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7年第13期花主--二月兰
字号:   
2017-04-24 09:21: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学名:诸葛菜
  别名:菜子花、二月蓝、紫金草
  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二年生草本,传说诸葛亮率军出征时曾采嫩梢为菜,因此名为诸葛菜,又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出蓝紫色花,故又称二月蓝。该植物适应性强,从东北、华北,直至华东、华中均有分布,野生或人工栽培。常见于林下、林缘、山坡、路畔溪边、或草地边缘等地,成片盛开时,宛若蓝紫色的花海,景色十分壮观。

  二月兰具有较强的自繁能力,每年5-6月种子成熟后,自行落入土中,9月长出绿苗,小苗越冬,次年春天开花,夏天结籽,年年延续,是北方地区不可多得的早春观花,冬季观绿的地被植物。北京地区一般3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花,部分花期可延长至夏季,最佳观赏效果可达一个月之久。 

  形态特征:基生叶及下部茎生叶大头羽状全裂,顶裂片近圆形或短卵形,顶端钝,基部心形,有钝齿,侧裂片2-6对,卵形或三角状卵形,越向下越小,全缘或有牙齿;叶柄疏生细柔毛;上部叶长圆形或窄卵形,顶端急尖,基部耳状,抱茎,边缘有不整齐牙齿;花从下到上陆续开放,多为蓝紫色,但因为生长环境的差异导致花色不一,在蓝紫色的花海中,也会杂有白色、浅粉色、粉红色及白紫相间的花,花期4-5月。
  市花:曾被提名为上海市市花的候选花
  花语:谦逊质朴,无私奉献
  最佳观赏时间:4月初-4月下旬
  京城观赏二月兰胜地:天坛公园、北京植物园、颐和园、圆明园、中科院植物所、香山公园、动物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府公园、 白鹿公园、古塔公园、通州和谐广场、四季青乡、海淀田村、白纸坊桥、平谷大华山镇等。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