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57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2-12-02 11:28: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曹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党史文化融入到公园中”的提案收悉,我局会同市委宣传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多年来,北京公园秉持“文化建园”理念,注重与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生态文化等各类特色文化主题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公园的内涵品质、提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十四五”以来,全市公园以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保障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公园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强保护、传承和利用,努力将公园打造成“红色+绿色”双色文明有机融合的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阵地。

一、全市公园红色文化资源基本情况

据初步统计,全市31家公园共有红色文化资源46处,包括历史事件发生地、烈士墓、纪念场馆、党史文化主题园等多种类型,除个别景点外均对市民游客开放。其中,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公园具有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香山公园等8家公园以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存续着各类红色资源16处,包含革命历史事件和活动遗址遗迹8处、烈士墓3处、纪念碑和石刻3处、红色印记主题展览1处、红色记忆主题餐饮1处。市园林绿化局所属2家公园有4处红色文化资源。东城区、朝阳区等9区20家公园共有烈士墓、纪念馆、党史文化主题展览区等红色文化资源26处,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是公园里最直接、最生动的党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材,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接待党员参观学习千余万人次。

二、多措并举加大公园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

(一)加大重点红色文化资源的改造与保护。

一是香山革命纪念地整修开放。2019年9月,香山革命纪念地经保护修缮后重新开放,不但实现了包括双清别墅、来青轩等在内的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八处革命旧址首次全部开放,还建成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举办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大型主题展览”,以全面丰富的内容及多样的方式展现了在香山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新中国的光辉历史。在纪念地实现红色文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局积极参与双清别墅园、香山革命纪念地外围环境的设计,组织行业专家通过古树保护、树种搭配,设计营造出纪念地的庄严与肃穆,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形象同公园良好环境融为一体。

二是党的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2020年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组织下,我局会同市公园管理中心及有关区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开展了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展陈布置以及宣教服务工作,既包括市属的陶然亭公园、中山公园,也包括区属的日坛公园、长辛店二七公园等公园,为广大党员提供了高质量的学习教育场所。

(二)基于丰富资源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一是举办主题展览讲红色故事。这是公园依托红色资源和场地优势开展的重要形式,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香山革命纪念馆常年不间断举办各类展览,如:“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百川归海 人民至上—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建国实践专题展览”等。香山公园除了推出八处革命旧址展陈外,还自办“学习党史明党纪、香山清风永传承廉政文化展”、“毛泽东同志在香山”主题展。中国园林博物馆2021年举办的《走向光明—北京公园中的红色印迹》展览,将市属公园中的红色印迹进行串联,使观众从公园红色历史记忆这一侧面,去感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初心与使命。市属公园9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推出10项红色主题展览。此外,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结合党史人物周文彬雕像、大兴区西红门生态公园等结合园景风貌设置党史文化知识主题展园,拓展市民学习党史知识途径。

二是立足场地实景讲红色故事。充分利用公园现有红色遗迹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寓教于景,情景交融,也是开展党史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如:为纪念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于2013年底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建成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广场以“忠诚”为主题,被确定为市委组织部现场教学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近十年来,平均每年接待预约团体400余个,年均预约参观人数4万人,年均参观人数20万人。此外,其他区属公园利用公园烈士墓碑、纪念馆等资源广泛开展红色故事讲解、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聆听先烈革命故事等,党史学习教育途径不断拓展,市民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三是突出青少年学生讲红色故事。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重点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宣传党的政策、党的声音、党的历史,将红色基因厚植于青少年一代,这是公园作为精神文明宣传主阵地的重要使命。玉渊潭公园依托园内的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广场,多年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放飞时代梦想”红色展览,开展“童心向党”青少年护碑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少年英雄纪念碑释放出更多的红色能量。另外,中山公园内的来今雨轩作为少年中国学会诞生地,因地制宜推出“我心中的少年中国”红色文化直播课等等,激励青少年一代从小立志、奋发图强、振兴中华。

(三)创新传播公园红色文化新价值。

一是推出公园红色旅游地图。为了弘扬宣传北京红色文化,增强北京公园的文化渲染力,2021年6月,市园林绿化局调研香山公园、中山公园等15家具有红色文化主题的公园,制作推出《北京市红色旅游地图》,引导广大市民游客在建党百年之际实地打卡,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北京的发展壮大历程,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弘扬社会正能量。地图推出后,公园内的红色景点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掀起公园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市民“打卡”200万人次。

二是开展线上游览导览服务。运用5G+、AR、VR等技术,市属公园于2021年制作了公园红色文化资源的线上应用场景,通过线上沉浸式的实景打造线上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体验,即便受疫情影响,市民游客特别是年轻人也能足不出户学习党建知识,聆听云端专业有声讲解,身临其境感受党的历史发展历程。目前,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陶然亭公园“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主题展览”、颐和园“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中国园林博物馆“走向光明—北京公园中的红色印迹主题展览”等VR产品仍可在线阅览。海淀区圆明园遗址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等公园依托“北京智慧旅游地图”红色游览景区栏目推出VR虚拟导游。

三是开发红色主题特色文创。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教育价值,公园还配合创作了话剧、红色餐饮等特色产品,丰富文创内涵。2021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北京人艺联合推出《香山之夜》话剧作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剧目之一,于2021年3月25日在首都剧场首演、9月27日在双清别墅实景演出,全面回溯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展现党的奋斗历程。香山公园依照中共中央进京时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位领导人在香山办公居住时吃的饭菜,精心开发了“红色记忆套餐”服务,使大家在参观过程中,能够通过这些粗茶淡饭,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位于平谷区的黄松峪乡的湖洞水景区也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一处红色遗迹,流传“将军洞”的故事,景区计划增设红色主题餐厅,把红色文化融入到餐饮中,给游客准备“忆苦思甜饭”,打造红色文化主题的用餐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坚持树牢阵地理念,维护公园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在深入挖掘公园红色文化资源价值的基础上,强化基层公园党建引领和监督,推动红色+绿色双色文明的生动实践,把党建红色文化的思想和元素融入公园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以及产品开发过程,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党史文化融入公园更具感染力。

二是聚焦红色教育效果,创新公园党史文化宣传形式。不断总结线上线下办展经验,加大投入建设和管理力度,优化红色景点参观线路,注重青少年教育体验和科技技术应用,推出适应首都发展的红色系列以及餐饮、礼物、拓展等项目,让市民游客在游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体验深厚的红色文化内涵和精神,让党史文化融入公园更具吸引力。

三是注重红色文化引导,提升公园党建课堂服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讲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为主线,通过一个个碑、道、廊、墙、亭、像、馆、园等形式,塑造红色文化教育新场景。深化文明实线,大力倡导文明游园、文明服务,各公园也在为社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彰显党建红色文化的传承,让党史文化融入公园更具影响力。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2年6月20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