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郁金香
字号:   
2019-04-18 16:0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郁金香是百合科郁金香属的草本植物,目前世界各地均有种植。喜欢冬季温暖湿润、夏季凉爽干燥的气候,抵御寒冷的能力非常强,但不能忍受炎热,喜欢光照充足的环境。具有夏季休眠、秋冬生根并萌发新芽但不出土,需经冬季低温后第二年2月上旬左右开始伸展生长形成茎叶,3~4月开花的特性。

  郁金香的球茎还可以食用,好莱坞著名女星奥黛丽•赫本幼年时期生活在其母亲的家乡荷兰,在那里度过了她二战期间的少女时光。对于那段时光,她在采访中回忆道:“很长一段时间,除了郁金香球茎,我们没有任何能吃的。”她在田野中寻找着郁金香球茎,然后在微饱中坚持练习芭蕾舞。郁金香最初从哪里引种而来,已经考证不出。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土耳其人发现这种植株低矮、花朵单薄的野花,经过自由杂交可以产生令人惊讶的形状和颜色的变化,土耳其人成为最早人工栽培郁金香的人。当时中亚地区的人所戴的头巾与郁金香花形相似,郁金香的学名”Tulipa”也脱胎于土耳其语“Tulbent”一词,意为“头巾”。

  在欧美的文学作品和绘画中,郁金香既象征着浪漫纯洁的爱情和开朗高贵的气质,又寓意着充满魅力的神秘权力。但是其花和叶中却含有一种有毒生物碱,和它呆上一两个小时后会感觉头晕,严重的可导致中毒,过多接触甚至使人毛发脱落。但同时郁金香的提取液也可药用,可化湿辟秽,治疗口臭苔腻,呕逆腹痛。

  中国作品中,有郁金香三字的,最著名的是李白那首《客中行》: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史书记载,我们祖先曾采摘郁金香酿造美酒,称“郁鬯酒”,用于祭祀神灵或招待上客,所以《说文》曰:“郁金(香)芳草,煮以酿鬯,以降神也。” 很多人认为,这首诗里的郁金香,不是我们现在说的郁金香花,而是一种香草。当然,也有人说,现在有些郁金香品种,就能以花朵入菜,也能酿酒,更何况张骞之前,传说还有周朝周穆王去过西域,酿酒之郁金香也有可能是现在之郁金香。

  经过园艺学家长期的杂交栽培,目前全世界已拥有8000多个品种的郁金香。19世纪,法国作家大仲马所写的传奇小说《黑郁金香》,赞美这种花“艳丽得叫人睁不开眼睛,完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其实纯黑的郁金香是没有的,黑郁金香开的花并非真正的黑色,它尤如黑玫瑰一般,是红到发紫的暗紫色而已,这些大都是通过人工杂交培育出来的杂种。郁金香是重要的春季球根花卉,矮壮品种宜布置春季花坛,鲜艳夺目。高茎品种适用切花或配置花境,也可丛植于草坪边缘。

  花语:博爱、体贴、高雅、富贵、能干、聪颖、善良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鳞茎偏圆锥形,外被淡黄至棕褐色皮膜,茎叶光滑,被白粉。叶3-5枚,带状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全缘并成波形,常有毛,花单生茎顶,大型,直立杯状,花被片6枚,离生,倒卵状长圆形。

  主要种类 

  经过园艺家长期杂交栽培,全世界拥有八千多个品种,被大量生产的大约有150种, 早在1981年,在荷兰举行的世界品种登录大会郁金香分会上,就已经根据花期、花形、花色等特性,将郁金香分为15个大的类型。

  1.单瓣早花型

  单瓣、杯状,单色或复色,茎秆强壮,早春或中春开花。此型闻名于17世纪末,由欧洲郁金香品种中的一级高茎苗选育而来。花杯状或高脚杯状,带彩缘、斑点或火焰状花心,有些品种有香味。花色白色至深紫色。以开花最早而定名。

  2.重瓣早花型

  植株矮小,花重瓣,大多来源于共同亲本,花茎短,花色丰富,以暖色为主,有洋红、玫红、鲜红、白等色,边缘常具有别色斑点,花期比单瓣品种稍早。

  3.达尔文杂交种型

  达尔文杂种型多为世界著名品种,由晚花达尔文郁金香与极早花的福氏郁金香及其他种杂交而成,植株健壮,花茎较长,单瓣花,花大,高脚杯状,花色鲜明,以鲜红为主,也有黄、乳黄及复色品种。该类型生活力、适应性、繁殖力均极强,是非常强健的品种类型,适宜早春的栽培。

  4.特瑞安型

  植株健壮,花杯状,单瓣,花色多样,边缘具对比色或植株具不同颜色斑点,仲春至晚春开放。

  5.单瓣晚花型

  茎粗壮,单瓣花,花型多,多以大型花为主,以红、黄色为基调,花色有红、粉、白及复色等色,该类型生长期长,一般自然花期较晚。

  6.百合花型

  百合花型花瓣顶端渐尖,向后翻卷,类似百合花的花型,花型优美,色彩艳丽,植株健壮,为晚花型,花茎坚实高达,花期长,是良好的切花品种之一。

  7.花边型

  为单瓣花品种,起源于考夫曼型与达尔文杂交型的偶然突变,花瓣边缘有清晰的毛刺或针状突起物,状似流苏,开花中期或晚期,花茎类型多,花色以红、黄暖色为主。

  8.绿花型

  为单瓣花品种,花瓣上带有部分绿色,植株中等偏矮,叶片较短,多数品种宜作盆栽观赏,少数品种花茎较长,可作切花栽培。

  9.伦布朗型

  花被有花纹,常常是底色为红色、白色或黄色的花上,带有褐色、青铜色、黑色、红色、粉红色、或紫色的斑纹,这些斑纹是因病毒感染引起的。该系列的品种较少,一些品种往往不应用于商业化生产,常作收藏品种展出。

  10.鹦鹉型

  为单瓣花品种,花型大而奇特优美,花被裂片较宽,排列有序,花瓣卷曲扭转,向外伸展,状似飞鸟。

  11.重瓣晚花型

  重瓣晚花型也称牡丹花型群,重瓣花品种,花瓣较多,呈芍药、牡丹花型。植株中等高度或高,花茎竖立坚实,是良好的切花品种。

 

  12.考夫曼型

  考夫曼型又称睡莲花型,原种为考夫曼郁金香,花冠钟状,野生种金黄色,外侧有红色条纹,栽培变种有多种花色,花期早,叶宽,常有条纹,植株矮,通常10-20厘米。

  13.格里氏型

  原种株高20-40厘米,叶有紫褐色条纹,花冠钟状,洋红色,与达尔文郁金香的杂交种花朵极大,花茎粗壮,花期长。

  14.福斯特型

  福斯特型包括福氏郁金香及福氏郁金香与其他原种和达尔文杂交型、单瓣早花型、胜利型的品种杂交而成的品种。花期早,花茎长度中等偏矮,花朵大且长,叶宽有明显紫红条纹,花冠杯状。叶片非常宽,颜色多为绿色或灰绿色,有时带有杂色或斑纹。

  15.其他

  包括除了以上品种之外的原种、变种及具有野生种习性的品种。花型、花色多样,花期中偏早,植株高低皆有。

  (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