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彩叶树种的美化特性
字号:   
2015-09-23 17:06: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彩叶树种是观赏树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美化特性是能够向人们呈现色彩美、季相美、花果美、姿态美、香味美和声响美等,从而给人们以美的享受。

  (一)色彩美

  色彩美是首要的,因为色彩最容易引起人们视觉器官的注意,并使人感到愉悦和兴奋。在自然界中,当各种色彩和谐地组合在一起时,必然给人一种很美的感觉。彩叶树种的色彩美,主要表现于叶色。因为叶色与花色、果色等相比,在一年中呈现的时间最长,其群体效果最显著,最能起到突出树形的作用。因此,叶色被认为是园林色彩的创造者。绿色是观赏树木最常见的叶色,是大自然的基本色彩,给人以生机,给人以愉悦。绿色是美的,然而在这一片绿色世界中,若没有色彩缤纷,没有不同季相的色彩变化,没有红色的热情奔放,没有黄色的雍容华贵,没有蓝色、紫色、白色等的素雅和柔和,世界就会显得十分单调和乏味。因此,现代园林绿化不仅需要绿色,而且更需要异于绿色的五彩缤纷。彩叶树种具有色彩鲜艳,成景快,季相变化多,栽培容易,观赏期长的特点,在现代园林绿化中具有重要作用。

  (二)季相美

  彩叶树种的叶色变化多端、五彩缤纷,其根本原因在于,叶片内含有叶绿素、叶黄素、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等色素,因受外界环境条件的影响核自身遗传特性的制约,相对含量处于动态平衡之中,由此导致了叶色的变化和叶色不同季相的变化,它可以在春季、秋季或整个生长季节都呈现出异样的色彩,如垂柳、连翘、银杏、乌桕的黄色,柿树、槭树的红色,水杉的古铜色以及冬青属植物呈现的银色和金属色等。即使是被人们传统地认为是绿叶树种,因其叶片对光线的吸收和反射差异的影响,也可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特有的色彩,如柏类的墨绿,翠柏、桉树的蓝绿,雪松的灰绿等。不同季相的色彩变化,形成了园林景观的季相美和动态美。

  (三)花果美

  和其他树种一样,彩叶树种也有丰富的花色和果色。在花色方面,有白的、黄的、红的、紫的、蓝的,有单色花,有复色花,其中以白、黄、红花最多,单色花最多;蓝、紫、黑色花较少,复色花较少;这是植物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在果色方面,有白色,如乌桕;有黄色,如银杏;有红色,如石楠;有黑色,如君迁子、女贞子等。果色以红紫为贵,黄色次之。彩叶树种的美花佳果,也为园林绿化美化增辉不少。

  (四)姿态美

  彩叶树种的形态是其外形轮廓、形状、体量、质地、结构等特征的综合体现。研究表明,彩叶树种不仅具有色彩美的重要特性,而且也具备观赏树木类的所有形态美学特性。在其高矮大小方面,有乔木类的高大挺拔、气势恢宏之美,又有灌木类的协调,柔和之美。在树形方面,有尖塔形的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轮廓分明、形象生动之美,又有圆柱形的雄健、庄严与安稳之美,有圆球形(包括球形、卵圆形、扁球形、半球形等)的圆润、柔和、生动、与多种树协调之美,又有垂枝型(如垂柳)的柔和、飘逸、优雅之美。柳树习惯上会使人联想到水,其在风中摇曳的枝叶往往能够使人臆想到绵绵雨丝、柔和生动。

  (五)香味美

  绝大多数的彩叶树种没有香味,个别的也有香味,如紫叶桂、樟树等,花的香味来源于花器官内的油脂或其他复杂化学物,它们随花朵的开放,不断地分解为挥发性的芳香油,刺激人的嗅觉,产生愉快的感觉,沁人心脾,催人振奋。

  (六)声响美

  主要指的是彩叶树种受风、雨的作用,常会发声,发声不受视线限制,属听觉艺术,能加强气氛,使宁静的环境更加宁静,令人遐想,引人入胜。当风吹拂叶片相互磨擦而发出沙沙声时,就会使人联想到宁静的乡村,带来迥异于城市噪声的情趣。植物的发声,会给人带来情感上的多种体验,如松涛阵阵、气势磅礴,雄壮有力,犹如千军万马,具有排山倒海之势;又如白杨萧萧,悲哀惨淡,催人泪下等。(摘自《彩叶树种栽培与应用》作者/李振卿等)

6-3.jpg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