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梅花
字号:   
2019-02-22 11: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中国古代文人对梅花情有独钟,视赏梅为一件雅事。赏梅贵在“探”字,品赏梅花一般着眼于色、香、形、韵、时等方面。

  色:梅花的花色有紫红、粉红、淡黄、淡墨、纯白等多种颜色。如:“红梅”,花形极美,花香浓郁;“绿萼”,花白色,萼片绿色,重瓣雪白,香味袭人;“紫梅”,重瓣紫色,淡香。成片栽植上万株梅花,疏枝缀玉缤纷怒放,有的艳如朝霞,有的白似瑞雪,有的绿如碧玉,形成梅海凝云,云蒸霞蔚的壮观景象。

 

  香:梅花香味别具神韵、清逸幽雅,被历代文人墨客称为暗香。“着意寻香不肯香,香在无寻处”让人难以捕捉却又时时沁人肺腑、催人欲醉。探梅时节,徜徉在花丛之中,微风阵阵掠过梅林,犹如浸身香海,通体蕴香。

  形:古人认为“梅以形势为第一”,即形态和姿势。形态有俯、仰、侧、卧、依、盼等,姿势分直立、曲屈、歪斜。梅花枝条清癯、明晰、色彩和谐,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多变而有规律,呈现出一种很强的力度和线的韵律感。

 

  韵:宋代诗人范成大在《梅谱》中说:“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石者为贵。”所以在诗人、画家的笔下,梅花的形态总离不开横、斜、疏、瘦四个字。

  时:探梅赏梅须及时。过早,含苞未放,迟了落英缤纷。古人认为“花是将开未开好”,即以梅花含苞欲放之时为佳,故名“探梅”。梅花以“惊蛰”为候,一般以惊蛰前后10天为春梅探赏的最佳时机。观赏梅花的情境也十分讲究。

 

  梅花是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梅花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其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优秀的生活与文明。几千年来国人都对梅花深爱有加,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种花卉都望尘莫及。同时古往今来国人赏花,不仅欣赏花的外表,更欣赏花中蕴含的人格寓意和精神力量。

 

  春落梅枝头。古人说,梅具四德,初生蕊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同时梅花是岁寒三友之一,花中四君子之首。自古以来,人们都赞美它的傲雪精神,它的孤独的不与百花争春的高洁的美

  花语:坚强、高雅和忠贞。

  形态特征:小乔木,稀灌木,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无毛。叶片卵形或椭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花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萼通常红褐色,但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果实近球形,黄色或绿白色,被柔毛,味酸;果肉与核粘贴;核椭圆形,两侧微扁。

 

  梅花在我国栽培广泛,品种较多,按主要功能可分为果梅和花梅两大类。

  1.果梅

  主要以结果为主,果实可以食用或者入药。多为单瓣花,花后结果。

 

  2.花梅

  以观赏花为主,果实不能食用。多为重瓣花,花后多不结果,下面小编就介绍几个常见品种:

  1)红梅

  花为重瓣,花色为粉红色。

 

  2)绿萼梅

  花为单瓣或重瓣,白色,花萼为绿色。果实较小为圆形,枝纤细,深绿色。

 

  3)品字梅

  花粉红色,重瓣。一花结三实,故得名品字梅。叶基部及叶柄处有绒毛。

 

  4)照水梅

  枝条下垂,形成独特的伞状树姿,花开时朵朵向下,植于水际,映于水中,尤为美观。花有单瓣或重瓣,花色有白色、粉红色和紫红色。

 

  5)杏梅

  枝、叶似杏,花大叶大,花为重瓣,花色为红色或淡红色,花梗较短,花萼紫红色。果实球形,橙黄色,其味似杏。

 

  6)洒金梅

  花单瓣、复瓣或重瓣,花色以白色为主,但每朵白花上必洒红条或红斑,有时一束白花枝跳出几片红瓣,甚至一树可跳出几枝红花。

 

  (以上照片来自网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