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第三次会议第029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0-10-19 17: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尚祖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平原地区造林绿化工程防火工作"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应急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中涉及到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强化属地主体责任的问题
  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区政府、各级森林防火机构和成员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强化防范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严格履行森林防火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责任。市森防办印发《北京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清单》,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二是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区长、乡镇长(办事处主任、林场场长)、村长"三长"负责制,落实"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管护员包段、村民包地块"的五包责任制,严防出现森林防火责任真空。三是严格落实首都园林绿化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市园林绿化局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森林防火工作任务清单》《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指导全市开展森林防火巡护、火源管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如2020年度防火期内,通州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有林单位签订责任书21份;安排防火巡查检查人员495人,共开展各类检查501次。
  (二)关于森林防火意识不足的问题
  森林防火工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方针,将预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乡镇基层宣传。每年以森林防火"宣传月"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全市各级森林防火机构多渠道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二是加强媒体舆论宣传。春防期间,充分联合北京新闻媒体、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加强森林火灾防范、典型案例宣传,市区两级通过电视播报、微博和微信等公账号公开发布防火宣传类视频或信息384次,大力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设施建设。在林区主要道路、重点路口设置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安排专人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在重点防火区周边设立防火宣传牌(电子显示屏)、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建设电子语音宣传杆等,提示广大市民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四是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认真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五是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管理和处罚力度,特别是春节、清明节上坟烧纸、焚香祭祀、燃放烟花炮竹等行为,及时制止,依法查处。如2020年度森林防火期内,通州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期首日""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辆100辆次、宣传人员2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在林区周边悬挂森林防火横幅200余条,制作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90块,累积设置大型固定宣传警示牌1300余块。
  (三)关于夯实森林防火基础的问题
  市区政府以及各级森林防火机构始终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对森林防火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加强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保障三大系统建设。一是我市持续开展《北京市森林防火三年行动计划》。近两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主要用于建设全市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通信系统和林区防火道路等。二是对全市现有森林防火瞭望塔、检查站、蓄水池、防火道路、隔离网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整治、改建升级,切实发挥森林防火预防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专业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市进一步强化专业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新建专业森林防火队伍23支,全市累计达139支。其中通州区新建队伍2支。
  (四)关于提升基层防火能力的问题
  一是我市森林防火机构改革后,市应急管理局承担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办公室职能,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级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的意见》(京应急发〔2019〕35号),指导各区加强乡镇级扑火队伍的资金投入,提高人员待遇与专业训练水平。同时,建立了我市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培训机制,把乡镇级应急扑火队伍骨干纳入专业培训范围。二是市园林绿化系统健全完善森林巡护队伍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护林员、巡查员和生态林管护员全员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定并印发《北京市平原地区造林工程新增林木养护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北京市山区生态林管护职责和标准(试行)》等规范,明确管护责任,量化工作内容,严格管理和奖惩,夯实队伍履职能力。三是加大平原地区"百万亩大造林"的管护。近年来平原地区森林面积以及郁闭程度都在不断增加,森林火灾风险也在逐渐增大,管理责任也由承包种植公司逐步向养护管理公司或者镇村转移,需要有序衔接管护责任,明确森林防火任务,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提案"中涉及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的建议,按照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部署和要求,既要注重山区森林防火,同时也要加大对平原地区森林防火的力度:
  (一)压实森林防火行业管理责任。一是充分落实园林绿化系统行业管理责任,指导落实"三长"负责制和"五包"责任制,全面落实直属林场和经营单位森林防火主体责任。二是建立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完善督导检查内容和规范要求,组织开展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日常监督检查,持续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督查。三是落实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防火规划,制定森林火灾防护地方标准并推动指导实施。
  (二)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一是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手段。主动与中央、市级主流媒体合作,防火期内在天气预报节目增加火险等级预报;利用抖音、微信、微博等客户端,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密切关注涉火舆情,主动发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研究制定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规范,制定出台宣传设施建设布局和标准,组织开展相关项目建设并登记台账,持续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八进八有"宣传活动。三是加强森林防火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宣传。结合"5·12"全国减灾日、森林防火宣传月及重点时段,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典型案例曝光与警示教育,切实增强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和防火隐患治理。一是落实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积极配合市森防办协调落实民政、农业农村、文旅、电力、重大办等部门在散坟、公墓、"三烧"、驴友野炊、吸烟、高压线放电、机械施工等方面火源管理任务和措施。二是持续开展火源管控治理行动,加强祭祀、旅游、农事活动、林业生产、野外施工、林区住户、重点人群等七类火源管控,加大违法违规用火力度,严管野外火源。三是持续推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完善综合管控手段。四是指导各区进一步完善年度森林可燃物清理工作方案,重点加强对公墓、林区散坟、林田结合部、林区重要设施、通信线路、道路、铁路周边可燃物清理。必要时可采取人工降雨、提前浇湿、喷洒阻燃剂等防范措施,避免发生森林火灾。
  (四)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一是积极推进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完成重点地区森林防火指挥系统,升级改造高清视频设备,建设视频监控及通信基站等。二是启动编制《北京市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规划建设涉及市属国有林场森林火灾综合防治工程、森林防火无人机智能应用系统、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等工程。三是积极将森林防火工作列入平原造林规划设计,实现森林防火与平原造林整体协调推进,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将造林地块的各种作业道路纳入防火隔离带范畴,进一步完善平原地区森林防火隔离带系统建设。四是加强市属国有林场专业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按照5人/万亩的比例,确保每个林场至少建设2支不低于40人的森林防火队伍。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8月20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