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9年第20期-冬季室内常见盆栽花卉(一)
字号:   
2019-12-13 13:29: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冬天快到了,气温逐渐降低,天气慢慢变凉,家中的花卉大部分都进入生长缓慢的状态。冬季,可以养些耐寒生命力强的花卉,让冬天也有绿植花卉相伴。

1.金边瑞香

金边瑞香(Daphne odora)是瑞香的变种,是瑞香科、瑞香属常绿小灌木。金边瑞香又叫蓬来花、千里香,属瑞香科常绿灌木,原产我国,以芳香而闻名,其变种金边瑞香,是瑞香中的佳品。金边瑞香以"色、香、姿、韵"四绝著称于世,留下了"牡丹花国色天香,瑞香花金边最良"的吟唱。花香浓郁,花香四溢,满堂飘香,沁入心脾,有汇众花之精,集群香之灵之势。除供观赏外,根可供药用;茎皮纤维可作造纸原料。

43.jpg

花语:祥瑞、吉利

形态特征:常绿直立灌木;枝粗壮,通常二歧分枝,小枝近圆柱形,紫红色或紫褐色,无毛。叶互生,纸质,长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叶面光滑而厚,表面深绿色,叶背淡绿色,叶缘金黄色,叶柄粗短。顶生头状花序,花被筒状。每朵花由数十个小花组成,由外向内开放,花期二个多月,盛花期在春节期间,花色紫红鲜艳,香味浓郁。

5.jpg

2.虎皮兰

虎尾兰(Sansevieria trifasciata Prain),又名虎皮兰,锦兰,千岁兰、虎尾掌、黄尾兰或岳母舌,是百合科虎尾兰属的多年生草本观叶植物。虎尾兰品种较多,株形和叶色变化较大,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主要品种有金边虎尾兰、银脉虎尾兰。适合布置装饰书房、客厅、办公场所,可供较长时间观赏。

7.jpg

虎皮兰叶坚挺,色彩明快,富有生气,适于居室种植。虎皮兰的肉质茎上的气孔白天关闭,夜间打开,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刚好可以释放出大量负离子,使室内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增加。虎皮兰还有防辐射的作用,适合摆放在电脑和电视边。

花语:坚定、刚毅

形态特征:叶基生,常1-2枚,也有3-6枚成簇的,直立,硬革质,扁平,长条状披针形,浅绿色和深绿色相间的横带斑纹,边缘绿色,向下部渐狭成长短不等的、有槽的柄。花淡绿色或白色,每3-8朵簇生,排成总状花序。

9.jpg

3.仙客来

仙客来(Cyclamen persicum Mill),别名萝卜海棠、兔耳花、兔子花、一品冠、篝火花、翻瓣莲,是报春花科、仙客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它适宜于盆栽观赏,可置于室内布置,尤其适宜在家庭中点缀于有阳光的几架、书桌上。因其株型美观、别致,花盛色艳,还有具香味的品种,深受人们青睐。

2.jpg

花语:内向

形态特征:叶和花葶同时自块茎顶部抽出,叶片心状卵圆形,先端稍锐尖,边缘有细圆齿,质地稍厚,上面深绿色,常有浅色的斑纹。花萼通常分裂达基部,花冠白色或玫瑰红色,喉部深紫色,筒部近半球形,裂片长圆状披针形,稍锐尖,基部无耳,剧烈反折。

16.jpg

3.芦荟

芦荟(Aloe vera)为芦荟属,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原产于地中海、非洲,因其易于栽种,为花叶兼备的观赏植物,颇受大众喜爱。

17.jpg

芦荟有泻火、解毒、化瘀、杀虫的药用功效。不仅如此,芦荟还具有很好的美容效果,芦荟中含的多糖和多种维生素对人体皮肤有良好的营养、滋润、增白作用。还有解除硬化、角化、改善伤痕的作用,不仅能防止小皱纹、眼袋、皮肤松弛,还能保持皮肤湿润、娇嫩,同时,还可以治疗皮肤炎症,对粉刺、雀斑、痤疮以及烫伤、刀伤、虫咬等亦有很好的疗效。

18.jpg

花语:自尊又自卑的爱

形态特征:常绿、多肉质的草本植物,茎较短。叶近簇生或稍二列,肥厚多汁,条状披针形,粉绿色,顶端有几个小齿,边缘疏生刺状小齿。总状花序具几十朵花;苞片近披针形,先端锐尖;花点垂,稀疏排列,淡黄色而有红斑。

19.jpg

4.豆瓣绿

豆瓣绿(Peperomia tetraphylla  (Forst. f.) Hook. et Arn.)是胡椒科,草胡椒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分布于中国台湾、福建、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及甘肃南部和西藏南部。美洲、大洋洲、非洲及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亦有分布。生于潮湿的石上或枯树上。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不耐高温,要求较高的空气湿度,忌阳光直射;喜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湿润土壤。

3.jpg

小型盆栽。常用白色塑料盆、白瓷盆栽培,置于茶几、装饰柜、博古架、办公桌上,十分美丽。或任枝条蔓延垂下,悬吊于室内窗前或浴室处,也极清新悦目。豆瓣绿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防辐射。

形态特征:多年生肉质丛生草本,茎匍匐,多分枝,下部节上生根,节间有粗纵棱。叶密集,大小近相等,带肉质,有透明腺点,阔椭圆形或近圆形。

24.jpg

5.海芋

海芋(Alocasia macrorrhiza (L.) Schott)为天南星科海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海芋是大型观叶植物,宜用大盆或木桶栽培,适于布置大型厅堂或室内花园,也可栽于热带植物温室,十分壮观。

海芋属于直立形草本植物,株形挺拔,茎干粗壮古朴,并且它生长十分旺盛、壮观,有热带雨林风光。叶片肥大、光亮、丰满圆润,给人以舒展大气,生机盎然的感觉,是优良的观叶植物。

25.jpg

花语:纯洁和幸福

形态特征:大型常绿草本植物,具匍匐根茎,有直立的地上茎,叶多数,叶柄绿色或污紫色,螺状排列,粗厚,叶片亚革质,草绿色,箭状卵形,边缘波状。花序柄2-3枚丛生,圆柱形,通常绿色,有时污紫色。佛焰苞管部绿色,卵形或短椭圆形,肉穗花序芳香,雌花序白色。

26.jpg

6. 吊兰

吊兰(Chlorophytum comosum(Thunb.)Baker.),又名垂盆草、挂兰、钓兰、兰草、折鹤兰吗,为单子叶植物纲、百合科、吊兰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吊兰性喜温暖湿润、半阴的环境。它适应性强,较耐旱,不甚耐寒。不择土壤,在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砂质土壤中生长较佳。

4.jpg

吊兰养殖容易,适应性强,最为传统的居室垂挂植物之一。它叶片细长柔软,从叶腋中抽生出小植株,由盆沿向下垂,舒展散垂,似花朵,四季常绿。

花语:无奈又给人希望

形态特征:吊兰为宿根草本,叶基生,条形至条状披针形,狭长,柔韧似兰。花白色,常2-4朵簇生,排成疏散的总状花序或圆锥花序。

33.jpg

7.富贵竹

富贵竹(Dracaena sanderiana),别名竹蕉、万年竹,开运竹、富贵塔、竹塔、塔竹。放在文昌位又叫文昌竹(通常放4支)。属百合科龙血树属的常绿草本植物。主要作盆栽观赏植物,观赏价值高,并象征着"大吉大利",名字也是因此而出的。

36.jpg

富贵竹的美与它的吉祥名字分不开。它具有细长潇洒的叶子,翠绿的叶色,其茎节表现出貌似竹节的特征,却不是真正的竹。中国有"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的祝辞,由于富贵竹茎叶纤秀,柔美优雅,极富竹韵,故而很得人们喜爱。富贵竹管理粗放,病虫害少,容易栽培,并象征着"大吉大利"。

花语:花开富贵、竹报平安、大吉大利、富贵一生。

形态特征:常绿亚灌木状植物;植株细长,直立上部有分枝;根状茎横走,结节状;叶互生或近对生,纸质,叶长披针形,具短柄,浓绿色;伞形花序,生于叶腋或与上部叶对花, 花冠钟状,紫色;浆果近球球,黑色。

35.jpg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