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2021年本市入库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现场全覆盖检查情况的通报
字号:   
2021-07-29 14:3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各区园林绿化局,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本市园林绿化工程的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结合2020年本市入库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现场全覆盖检查情况,市区园林绿化局于2021年5月12日至5月26日,对本市企信通项目库中2021年在施及已完工未移交项目的施工现场开展了全覆盖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情况

  2021年入库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现场全覆盖检查,坚持在施工程与应检企业全覆盖,工程项目管理与工程实体质量检查全覆盖,专家现场检查与技术指导全覆盖的原则,针对现场人员履职情况、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资料、工程实体质量(含绿化种植、铺装、设施小品、水电、成品保护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施工企业154家,施工项目553个,检查地块遍布全市16个区、2个管委会、213个街镇。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项目类型情况:公园绿地129个,道路绿地93个,居住区绿地86个、单位附属绿地27个,设施空间绿地5个,小微绿地12个,景观生态林项目61个,平缓地造林项目65个,浅山台地项目23个,其他52个。造林项目共计149个,占总检查项目的27%。

  2.项目所在地情况:通州区129个,大兴区86个,昌平区57个,朝阳区33个,房山区32个,顺义区29个,延庆区27个,丰台区27个,密云区22个,海淀区21个,平谷区21个,怀柔区15个,石景山区13个,门头沟区13个,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12个,东城区9个,临空管委会6个,西城区1个。通州、大兴、昌平区在建项目较多,合计检查272个,占项目总数的49%。

  3.项目评分结果情况:评分在85分以上的项目共202个,约占检查项目总数的37%,比去年高3个百分点;评分低于60分的项目共45个,约占检查项目总数的8%,与去年持平。评分在85分以上的企业共有27家,占参检企业总数的17.53%;评分低于60分的企业有8家,占参检企业总数的5.19%。

  4.开具整改事项情况:开具整改事项项目168个(每个项目整改内容约2-4项),约占检查项目总数的30%,比去年低19个百分点,整改事项明显减少。工程建设中最基本的问题依然存在,其中因土球苗木未去除包装物的栽植问题项目51个,约占整改事项项目总数的30%;因未加衬垫、支撑不牢固等支撑问题项目55个,约占整改事项项目总数的33%;因留橛、未涂抹愈合剂、干枝死叉、萌孽未去除等修剪问题项目51个,约占整改事项项目总数的30%;因临电、警示标识、灭火器等安全问题整改项目22个,约占整改事项项目总数的13%。

  5.整改事项项目所在地情况:各区被开具整改事项项目占各区参检项目总数比例超过40%的区(管委会)共6个,分别是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58.33%、东城区55.56%、临空管委会50%、石景山区46.15%、顺义区44.83%、海淀区42.86%,怀柔区、西城区没有整改项目。(详见附件1)

  6.人员到岗情况:在施项目(227个)项目负责人未到岗22人,项目安全员未到岗18人(项目负责人和安全员均未到岗的项目有7个),人员不到岗率约为9%,比去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项目负责人、项目安全员到岗情况明显改善。

  7.通报表彰情况:综合项目评分、专家评价,通报表扬项目14个。(详见附件2)

  8.通报批评情况:通报批评项目64个(涉及46家企业)。其中在施项目安全员未到岗履职的项目18个(涉及15家企业);土球包装物未去除的项目51个(涉及39家企业)。(详见附件3)

  (二)主要做法

  1.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市区两级园林绿化局相关业务处室(科室)通力配合,积极调度部门骨干力量参与全覆盖检查工作,复核项目基本情况、安排检查路线、协调联络受检企业,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检查工作少跑路、省时间、高效率。

  2.加强宣贯,主动服务。一是组织专家现场培训,结合2020年全覆盖检查发现的问题,对《评分标准》进行量化解读,减少自由裁量权,保持尺度一致。二是组织受检企业线上培训,讲解全覆盖检查的目的意义,明确检查事项和《评分标准》,告知检查成果的应用,当日在线培训人数达3500人次。三是检查结束后对受检企业从工程质量、安全、造林项目情况三方面开展了培训,并就后续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四是组织专家针对今年的检查情况、存在问题和后续建设性意见开展座谈,集思广益。

  3.专业指导,确保成效。检查组专家严格按照《入库项目全盖检查评分标准》,对参评项目进行评分、评价,针对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提供点对点技术指导。每日检查结束后,由各组组长在微信交流群沟通当日检查情况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确保检查工作稳步推进、高效实施。

  (三)成果应用

  1.全覆盖检查中检查组专家的评分将计入信用评价“现场管理”分值。

  2.全覆盖检查被通报表彰的项目,将为其施工企业及项目负责人各记录一次良好行为,进行信用加分。

  3.检查专家对项目的评价、整改事项、整改时限等内容将通过“企信通”发送企业,供企业参考。针对整改事项要求企业限期整改,由区园林绿化局检查本辖区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市局和工程管理事务中心将对企业整改情况及区局复查情况进行抽查。整改不合格的,将再次下发整改通知,并按照信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扣除相应信用分。

  4.对全覆盖检查中发现的土球包装未去除、安全员未到岗履职等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系统“曝光台”栏目予以曝光。

  5.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在建项目负责人不在岗履职”,“未提供安全技术交底”等信用管理直接扣分项,将在企信通记录一次不良行为,扣除相应信用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建设管理方面

  1.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在岗履职不容乐观 

  项目负责人、安全员为施工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其到岗履职情况是施工现场信用检查重点之一。从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在岗履职数据情况看,各施工企业对全覆盖检查工作的重视程度虽有明显提高,到岗履职的责任意识也有明显增强,但现场还是发现部分在岗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建设情况不熟悉、不了解,存在通过查看纸条、手机提示或由项目部其他人员代替汇报现象,部分安全员未佩戴袖标等情况。

  2.工程资料管理亟待加强和规范

  此次参检项目工程资料管理水平总体一般,施工资料流于形式,普遍存在漏签、漏填、资料缺失等现象;个别项目施工日志不规范,安全技术交底、三级教育记录针对性不强;已完工未竣验项目养护方案、涉及危险作业的安全专项技术方案普遍缺失;施工组织设计无审批手续,检验批质量及验收记录监理未盖章等情况。

  3.安全文明施工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

  检查中发现较为集中的问题,一是施工现场特殊位置未设置安全防护警示标识;二是部分项目灭火器配备、临时用电、有限空间等不符合施工现场规范要求,导致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

  4.企信通数据更新管理有待提升

  通过两年的全覆盖检查发现,部分企业人员对施工企业信用管理政策并不了解,项目部人员与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人员信息不对称,企信通数据更新不及时不准确,存在项目已完工甚至竣工验收已完成,项目仍为在施状态,有的项目负责人已离职但未及时更新信息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用管理工作成效。

  (二)工程实体质量方面 

  参检项目实体质量部分普遍存在如下问题:

  1.种植工程精细化施工不到位。一是整理绿化用地不规范。建筑垃圾、砖石瓦砾较多;标高控制不当,泥土外溢。二是栽植管理要求不严格。部分苗木质量差、规格小,长势弱,造林苗木普遍质量不高问题尤为突出。栽植深度控制不当,土球苗木包装未拆除。三是新植苗木修剪整形不到位。存在落叶乔木留橛,较大剪锯口未涂防腐剂,枯枝死叉及萌蘖枝未去除等现象。四是栽植苗木支撑不合理。存在支撑连接处未衬软垫、支撑不牢固、部分植株缺少支撑的现象。五是部分绿篱、色带缺株明显;草坪、地被覆盖率不高,存在地面斑秃、裸露等问题。

  2.园林铺地、设施小品质量堪忧。铺装平整度不够,部分地面塌陷;景观设施小品安装不牢固,成品保护不到位,存在破损、裂缝、局部沉降、接缝偏差等现象。

  3.苗木抚育管护不理想。一是浇水不足或不及时,苗木缺株、死株现象较多。二是蚜虫、蛀干害虫等病虫害问题已显现。三是杂草、林地卫生清理不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有效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一步提升本市园林绿化工程现场管理水平,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大成果应用,增强企业内在动力。

  我们将继续加大信用信息管理的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扩展宣传覆盖面,注重普及化渗透作用。做好检查成果应用的辅助性工作,发挥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季度检查结果的作用,表扬好的,通报差的,增加企业责任感和荣誉感。

  (二)统一标准,加强过程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成效。

  工程实体质量是工程管理水平的再体现,也是行业管理部门管理成效的标志。各级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捋清问题,找准方向,加大检查力度和抽查频次,扩大检查覆盖面,不断提高园林绿化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强培训,严格检查,做好服务,把检查现场变成普及专业知识、宣贯标准规范、提升管理和安全意识、拓展景观美学的流动课堂。

  (三)抓好整改,巩固成果,推动信用管理办法落地落实。

  相比2020年全覆盖检查,今年在人员履职情况、工程资料管理、实体质量等方面均有明显进步,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导致精细化施工程度不够,精品工程占比不多。下一步针对全覆盖检查开具的整改事项,市区园林绿化局及市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事务中心要按照“属地管理、上下联动”的原则,督促企业整改,逐项落实。必要时增加抽查频次,巩固检查成果,切实提升我市园林绿化施工现场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水平。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1年7月16日


附件:1. 2021年全覆盖检查通报表彰情况一览表
附件:2.2021年全覆盖检查通报批评情况一览表
附件:3.2021年全覆盖检查整改项目所在区情况一览表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