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第十一届北京森林文化节开幕
字号:   
2023-03-19 21:00: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3月19日,正值山花烂漫之时,伴随着4只被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重返天际,第十一届北京森林文化节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森林文化节以“走进森林 感知文化”为主题,活动贯穿全年,全市各类公园推出了110项400余场次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四季观赏美景,月月欢乐游园”。今天同时启动的还有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第十二届踏青节、十三陵国家森林公园森林体验第三季。

图片

图片

今年北京森林文化节以“绿染西山七十载,筑梦生态新时代”为特色。今年是西山试验林场成立70周年,自绿化小西山成为新中国的第一抹新绿,到如今京华大地千山披绿万山叠翠,全市34个国有林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助力首都生态建设不断推进。近年来,国有林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建设了包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八达岭国家森公园、十三陵国家森林公园在内的31个森林公园,包括15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和16家市级森林公园。这些森林公园以自然优美的森林景观、自然和谐的森林环境和自然荒野的游憩情趣,深受广大户外登山、远足、越野及摄影爱好者的喜爱,成为了广大市民周末休闲的首选之地,大幅提升了首都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

今年森林文化节从3月起将持续到年底。有110项400余场次的文化活动,从城市到郊区,从春天到冬天,四时有特色,月月有活动。其中“森林+游赏”板块有200余场游赏活动,带您享受视觉盛宴,赏花节、彩叶节、风筝节等各类节庆精彩纷呈;“森林+体育”组织了40余场体育活动,带您呼吸森林氧吧的新鲜空气,健步走、定向越野、太平鼓、环湖接力跑等各类赛事丰富多样;“森林+音乐”有20余场音乐活动,带您从艺术视角感知森林,聆听古韵、悦享天人合一,在公园中唱红歌、奏民乐、儿童合唱、交响乐、慢摇等多种形式,共享森林音乐的美妙意境;“森林+自然教育”100余场自然教育活动,带您深入了解林中科普,森林大篷车、森林大课堂、永定河文化讲解、巨型昆虫展、《呵护地球之肾》湿地讲座等科普教育活动,带领孩子们认识森林、热爱自然,传承生态文化,共建绿色北京;“森林+民俗文化”也将举办多场民俗文化活动,带您从民俗文化视角体验森林,书画摄影、红色教育、民俗再现、端午文化节、满族文化节、插秧节等活动,讲好绿色人文故事,多方位多角度回归经典,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北京森林文化节成为对外展示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第十一届森林文化节活动总表

图片


今天同时启动的十三陵国家森林公园森林体验第三季活动颇为丰富,主要有“增彩园林 飞鸢探春”、“感受‘森’呼吸,走近‘林’距离”、“自然为友,无痕山林”、“乐享自然,印象森林”、“携眷唤友赏红叶,凝心聚力共前行”等体验活动,十三陵国家森林公园还发布了五条蟒山景区新建森林步道,让市民在体验十三陵地区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深厚的森林文历史底蕴的同时,开展森林健身新生活。

图片

图片

今年,各森林公园持续倡导“乐享野趣 无痕山林”文明游园活动,呼吁广大游客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在游园过程中坚持“我的垃圾我带走”“带走美好回忆,不留一丝痕迹”,鼓励市民游客沿途捡拾散落垃圾,共同维护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市民游客可在入园时,在公园门区领取环保塑料袋,随身携带放置垃圾,游园结束后将垃圾送至指定地点兑换公园门票或相应奖品。

图片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