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1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0-10-19 16: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民革北京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品质绿色生态空间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城管执法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前期办理情况

  按照我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第0119号党派提案由市政府卢彦副市长领衔、由我局牵头主办。办理期间,卢彦副市长做了专门批示,我局也召开了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邓乃平局长专项安排部署,多次听取办理情况工作汇报,督促指导办理工作。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了由邓乃平局长为组长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我局牵头、相关委办局参与的工作组织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园林绿化局,具体负责提案办理协调和统筹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

  市园林绿化局为主办单位,负责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及时与贵党派及相关单位沟通,负责提案办理工作的总体推动。各相关部门按工作职责分头负责相关工作的会办答复。

  (三)办理推进情况

  前期,市园林绿化局与贵党派相关专家领导多次电话沟通,了解委员关注的重点和想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答复初稿,邓乃平局长多次听取工作汇报。6月11日,市园林绿化局高大伟副局长带领市承办部门、局相关处室与贵党派及相关委员,再次进行面对面沟通对接,完善答复意见,并与委员形成了共识,在反复沟通的基础上,形成现在的答复报告。

  二、主要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

  近年来,全市园林绿化系统围绕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疏解非首都功能,着力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城市休闲公园190处、小微绿地口袋公园457处,城市森林52处。大力推动规划建绿和多元增绿,建成健康绿道450公里。新增居住区绿化21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绿化改造92处、胡同街巷景观提升1473条,实施屋顶绿化47万平方米、垂直绿化185公里,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截至2019年底,全市城市绿地达到8.8万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4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了83%。这些年来,尽管首都的园林绿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是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城市绿地面积仍显不足,公园绿地分布还不均衡

  城市绿化可用空间越来越少,绿化用地落实困难突显,多数用地存在拆迁和协调问题,公园绿地空间布局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文化景观特色不鲜明,彰显首都城市魅力不突出

  需要进一步挖掘文化与公园绿地有机融合,增强公园的文化魅力,发挥公园在传承历史文化、展现城市魅力、普及生态知识多方面的作用。

  (三)绿化结构不尽合理,生物多样性较单一

  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的积极探索,但管理者、设计者、建设者生态理念、生态知识、思想观念和认识还有欠缺,需要进一步提升,通过发挥以点带面带动全市推进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四)公园绿地建设与市民对绿色休闲的新需求、新期待还有差距

  以人民为中心、绿色惠民、丰富完善绿地服务功能需要持续深化落实,老旧公园改造需要加强,老旧小区绿化水平不高,全市整体环境质量还有短板。

  三、推动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在提案的意见建议部分,贵党派立足加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从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如何扩大绿色空间、如何加强乡土植物开发、如何增加资金投入、如何完善管理体制等五个方面给予了很充分及详细的建议,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推动首都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落实以上工作建议,全面推进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我们提出以下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

  (一)工作思路

  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统领,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城镇绿化空间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多维提升城镇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保护古都风貌,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花园城市"。深度结合功能疏解,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公园城市"。提升环境承载能力,推进各区新城建设"森林城市"。为构建特色鲜明、环境自然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四个中心"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

  (二)工作举措

  1.推进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地

  一是打造近自然的景观,增加绿地复层空间、丰富绿地结构;二是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广"本杰士堆"、增加食源蜜源植物、建设小微地形;三是增加公园绿地休闲服务功能,建设林荫路、林荫广场,增加座椅、导视牌等服务设施;四是推进节约型园林建设,促进公园绿地中水使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合理利用园林废弃物,最大限度的使用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五是加大智慧园林建设,加快推进GIS系统、BIM技术的应用研究,推广自动化浇灌系统,增加监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提升公园绿地的服务管理水平。

  2.完善城市绿地空间结构和布局

  按照"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市域绿色空间结构,加大新首钢、新机场、副中心、丽泽商务区、南中轴等重要功能区大尺度绿地建设,扩大绿色空间,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完善城市绿色空间结构。完善大中小型公园均衡发展的公园级配体系,尤其注重建设居民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充分发挥不同尺度公园绿地服务功能,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实现公园绿地的均好布局。

  3.根据功能定位打造区域特色绿化景观

  核区心突出打造"花园城市",让园艺走进城市。依托长安街(核心区段)、中轴路(核心区段)、二环路、平安大街、两广路、东单、东四等贯穿核心区重点大街绿化带,增加特色开花、观叶乔灌木,打造首都核心区门区景观迎宾线,建设花景大道;围绕重点政务、商业、文保、交通枢纽等重要节点,实施建筑立面、容器、地栽等立体美化,建设花园街区;通过花园式社区创建,鼓励社会单位、广大市民开展小区、庭院绿化美化,让园艺走进百姓生活。

  中心城区打造"公园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通过规划建绿、留白增绿等方式,优先推进人口密度大、居住用地多、现状为公园服务盲区的公园绿地建设,实现中心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基本无盲区;完善建成区内大中小公园级配体系,加强城墙遗址公园环、一道绿隔城市公园建设,重点补充城区南部地区大中型综合性公园;推进核心区人口稠密地区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建设,解决百姓的日常休闲游憩需求。

  平原新城、生态涵养区打造"森林城市",促进城市生态良好发展。实施大尺度森林公园建设,建设千亩以上森林公园。新建居住区绿地率达到30%,构建以宅旁绿地为基础、社区游园为核心、道路绿化为网络的小区绿地系统。加快道路林荫化建设,打造舒适宜人的慢行环境。

  城市副中心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地实施,围绕"一带、一轴、多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及"一带、一轴、两环、一心"的绿色空间格局,通过通燕公园、国家植物园、潮白河公园等区域示范性公园建设,推动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联通,引领通州与北三县地区生态协同发展。对接城市副中心多层级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城市级、社区级两级公园体系,形成覆盖全域、功能互补的游憩绿地保障体系。打通滨水绿道断点、堵点,结合慢行示范区建设增加市民身边绿道数量,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绿道、巡河路、慢行系统"三网"联通建设试点,有序梳理整合慢行空间系统。积极做好广渠路东延、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环球影城、六环高线公园等重点项目绿化配套,提升城市副中心重点区域环境品质。

  4.分类型建设城市绿地

  打造特色公园绿地,建设注重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功能区,设置健身场地、健身步道,做好体育与绿化的有机结合。引入智慧园林设施,实现精细化的分级分类管理。老旧居住区重点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危险树消隐、杨柳絮治理工程。新建居住区严格落实绿地率指标要求,高标准实施绿化建设。推进林荫大道建设,现有道路行道树加强补植、更换、复壮、保护,外侧绿地增加观花、观叶、观果及常绿植物。以滨水型、廊道型绿道为重点,实施潮白河、永定河、泃河绿道建设,加快完善全市"环带成心、三翼延展"的市域绿道空间结构。

  5.加强大数据手段运用,推进绿地精细化管理

  健全园林绿化资源数据台账,按照城镇绿地类别,督导各区动态更新完善现状公园绿地、附属绿地"两本"管理数据台账,同时与规自部门协调探索建立规划绿地台账,共同打造全市"一张图"平台。依据《北京市城镇绿地分级分类办法》,开展绿地综合评定。落实《北京市城镇绿地养护管理预算定额》要求,推动全市全面落实城镇绿地养护管理预算定额,实现城镇绿地的养护精准化。重点推进包括土壤改良、精准灌溉、植物生长空间过密杂乱、重点树种边缘树种特养特护等问题解决。

  6.拓宽绿化养护资金来源渠道,提高绿化养护水平

  绿地的增加使得养护资金不断增长,在加强市区园林绿化部门工作统筹的同时,加大市发改对中心城公园建设支持力度,继续实行市财政对小微绿地补助政策,推进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同时,充分发挥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的投入效益,全面管护国家级重点公益林,保护与修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湿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立引导基金、林业贷款贴息、林业政策性保险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民间资本投入造林绿化建设、林木资源管护和林业产业发展,探索构建共建、共享、共担的社会化投融资机制。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9月18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