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26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2-12-02 11:4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邓乃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科学绿化指导意见,推进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水务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发展改革委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2021年5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为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走好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指导意见》印发以来,我局深入学习领会指导意见的科学内涵,制定本市落实科学绿化的实施方案,并以指导意见为基本遵循,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以科学绿化理念指导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021年新增造林绿化16万亩、城市绿地4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6%,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1%,森林蓄积量达到2690万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6平方米,“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市域绿色空间结构基本形成。

二、针对委员提案内容的答复

(一)关于“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建议

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持续推进科学绿化相关工作,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树立“生态好就是最美景观”的理念,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绿色生态空间,以《北京市生态安全格局专项规划(2021年-2035年)》为统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按照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的“一屏、两轴、两带、三环、五河、九楔”要求,完善市域绿色空间结构。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和新版分区规划,结合耕地保护空间划定,通过建设用地腾挪、农用地转用等方式,因地制宜实施填空造林、断带补齐、湿地恢复等,优化各生态要素空间布局,逐步引导林地向结构性绿色空间聚集,推动生态空间连通。

二是科学推进绿化建设。树立“生态、生活、生机”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的要求,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正确处理林与园、生态与景观的关系,宜园则园、宜林则林,宜造则造、宜封则封。结合城市更新,采取拆违建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等方式,建设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恢复小微湿地。推动宜林荒山荒地荒滩、废弃矿山、退化林地生态修复,提高生态承载能力。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废弃地增加村庄绿地。

三是做好林水、林田统筹治理。依法合规开展铁路、公路、河渠两侧及湖库周边等绿化建设,禁止在河湖管理范围内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确需占用的,必须依法依规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控耕地“非粮化”。

(二)关于“重视林地绿地质量提升,向存量要效益”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以科学绿化理念为指引,推进精准化抚育经营,提高林地绿地质量,增强碳汇功能。

一是提升绿地管护水平。加强杨柳飞絮治理,逐步更新杨柳大树和成龄树。切实采取措施,防止融雪剂等危害植物,调整优化绿植冬季养护方案。除重要景观节点外,保留乡土地被,裸露地应补植耐荫、宿根地被,实现地表不裸、野草不拔、有草不荒,开展低扰动、低成本维护。进一步落实古树名木责任制,及时抢救复壮,积极探索古树主题公园、保护小区、古树街巷、古树社区、古树村庄等整体保护新模式,保护修复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

二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编制森林经营规划和森林经营方案,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在平原区以“调密度、补幼苗、沃土壤、防病虫、丰物种”为主要经营措施;在山区加大人工针叶纯林改造力度,修复退化林分,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

三是提高林地绿地防灾减灾能力。设置有害生物防治作业道,提升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杨树黑叶病等有害生物灾害防控能力。推进森林防火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护造林绿化成果。

四是科学保护生物多样性。编制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加强各类型生态系统以及多样化生境的保护,以道路干线、河流为依托建立生态廊道体系,打通动物迁徙空间。加强野生动物栖息环境保护,严格保护珍稀野生植物,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和生态保育小区,试点推进“鸟粮”建设工程。在人为干扰较少的城市森林和绿地,以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为核心,采取低维护措施,适度隔离,推进自然带建设。

五是着力拓展绿色生态休闲空间。着力推动城市绿道、森林步道等线性生态休闲空间建设,会同市有关部门,推动绿色出行、户外运动、文化探访、生态旅游等融合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三)关于“坚决落实指导意见,抓紧研究出台我市科学绿化的实施方案”建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学懂吃透《指导意见》内涵,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高度出发,以紧扣国家“十四五”期间林草发展新要求、推进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结合北京市实际,牵头编制了《北京市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2021年6月启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8月形成初稿,后就起草的《实施方案》先后征求了各区(含经开区)以及16个市级有关部门的意见,2021年12月24日,《实施方案》报经市政府同意。2022年2月14日,经北京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原则同意《实施方案》。会后根据会议精神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完善,正式以北京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名义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章十五条,其中,第一章与第三章分别为总体要求和保障措施,第二章为主要任务,包括九项内容:一是科学规划绿色生态空间,解决在哪里绿化的问题。二是科学选择造林绿化树种草种,解决用什么绿化的问题。三是科学推进绿化建设,解决以什么方式绿化的问题。四是精准提升绿化资源质量,解决抚育管理干什么的问题。五是科学保护生物多样性,解决如何保护的问题。六是建设生态宜居公共空间,解决如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七是规范绿化资源利用,解决如何规范和促进利用的问题。八是建设科学绿化示范区,解决如何带动引领的问题。九是开展生态系统综合监测,解决如何科学评估的问题。

《实施方案》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为基本遵循,体现了国家及行业关于国土绿化工作的最新要求,体现了超大城市生态治理的特殊需要,融入了国际上关于绿化及生态修复的新理念。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2年6月28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