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84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1-10-08 10: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张劲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简易冰场、助力冰雪运动普及"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水务局、市体育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设简易冰场、助力冰雪运动普及,对满足广大市民健身需求、提升公园服务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我局一直以来也在努力推进相关工作。近几年,全市每年冬季有20余家公园(如北海公园、颐和园、龙潭公园、什刹海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充分利用园内现有的水面和场地,以天然冰雪为主,广泛开展了冰雪节、冰上乐园、冰雪嘉年华等冬季冰雪娱乐健身活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了浓厚氛围。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在规划建设时对一个7000多平方米的广场进行了防渗处理,于去年冬季建设成简易冰场对公众开放,较好地满足了广大游客参与冰雪活动的需求。

  经对全市公园广泛调研,因受规划已编制、防渗未处理、可用场地受限、游客需求多样、各种扰民现象频发、安全隐患增多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市大部分已建成公园不具备建设简易冰场的条件。

  此外,公园管理者和绿化养护专业人员一致认为:公园绿地是城市的"海绵体",是构建海绵城市不可或缺的"绿色"排水集水措施。目前,全市公园绿地中雨水及灌溉用水等均为自然下渗,不存在防渗结构。如采取防渗处理并灌水做冰面,会对植物生长及土壤性质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公园内的草坪上不适合建设简易冰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市公园新建工作实际,坚持从规划设计入手,在确保不干扰其他游客活动、不损害其他游客利益的基础上,尽可能将公园内面积较大的广场提前做好防渗处理,以便冬季改造成简易冰场,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冰上运动、娱乐的需求。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1年6月30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