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18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1-09-30 09:3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李福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北京市果树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我们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果树产业基本情况

  果树产业作为传统林业的支柱产业,在全市乡村振兴、扶贫脱低、富民增收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经济效益明显

  根据第九次园林绿化资源专业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全市果树种植面积188.5万亩,在全市"两田一园"农业生产空间中占一半以上,主要种植树种为桃、苹果、梨、樱桃、柿子、杏、枣等10类鲜果,板栗、核桃等3类干果,形成了以苹果、梨、桃、樱桃、葡萄、板栗、核桃、仁用杏、柿子为代表的"九大树种优势产业带"的总体布局。

  2020年,全市果园保有量19.6万余个,果品产量5.1亿公斤,果品一产收入36亿元,约占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3.4亿元)的13.7%。

  (二)都市型现代林业特征初步显现

  每年自"春果第一枝"樱桃的成熟,到"雪映柿子红漫天",全市30余万亩优质果园为首都市民提供了观光采摘、文化休闲、科普教育等多元化服务,据统计,全市年果品采摘游客900余万人次,采摘收入超5亿元。

  (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全市188.5万亩果树为全市森林覆盖率(2020年年底44.4%)贡献了7.6个百分点,其中75%以上分布在生态涵养区;据初步测算,果树在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等生态系统服务方面总价值约25亿元。同时,带动了全市20万户农民就业,户均收入1.8万余元,是京郊农民致富增收的民生产业。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整体来看,虽然全市果树产业总体保持平稳,但是正如您建议中提到的,目前产业发展中仍存在政策支持不足、从业人员老龄化、三产融合受到一定制约等问题。在办理建议的过程中,我局分别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下一步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实施,重点研究制定《关于促进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以科技创新、数字赋能为引领,专业化社会服务体系为支撑,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农民共同参与,健全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探索建立高效发展的新模式,构建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绿色、优质、安全、高效的都市型现代园林绿化产业体系。

  (一)政策和资金保障方面

  一是开展经济林纳入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和机制研究。此项工作已经列入今年市委深改委的重点任务,年底前要完成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目前,我局已会同相关单位形成《北京市经济林生态价值评估、调查与政策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第三季度将分别赴各区相关单位和经营主体进行调研,组织专家、各区主管部门等进行座谈,了解现状、补贴标准等具体事宜,力争年底拿出政策建议初稿,并商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

  二是组织实施"两田一园"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021年"两田一园"高效节水灌溉新建和维保补助资金已通过转移支付方式下达至各区,由各区统筹组织实施。平谷区年底前将完成新建"两田一园"高效节水面积0.15万亩。为加强管理,指导和督促各区用好政策,我局组织编制了《北京市"两田一园"果园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管理办法》,已征求了各区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现正在征求市财政局意见,尽快印发实施。同时,将加快推进规模化果园节水灌溉全覆盖,探索适合小、散果园节水灌溉模式。

  三是组织实施果园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项目。按照原农业农村部关于《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和2020年行动计划》总体要求,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两年组织实施果园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每年采购有机肥10万吨对5万亩鲜果园进行土壤改良,试点覆盖全市13个涉农区。试点两年以来,各区反映良好,今年为试点工作的第三年。

  根据三年试点工作总体情况,我局将围绕试点用户有机肥产品质量反馈情况、土壤养分提升情况、面源污染和化肥使用量降低情况以及推动果树产业绿色生产方式等方面,会同市财政局,认真总结取得的成效、成功经验和做法,为下一步在全市更大范围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奠定基础。

  四是持续优化完善农机补贴政策。围绕林业产业生产中关于农业机械的需求,自2020年起积极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将7大类88类品目(修剪、植保、果品分选、采收、采后处理、果品初加工、物联网系统等)的机型纳入了国家级、市级农业补贴机具范围,对应的机型也补充到了补贴目录。下一步,按照果园生产实际情况需求适时进行补充调整。

  五是完善农业政策性保险中关于支持果树的政策。将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进一步完善果树产业政策性保险制度,逐步提高果树保费补贴比例,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开发保险新险种,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二)产业用地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方面

  一是落实好果园辅助设施用地政策。2021年会同市规自委、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京规字发〔2021〕62号),其中明确提出"30亩以上规模化果品种植辅助设施用地规模控制在2%以内,且最多不超过10亩"。编制完成了《规模化果园生产辅助设施用地管理细则》中果树、花卉的相关内容,并已征求了各区意见,报市规自委联合印发。

  二是制定农村一二产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意见。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将积极会同市规自委、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等部门,研究制定我市具体实施意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指导区级统筹用好乡村规划中农业生产用地,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工作。按照《北京市村庄规划导则(试行)》要求,各区在编制村庄规划中,要按照"多规合一"的原则,在对村庄建设用地进行规划的同时,合理安排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根据农业生产需求,合理确定用于农业生产的园地、林地、草地、水域及设施农用地等其他农业用地规模和布局,保障为农村产业发展预留空间。建议区级统筹,用好乡村规划中关于农业生产用地政策,同时积极与文旅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立足特色果业资源禀赋,发展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科普教育等新业态,推进产业提升与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同频发展。

  (三)产业"提质增效"方面

  以"改低、促中、持续保持"总体思路,进一步实施果园"提质增效"工程。

  一是产前和产中环节。通过"改品种、改树形、改土壤、减化肥、减农药"等技术措施,实施品种优化、土壤改良、节水灌溉、果园机械化、果园物联网等技术试验示范,组织建设"京字号"果品及樱桃、桃、葡萄、梨、苹果高标准生产示范基地50个,辐射带动全市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产后环节。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重点解决快速预冷、动态保鲜、绿色储藏等技术瓶颈;鼓励和支持合作社、农业企业发展果品加工,减少产后损失,延长供应时间,提高质量效益,重点发展预冷、保鲜、清洗、分级、包装等仓储设施和商品化处理,实现"减损增效";选择大桃、苹果、柿子等开展深加工试点,培育名优加工产品,提升产业附加值。

  (四)科技支撑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

  一是科技创新支撑方面。已制定了《北京市现代果树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计划整合首都科技资源,形成樱桃、桃、葡萄、梨、苹果"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科技推广员"专家服务体系团队,以生产中面临的问题为导向,以果树全产业链为方向,围绕解决新优品种选育、先进栽培技术推广应用、果树产业标准化体系和采后商品化处理等关键问题开展科技创新,建立科技服务示范基地,集成示范推广科技服务支撑体系助力果树产业发展模式,构建长效机制。

  二是组织实施桃种业创新与示范基地建设。围绕推动平谷区主导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7家产学研企业优势,在种质创新、绿色生产、采后销售等桃全产业链环节突出示范引领,通过实施示范项目,将建成年产50万株桃优质种苗基地300亩、桃种质资源圃200亩、示范园600亩。目前该示范项目已通过项目申报、专家论证环节,并经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园林绿化局联席会议同意推荐立项。

  三是专业化社会服务体系方面。重点针对面积在30亩以下的果园,与国家林草局森标工程(森林生态标志产品)等农业科技公司合作,成立专业社会化服务公司,整合上中下游相关资源,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采取托管和专项两种服务模式,解决目前生产者,特别是农户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助力农民增收。目前,已在平谷区梯子峪村进行了模式试点。

  四是完善果树"新农人"职业培训方面。将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委等有关部门,积极扶持人才创新创业,为致力发展果树产业和产业融合的人才等提供政策支撑;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开展人才评选和培训活动,继续组织实施"果树修剪技能大赛"评选活动和技能培训,培养一批爱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五)"京果"品牌建设方面

  一是果树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方面。已在顺义区、平谷区等13个综合管理优质果园安装配置土壤环境信息监测平台,实时监测果园大气、土壤、降雨量等环境信息,为果园进行土壤改良、精准施肥、精准灌溉、极端天气预防、果园保险理赔等提供精细化的数据支撑。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果树大数据管理系统",系统端口在后期可逐步向镇、村等基层开放,逐步推进全市果树产业向"新基建、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二是名特优果品展示宣传推介方面。结合果品成熟物候期,继续组织实施"百万市民观光采摘京郊行",打造"北京果品观光采摘季"系列活动;同时,继续在我局官网发布推介全市优质安全果园采摘信息;加强善融"北京林特产品馆"等线上平台展示推广;加强与高德app等深度合作,进一步将规模化果园补充纳入导航地图精准推送,实现消费者"一键直达"果园观光采摘。

  三是优质果品基地认证和示范基地评定方面。试点推动名特优果品开展"国家森林生态标识产品"认定,打造一批安全优质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区域品牌;已起草《北京市林业产业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示范基地申报评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试行)》,待完善成熟后,将在全市范围内评定一批优质果品生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产业整体发展。

  (六)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

  一是优化提升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2个全国重点乡村旅游村、261个星级乡村民俗旅游村、5732个星级乡村民俗旅游户,479家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其中以果蔬采摘为主的"采摘篱园"业态176家)。后期将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整体提升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及民俗旅游户服务品质。

  二是持续加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每年以"畅游京郊"为推广品牌,以四季重要节假日为宣传节点,发布采摘、美食、乡村民宿等京郊旅游系列主题线路,举办主题推广活动。如开展"京郊好特产"地理标志农产品资源宣传推广活动,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推广重点,整合农产品旅游资源,培育和推广一批"京郊采摘""民宿美食"等京郊美食主题旅游线路,拓宽地理标志农产品销售渠道,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果树产业发展工作给予支持。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1年7月26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