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9年第18期--常见花田花海用花
字号:   
2019-11-01 11:44: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花海或花海景观,是一种开满鲜花的自然景观或园林景观。花海由很多的开花密集的花草或树木构成,人们远远望去,看不到边际,如海洋一般广阔,风吹来时,花浪起伏,也如同大海的波涛翻滚,故名。天然花海常常可以在草原、森林边缘和河流附近看到。

 

  人工花海最早源于工业加工用花、种子种球生产用花的生产基地,如著名的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园、荷兰郁金香花海、保加利亚玫瑰谷等。连片种植、观赏价值高、开花茂密的大田作物、留种蔬菜、观花类苗圃、果园等,也能形成优美花海景观。这一期小编就介绍几种秋季花海景观常见花卉:

  1.硫华菊

  硫华菊(Cosmos sulphureus),为菊科秋英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墨西哥,又名黄秋英、黄波斯菊、黄花波斯菊、硫黄菊、硫磺菊、黄芙蓉。硫华菊花大、色艳,但株形不很整齐,最宜多株丛植或片植。也可利用其能自播繁衍的特点,与其他多年生花卉一起,用于花境栽植,或草坪及林缘的自然式配植。植株低矮紧凑,花头较密的矮种,可用于花坛布置及作切花之用。

 

  花期:春播花期6-8月,夏播花期9-10月。

  花语:野性美

  形态特征:多分枝,叶为 硫华菊对生的二回羽状复叶,深裂,裂片呈披针形,有短尖,叶缘粗糙。花为舌状花,颜色多为黄、金黄、橙色,红色。

 

  2.太阳花

  太阳花(Portulaca grandiflora),又称松叶牡丹、半支莲,马齿苋科马齿苋属多年生花卉,常作一年生栽培。喜欢温暖、阳光充足而干燥的环境,见阳光花开,早、晚、阴天闭合,故有“太阳花、午时花”之名。 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现中国各地均有栽培。花色繁多,有淡香味,易养易成活。

 

  太阳花还有药用价值,具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消肿止痛、抗癌等功能。蒋仪的《药镜拾遗赋》记载"半支莲解蛇伤之仙草"。民间除治毒蛇咬伤外,还用来治肿瘤,有一定的疗效。《校正本草纲目》记载"此草开紫白色花,草紫红色,对结对叶,七八月采用"。

  花语:沉默的爱、光明、热烈、忠诚、阳光、积极向上。

  形态特征:茎平卧或斜升,紫红色,多分枝,节上丛生毛。叶密集枝端,较下的叶分开,不规则互生,叶片细圆柱形,有时微弯,叶柄极短或近无柄,叶腋常生一撮白色长柔毛。花单生或数朵簇生枝端,花为红色、紫色或黄白色。

 

  3.粉黛乱子草

  粉黛乱子草(Muhlenbergia capillaris (Lam.) Trin.)为禾本科乱子草属植物。顶生云雾状粉色花絮,成片种植可呈现出粉色云雾海洋的壮观景色。粉黛乱子草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

 

  将粉黛乱子草用于组团种植,与其它植物材料搭配使用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细密的质感、明亮的色彩可以在花卉不多的秋季凸显出来,与秋季绚烂的色叶相得益彰。亦可与其它植物材料混合使用,构建自然生态景观草甸。

  花期:9-11月

  形态特征:秆直立或基部倾斜、横卧。绿色叶子覆盖下层,粉红色的花朵长出叶子。 草和花被组合在一起,形成长而通风的簇状物,沿茎从叶子上方升起,圆锥花序狭窄或开展;小穗细小,含1小花,很少2花。朵在秋季生长,通常呈粉红色或紫红色。花穗云雾状。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

 

  4.波斯菊

  波斯菊(Cosmos bipinnata  Cav.),别名:大波斯菊、秋英,为菊科秋英属植物。波斯菊原产于墨西哥,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欧洲的淑女绅士们,才有缘见到这种楚楚动人的花。船员们采下种子,将它带回欧洲栽种,由于它的长相讨人喜爱,又容易栽培,很快的从花园伸向郊野、山林,在欧洲大陆落地生根。

 

  波斯菊株形高大,叶形雅致,花色丰富,有粉、白、深红等色,适于布置花镜,在草地边缘,树丛周围及路旁成片栽植美化绿化,颇有野趣。重瓣品种可作切花材料。适合作花境背景材料,也可植于篱边、山石、崖坡、树坛或宅旁。

  花语:怜惜眼前人

  形态特征:波斯菊是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茎无毛或稍被柔毛。叶二次羽状深裂,裂片线形或丝状线形。头状花序单生,舌状花紫红色,粉红色或白色;舌片椭圆状倒卵形,管状花黄色,管部短,上部圆柱形,有披针状裂片。

 

  5.百日草

  百日为(Zinnia elegans Jacq.)菊科百日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墨西哥,是著名的观赏植物,有单瓣、重瓣、卷叶、皱叶和各种不同颜色的园艺品种。喜温暖、不耐寒、喜阳光、怕酷暑、性强健、耐干旱、耐瘠薄。百日草花大色艳,开花旱,花期长,株型美观,可按高矮分别用于花坛、花境、花带。也常用于盆栽。

 

  形态特征:茎直立,被糙毛或长硬毛。叶宽卵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两面粗糙,下面被密的短糙毛,基出三脉。头状花序单生枝端,舌状花深红色、玫瑰色、紫堇色或白色,舌片倒卵圆形,管状花黄色或橙色,先端裂片卵状披针形,上面被黄褐色密茸毛。

 

  6. 千日红

  千日红(Gomphrena globosa L.)别名百日红、火球花, 苋科、千日红属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花色艳丽有光泽,花干后而不凋,经久不变,所以得名千日红。千日红喜阳光、耐干热、生性强健,原产美洲热带,为热带和亚热带常见花卉。可供观赏,头状花序经久不变,除用作花坛及盆景外,还可作花圈、花篮等装饰品。将采摘后的千日红晾晒后即可入药,具有很好的清肺化痰平喘的作用,对于治疗肺病、呼吸道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花语:永恒的爱

  形态特征:茎粗壮,有分枝,枝略成四棱形,有灰色糙毛,幼时更密,节部稍膨大。叶片纸质,长椭圆形或矩圆状倒卵形。花多数,密生,成顶生球形或矩圆形头状花序,常紫红色,有时淡紫色或白色。

 

  7.鼠尾草

  鼠尾草(Salvia japonica Thunb.)是唇形科、鼠尾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生于山坡、路旁、荫蔽草丛,水边及林荫下。 喜温暖、光照充足、通风良好的环境。耐旱,但不耐涝。不择土壤,喜石灰质丰富的土壤,宜排水良好,土质疏松的中性或微碱性土壤。

 

  园林绿化方面可作盆栽,用于花坛、花境和园林景点的布置。同时,可点缀岩石旁、林缘空隙地,显得幽静,摆放自然建筑物前和小庭院。鼠尾草也常栽培来做为厨房用的香草或医疗用的药草,也可用于萃取精油、制作香包等。

  形态特征:茎直立,植株呈丛生状,植株被柔毛。茎为四角柱状,且有毛下部略木质化。叶对生,长椭圆形,绿色叶脉明显,两面无毛,下面具腺点。须根密集。顶生总状花序,苞片较小,蓝紫色,开花前包裹着花蕾,花梗密被蓝紫色的柔毛。花萼钟形,蓝紫色,萼外沿脉上被具腺柔毛。

 

  8.蛇目菊

  蛇目菊(Sanvitalia procumbens Lam.)为菊科蛇目菊属的植物。喜阳光充足,耐寒力强,耐干旱,耐瘠薄,不择土壤,肥沃土壤易徒长倒伏。凉爽季节生长较佳。其花期比较长,在阳光的照射下陆续开放,也适合做花篮装饰花。

 

  花语:恳切的喜悦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茎平卧或斜升多被毛;叶菱状卵形或长圆状卵形,全缘,两面被疏贴短毛。头状花序单生于茎、枝顶端,总苞片被毛,上部草质;雌花约10-12个,舌状,黄色或橙黄色;两性花暗紫色;托片长圆状披针形,麦秆黄色。

 

  9.芝樱

  芝樱,在我国称丛生福禄考,原产北美东部,为多年生常绿宿根草本花卉。在日本,因为其花朵盛开时形状如同樱花,而茎如矮草般匍匐于地,故称为芝樱。大规模的种植形成了日本独特的芝樱景观,每到芝樱开花季节,游人如织。芝樱可开放出紫、白、红、粉红、淡粉、雪青6种花色,花密集而鲜艳,朵朵小花形成大片花被,闻起来略有花香。芝樱花开两季,花期共长达3个月。

 

  花语:是希望,还有回忆、希望和害羞等

  形态特征:茎丛生,铺散,多分枝,被柔毛。叶对生或簇生于节上,钻状线形或线状披针形。花数朵生枝顶,成简单的聚伞花序,花梗纤细,外面密被短柔毛,萼齿线状披针形,与萼筒近等长;花冠高脚碟状,淡红、紫色或白色。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