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23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2-12-02 11:39: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刘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北京四环外各区公园照明设施”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城市管理委、市财政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绿隔地区公园建设基本情况

(一)绿化情况

北京四环外各区公园主要集中在我市城乡结合部绿化隔离地区,主要位于四环路至六环路范围集中建设区以外的地区,包括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总面积约1220平方公里。该区域是构建平原地区生态安全格局、防控首都安全隐患、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的重点地区,同时也是全市人口规模调控、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疏解转型和环境污染治理的集中发力地区。2007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施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建设的重大决策,到2011年建成公园50处(东风公园、将府公园、京城森林公园、东坝郊野公园等均为该时段建设),总面积约4.55万亩,加上原有的33个公园,使该地区公园数量达到83个。2018年以来,结合“疏整促”专项行动,落实减量增绿任务,统筹“留白增绿”、“腾退还绿”,在朝阳东风、丰台南苑、昌平奥北等绿化隔离地区新增大片绿化建设,一绿地区绿色开敞空间占比达到41%左右,建成公园102处、总面积约64平方公里,规划公园实施率93.5%,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一环百园”的城市公园环初具规模;二绿地区坚持生态优先、大林小园、精野结合的建设理念,加强大尺度绿化建设,绿色开敞空间占比达到63%左右,建成郊野森林公园40余处,“郊野公园环”生态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绿化隔离地区“公园环”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不仅巩固了此前隔离地区绿地建设的成果,对北京中心城区的公园绿地体系的形成也产生了重要促进作用,基本实现了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公园环”的形态结构。通过对绿化隔离地区“由绿地到公园”的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周边区域的环境质量,其生态效益以及对城市的社会效益和间接的经济效益开始显现。“公园环”建设注重“绿地为体”,充分保留和扩展森林绿地,每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上万吨,发挥固碳释氧功能,有力地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显著改善了绿隔地区的整体环境,对整个城市甚至京津冀区域的生态环境提升起到了巨大支撑作用,为推进“世界城市”和“绿色北京”的建设奠定基础。公园建成后免费向社会开放,年接待游人数以千万计,让市民更直接、更具体地享受绿化建设成果,极大地丰富了市民休闲游憩的环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的拥护。特别是温榆河公园等跨区公园建成开放,营造了林田融合、林水相依的大尺度森林湿地景观,深受广大市民好评,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现实问题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述,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的绿隔地区公园中,确实存在着部分公园服务设施不完善、缺少照明设施等情况,主要是2007-2011年间建设的50处一道绿隔郊野公园。据统计,这50处公园的服务性设施仅占园区总陆地面积的0.17%,管理建筑仅占园区陆地面积的0.25%,照明设备、洗手间、安保设施、园椅、垃圾桶、指路牌等必备服务设施严重不足,限制了公园功能发挥,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游憩需求。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用地政策制约。现状郊野公园和新建绿隔地区公园绿化用地以农村集体土地为主,约占绿隔地区公园用地的85%,大部分公园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未实施征地,属性仍为农村集体用地。由于缺乏相应的用地政策支持,导致现状绿隔地区公园配套服务设施不足,新建公园公共服务设施也难以同步建设,规划设计的管理用房和厕所等配套服务设施不能实施建设或者建成后被当成违建,公园服务功能未得到充分发挥、与城市公园设计规范存在明显差距。

二是投资标准制约。我市在实施第一道、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大规模绿化建设时期,由于历史上允许发展苗圃、速生林、以圃代林等方式绿化,致使建设标准普遍偏低,建设预算严格控制在每平方米60元左右,市、区两级政府按7:3的比例进行投资建设,绿化栽植的树种单一、结构单调,纯林多、生态稳定性差,大部分“公园”更多的类似于开放式林地绿地,园椅、垃圾箱、指路牌、照明设施等配置较少,水电冷暖通风设施配套不健全,甚至部分厕所冬天无法开放、夏天难以进入,服务功能早已不能满足目前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的城市公园环的标准要求。

三是管护标准制约。2021年之前,纳入“一绿”地区公园养护管理的50个绿隔郊野公园,总面积约4.52万亩,其中33个公园养护经费保障明显不足。丰台区全部公园仍按照平原生态林的养护标准进行养护,即每年每平米4元钱,与城市公园的15元、9元、6元标准存在较大差距,客观上导致各种配套服务设备设施更新难度大,特别是照明、电器设备逐年老化,得不到及时维护更新。

二、近期开展的工作

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加快一道城市公园环、二道郊野公园环建设,我局也制定了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在公园规划设计和建设中,注重按照公园所处位置、服务人群特点及周围市民的需求来确定公园的定位,充分考虑市民休闲游憩需求,进一步增加和完善公园服务设施。

近期以来,我局将加强绿隔地区公园建设和管理作为园林绿化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安排,组织相关专家多次到各区调研,研究政策。会同市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实地现场调研,并就加强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分级分类养护等方面达成共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

(一)完善绿隔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针对绿隔地区公园配套服务设施用地政策不通、数量不足的问题,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并持续推动改革,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委、市城乡办等4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本市绿化隔离地区公园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初步探索了一条绿隔公园内200平米以下建筑用地审批的新路径。相关政策明确了绿隔地区公园要坚持生态优先,实施林水、林田协同治理,注重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成长性,明确了绿隔地区公园的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并对公园用地比例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的政策进行了完善。

(二)完善公园建设与管理规范

进一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及《关于加强本市绿化隔离地区公园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编制完成了《北京市绿隔地区公园建设与管理规范(试行)》,并印发各区推进实施。相关规范明确适用于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公园的新建、改建、扩建以及管理工作,逐条细致规范与要求,推动各区逐步完善绿隔公园的管理与服务体系,逐步打破公园配套服务设施不足的屏障,加快完善公园各类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市民绿色福祉。

(三)推进绿隔公园精细化管理

会同市财政局加大对绿隔公园资金支出调研分析,进一步规范绿化隔离地区公园养护管理,制定了《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公园养护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办法综合考虑实际需求和财力状况,按照事权不同由市、区财政分担,适当提高养护标准,将公园分为三级,养护投入标准由原来的市财政承担每年每平米2元分别提高到4元、3元和2元。建立了绿隔地区公园养护管理分级分类管理机制,规范了公园养护管理工作,明确了管理要求和市财政投入保障标准,促进绿隔地区公园科学经营、精细管理、精准养护,促进绿隔公园品质提升。

(四)持续加大绿隔地区公园环建设

2022年,我们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将生态惠民理念融入绿隔公园建设管理,增加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卫生间等必要的配套设施,提升公园综合功能和市民体验感。今年启动建设奥北森林公园二期、朝阳区管庄乡兴会公园、丰台区大井公园等6处绿隔公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格执行绿隔地区公园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合理配置公园休闲设施和管理必备设施,拟新增建设停车场9处、卫生间13处、游客服务中心5处、综合建筑(含管理用房和厕所)19处、座椅1200套,安装园灯2693组(套),进一步增强公园休闲服务功能,满足市民休闲游憩需求。

三、各部门协同合作

(一)推进园林绿化道路照明规范建设

近年来,市民群众对于道路照明的关注和需求持续增多,市城市管理委持续推进道路照明补建工作,按照市城市管理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北京市道路照明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北京市道路照明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做好与市城市管理委沟通协调工作,从园林绿化照明建设的政策依据、技术经验等方面入手,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本市城市照明建设管理水平。

(二)加强养护资金使用效益

目前市级财政对绿隔地区公园建成后的养护投入标准已由原来的每年每平米2元分类分别提高到4元、3元和2元,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的《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公园养护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文件中也强调了各区要结合财力状况,加大区级配套资金支持力度,确保足额投入,加强相关设施维护更新的力度,相关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城乡结合部绿化隔离地区公园建设和养护管理水平提升,为包括照明灯具等基础设施维护更新提供支撑。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您提出的建议增加公园路灯数量及配套设施的建议,我们做了认真研究,计划在未来的工作中认真吸纳,统筹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将绿化隔离地区公园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规范要求等落到实处,加快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要求新建公园规划设计前要加强调研,特别是对周边居民、游客需求的调查,积极探索市民参与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编制机制,因地制宜、合理规范的设置照明设施,确保公园能满足各项基本服务功能。同时,设施设备材料上推广使用低碳、环保的光伏、新能源等设备,确保实现科学绿化、高质量建设。

二是加强各部门间协作。积极协调发改、财政、规自等项目审批部门,按照公园区位规划要求、市民实际需求,合理配建游客服务中心、卫生间、小卖部、座椅、垃圾桶、指路牌和活动场地等必备服务设施,将市民、游客休闲游园中的基本照明需求纳入项目立项评估工作,增强和完善绿隔地区公园服务功能。

三是加大养护管理力度。市区园林绿化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绿隔地区公园绿地的检查和督导,定期考核,将园路照明体系完善与否纳入考核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与公园的评级挂钩,督促各相关区和公园加强养护管理,加大对公园基础服务设施的维护更新力度,解决市民、游客在公园开放期间的夜间游园实际需求,提高公园的安全性、实用性和使用率,全面促进绿隔地区公园绿地养护管理水平提升。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2年6月27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