美国东北部,多生长在沼泽、潮湿灌木区和池塘边。北美冬青切枝红果艳丽,水插期长达2个月,观赏价值高。北美冬青秋冬季果实红艳,挂果多、时间长,观赏效果好,十分适宜居室美化,富有喜庆、吉祥气氛。作为观赏树木,北美冬青形状美观,耐寒性强,病虫害少,是冬季庭院美化的优良树种。入冬后,叶片落尽,满枝鲜红的浆果直到春季,十分美观。

5.jpg

形态特征:北美冬青树高2-3米,浅根性,主根不明显,须根发达;叶互生,单叶,长卵型,边缘硬齿状,表面无毛、绿色。雌雄异株,花白色,着生叶腋处,雌花丛生,雄花几十朵丛生;浆果,红色。

6.jpg

3.银芽柳

银芽柳(Salix leucopi thecia)也称银柳、棉花柳,为杨柳科、柳属落叶灌木。银芽柳银色花序十分美观,为观芽植物,水养时间耐久,适于瓶插观赏,是春节主要的切花品种,多与一品红、水仙、黄花、山茶花、蓬莱松叶等配伍,表现出朴素、豪放的风格,极富东方艺术的意味。

10.jpg

形态特征:银芽柳属落叶灌木,叶长椭圆形,缘具细锯齿,叶背面密被白毛,半革质。雄花序椭圆柱形,早春叶前开放,盛开时花序密被银白色绢毛,颇为美观。叶互生,披针形,边缘有细锯齿,背面有毛。

11.jpg

4.朱砂根

朱砂根(Ardisia crenata Sims)紫金牛科紫金牛属灌木,果实繁多,鲜红艳丽, 与绿叶相映成趣, 极为美观, 具有极大的观赏价值;耐荫性及匍匐发达的根系使其在景观林下的固土作用明显,生态效益突出;药用性及其它经济实用性又使其经济价值倍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观赏、 生态及经济三用植物。

12.jpg

朱砂根四季常青,株形优美, 春夏淡红花朵飘香,秋末红果成串,绿叶红果,艳丽夺目,可一直保持到来年春天,甚至更长,适于盆栽观果。 也可在荫蔽林下、露地、山石园中点缀种植或成带种植,是一种新型园林绿化树种。

形态特征:叶片革质或坚纸质,椭圆形、椭圆状披针形至倒披针形,顶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楔形。伞形花序或聚伞花序,着生于侧生特殊花枝顶端。花瓣白色,稀略带粉红色,盛开时反卷,卵形。果球形,鲜红色,具腺点。

14.jpg

5.文心兰

文心兰(Oncidium hybridum),又名吉祥兰,跳舞兰、舞女兰、金蝶兰、瘤瓣兰等。植株轻巧、潇洒,花茎轻盈下垂,花朵奇异可爱,形似飞翔的金蝶,极富动感,是世界重要的盆花和切花种类之一。它的故事波及深远,相传宋美龄访白宫之时,一见钟情于此花,发现花瓣像极了中国汉字中的"吉"字,寓意吉祥,因此取名为"吉祥兰"。

17.jpg

文心兰是一种极美丽而又极具观赏价值的兰花,是世界上重要的兰花切花品种之一,可以在家庭和办公室瓶插,也是加工花束、小花篮的高档用花材料,现世界各地均有栽培。跳舞兰就是文心兰,它有着亮丽的黄,每一朵花,像美丽的少女,裙摆飘飘,翩翩起舞,其花语是快乐无忧,寓意忘却烦忧。适合于家庭居室和办公室瓶插,也是加工花束、小花篮的高档用花材料文心。

花语:隐藏的爱,快乐。 快乐无忧忘却烦忧。

形态特征:文心兰属复茎性气生兰类,具有卵形、纺锤形、圆形或扁圆形假球茎。花朵颜色有纯黄、洋红、粉红,或具茶褐色花纹、斑点,花序更是变化多端,有竖立开一两朵、十朵、数百朵,不一而足。

18.jpg

6.年桔

年桔又名小叶桔,该桔树为常绿灌木,植株生长壮旺,树冠圆头型,枝条直立披张而密,发梢力强,每年可抽发3-4次新梢,叶长卵型;花小,白色,着花着果多。年桔结果时正值春节,故得名"年桔",也叫"大桔"(大吉)。除夕,人们用一双桔子放在床头、桌面,有"大吉大利、吉到运到"的寓意。

20.jpg

将果实摘下用开水烫下洗净,放在太阳下晒干。晒干后就撒上薄薄的一层食盐腌,最后再放在太阳下晒。再煲一点甘草水,把晒干的年桔放进甘草水。水不能放太多,要刚刚湿透年桔为宜。最后一个步骤,就是将年桔晒干。每次吃的时候,放一粒用开水泡着喝,对热咳和清热解毒非常有功效。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