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22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2-12-02 11:37: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刘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市属公园和区属公园逐步免费开放”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发展改革委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公园免费开放情况

近年来,随着政府投入力度的增加,我市公园建设取得显著效果,市民活动场所逐年增加,同时免费公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不少新建公园建成后即免费对外开放,有些收费公园也逐步免费开放。2006年以来,我市先后推动紫竹院公园、团结湖公园、人定湖公园、青年湖公园、柳荫公园、朝阳公园、莲花池公园、万芳亭公园、丰台花园、长沟湿地公园等实行免费政策。目前我市各类公园共1050家,经初步统计,收费公园仅59家,公园免费率已达94.4%,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游览和娱乐休闲需求。

二、收费公园情况介绍

收费公园中绝大部分是历史名园(如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和企业运营的公园(如西城区双秀公园、丰台区世界公园、延庆区北京世园公园等),以公益属性优先,坚持低票价运营,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香山公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十三陵、八达岭长城等收费公园的票价水平从全国来看,整体处于中低水平,且多年未调整,主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保障公园正常运营发展。除此之外,由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的收费公园均严格执行相关优惠政策,对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见义勇为人员、现役军人、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和1.2米以下儿童等人群均免费入园。大、中、小学生等团体入园也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措施。

三、对市属和区属公园免费开放的意见

经调研,目前公园执行收费政策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保护公园文物文化资源。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圆明园遗址公园等历史名园保存着大量文物古迹,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如果免费开放,容易造成游人剧增,不利于园内文物文化资源完整性的保护。

(二)疏导客流,避免人员聚集。收费公园多是各区知名度高、代表性强的公园,日常游客量基本处于高位运行,执行免费政策极易造成大客流聚集,形成安全隐患(以紫竹院公园为例,自2006年7月1日免票开放以后,游客人数由2005年的100多万人次增加至近1000万人次,公园原有服务设施无法满足游客需求,游园秩序管理难度不断增加。)收费公园大多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执行预约限流政策,降低游园密度,减少游人聚集风险。目前免费公园预约入园机制尚不完善,不宜执行免费政策。

(三)通过门票收入弥补公园经费缺口。历史名园大多是全额拨款或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财政收支两条线,门票收入统一上缴财政。企业运营的公园,一类属于企业建设并运营,如丰台区世界公园、世界花卉大观园、石景山游乐园等,另一类由政府建设,委托企业运营,如西城区双秀公园、大观园、十三陵、八达岭长城等(十三陵、八达岭长城属于自然(类)公园,同时属于文旅部门主管的等级景区)。上述两类公园执行公益政策,接受政府监管,由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因属于自收自支,没有财政补贴,日常运营缺口较大,门票收入是公园运营经费的重要补充。部分企业运营的公园门票极低,如双秀公园门票仅2毛钱,但是年收入可达二十余万,对缓解公园资金压力有一定帮助。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关注该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免费公园建设力度,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园执行免费政策,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绿色福祉。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2年6月20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