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7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0-10-19 16:33: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武菊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平原造林后期管护"的提案收悉,我们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林业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正如您提到的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平原造林工程在建设规模、造林速度、质量水平、景观效果等方面创造了新的历史,但是植树造林"三分靠造,七分靠管",而且在全球大城市生态建设发展过程中,能够直接借鉴的经验不多,我们对于两轮百万亩造林的经营管护,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学习探索、边实践积累,您的意见建议,对于加快构建稳定的平原地区森林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一、百万亩造林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2012年、2018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实施平原百万亩造林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的重大决策,特别是2017年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正式发布,市委、市政府提出持续扩大全市绿色生态空间,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新增造林166.3万亩,新增万亩以上绿色板块29处、千亩以上大片森林260余处,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14.85%提升到29.6%,城市总规确定的"一屏、三环、五水、九楔"生态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五大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根治,城市韧性和生态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同时围绕增强山区绿色屏障功能,注重浅山生态保育和修复,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等国家级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实施森林健康林木抚育340万亩,森林质量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分别提高到44%、16.4平方米和83%。
  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情况
  2018年市政府印发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规划到2022年完成新增森林湿地100万亩,2018年、2019年共完成新增造林绿化51.5万亩,2020年正在推进建设17万亩。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贯彻新理念新要求,注重生态系统构建,在苗木质量、土壤处理与改良、林分结构和复层配置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和试点。
  (一)持续提升造林质量。2018年,我局制定了新一轮百万亩造林技术导则,对规划设计、苗木质量、造林技术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生态涵养主导型、景观游憩主导型、森林湿地复合型和生态廊道型分类型规划设计,2019年又根据实际进行修订,增加了实操性。并明确规定了造林树种选择上,遵循"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原则;在树种配置上,实现异龄、复层、混交模式,注重主要树种和伴生树种的结合,乔灌草立体配置模式。
  (二)注重土壤肥力的提升。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拆迁腾退地比重较大,我局高度重视林地土壤质量恢复,制定了《北京市园林绿化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提出了新栽植的乔木要施用园林绿化剩余物腐熟肥或有机肥,针叶树要适当施用菌根肥。制定了《关于加快园林绿化废弃物科学处置利用的意见》,按照"谁产生、谁处理,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把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与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和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与森林健康经营和林地绿地土壤改良结合起来,采用堆肥、有机覆盖物、直接粉碎还田等技术方法,逐步建立高效便捷的废弃物处置与管理体系,建成以"落叶化土""枯枝还田"为主体的利用体系,实现园林绿化废弃物应处尽处的目标。
  (三)建设养护管理示范区,提升生物多样性。在平原林生态养护管理过程中,积极开展示范区建设,全市建成生态林养护市级示范区15处、区级示范区35处,总体上林木长势良好,林木保存率较高养护管理新理念、新技术在示范区中得到了集中体现,形成了以点带面、辐射推广的良好效果,起到了示范窗口作用。积极开展保育小区建设,为小动物提供栖息场所,提高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平原生态林高质量发展。2019年建设生态保育小区367个,总面积12.65万亩,其中建设本杰士堆539个,人工鸟巢1540个,小微集雨湿地141处。目前部分林地已出现灰喜鹊、野山鸡等鸟类。
  (四)注重农药减量化和绿色防控。在平原生态林的养护和经营过程中,注重农药的选择和使用,保护植被、土壤和环境的生态安全,构建绿色防控体系,倡导生物防治。在养护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规范使用可再生水资源和肥料,根据立地条件,有针对性地进行水肥管理,促进平原生态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乡土植物和地被的使用比例,防止外来物种的入侵和有害生物的危害。多途径提升生物多样性,构筑稳定的植物群落结构,提高生态系统的自适应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行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提升养护水平。为提高平原生态林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养护管理水平,促进林木健康生长,保持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在平原生态林养护过程中,按林木生长发育阶段的新造幼林期、林木分化期、功能稳定期三个时期和按建设类型、功能定位、经营目标的生态涵养主导型、景观游憩主导型、森林湿地复合型、通道防护主导型、林农复合型五大类,积极开展平原生态林分级分类养护管理,实行分级养护、分类施策,实现科学养护与重点养护相结合。同时,针对性补植栓皮栎等乡土长寿树种,培育二代林,促进平原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和重建。
  (二)出台疏密移伐意见,优化平原生态林林分结构。针对北京平原森林的特点,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近期准备出台"关于开展平原生态林林分结构调整工作的意见",计划按照保优去劣、能移不伐、强度适宜、逐步实施的原则,对现有密度较大的生态林实施林分密度调控,对实生苗和天然萌生苗加以保护;在较大林窗或稀疏林下,补植乡土实生幼苗、播种栓皮栎、牡丹或种植其它耐荫灌草植物,丰富生物多样性,促进平原生态林系统的自然更新,实现可持续经营和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森林经营新理念利用,丰富林地绿地生物多样性。一是在重点工程建设和平原造林养护中,要推广和扩大增彩延绿试点成效,增加涝峪苔草、青绿苔草、萎陵菜等常绿型宿根地被,加大裸地的生态治理力度,构建乔灌草结合的近自然生态系统。二是坚持近自然、全周期森林经营理念,对山区生态公益林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加大中幼林抚育等关键技术应用,培育耐荫、长寿的"二代林",促进生态林的高生长,形成复层混交林。三是继续加强小微湿地、生态保护小区建设,根据区位条件,因地制宜地增加食源蜜源植物,为鸟类和小动物提供食源和栖息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8月24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