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3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19-07-01 14:24: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杨跃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治尘为重点,打好精准治霾攻坚战"的提案收悉,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园林绿化建设情况
  首都园林绿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不断开拓创新,加快城乡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到2018年底,全市林地面积达到109.93万公顷,全市森林面积达到77.7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3.5%;绿地面积达到8.53万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4%,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6.3平方米。市域范围内基本形成"山区绿屏、平原绿海、城市绿景"的绿化格局,首都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造林绿化栽植的主要树种为适合北京气候特点、具有鲜明景观特色、节水耐旱、碳汇能力强、滞尘作用明显的国槐、银杏、白蜡、油松、白皮松等优良乡土树种,充分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效益。
  二、加强治尘的主要措施
  (一)制定了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和印发了一系列有关治尘的工作文件。市政府近两年制定印发了《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8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意见》(京城管发〔2019〕4号),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印发了《北京市扬尘管控工作意见》(京生态气〔2019〕1号),市园林绿化局编制了《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工作落实方案》、《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措施落实方案》、《北京市园林绿化行业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工作落实方案》、《关于加强园林绿化裸露地生态治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本市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应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出台的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应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意见明确了具体要求,施工扬尘管控的主要措施为严格施工场地管理、严控施工扬尘管控、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加强渣土车使用管理、重污染应急管理等,对施工扬尘的行业规范进行补缺,使扬尘管控、工作考评查有所据。
  (二)进一步加大造林绿化建设力度,增加林地绿地覆盖面积。2012-2016 年,我市首次在平原地区完成百万亩的造林建设,共完成造林105万亩,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从 2011 年的14.85% 提高到 2016 年的 26.81%,带动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近 4个百分点。201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工程,规划2018-2022年,按照"一屏、三环、五带、九楔、多廊、多片区"结构,力争4年完成主体建设任务,5年完成100万亩森林。2018年全市共完成百万亩造林23.5万亩,植树 1012万株,显著扩大了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增强了市民绿色福祉。2019年计划新增造林绿化25万亩、城市绿地6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9.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4平方米。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天然的调温器、加湿器和防尘器,具有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等重要作用。要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充分发挥林木绿地对于固碳释氧、滞尘降污、防噪增湿、降低城市热岛效应等方面的多种功能作用。
  (三)加强林地绿地裸露地面治理。将裸露地面治理做为今后的工作重点,开展补植增绿护绿行动,对黄土露天的地段进行补植增绿,注重野生地被的人工化利用。市园林绿化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园林绿化裸露地生态治理工作的意见》,对城市公共绿地、平原区林地、苗圃果园、湿地等类型提出了具体治理方法和应对措施;印发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地绿地地被植物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人工地被、植物落叶、野生地被、园林绿化废弃物的分类管理措施。印发了《关于规范裸露树池治理工作的意见》,采取树池连通、加盖箅子、材料覆盖、种植地被等四条措施对裸露树池进行治理。市园林绿化局在西城区万寿公园抓建了工作试点,并集中组织了参观见学,确保了城镇绿地裸露树池治理有样板、有标杆。目前,全市治理城镇绿地裸露树池20余万个,既彰显了抑尘降尘效果,又美化了园林绿化环境。
  在城区抓紧对建筑工程项目的代征绿地、附属绿地及城市的裸地和空地,具备绿化条件的,及时实施绿化种植或覆盖,消除城市裸露土地,减少扬尘污染。借助全市正在开展的拆除违法建设、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中心城功能疏解等有利契机,积极协调各区实施拆违建绿、留白增绿建设,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实施路-土隔离工程建设,加强裸露绿地治理,防止泥土污染道路。在平原重点地区继续推进播草盖沙工程的实施,即增加裸露空地的覆盖度,减少扬尘起沙,又提升了景观效果。2018年完成播草盖沙1.3万亩,2019年计划完成0.8万亩。
  (四)切实加强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园林绿化部门以及相关有绿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园林地被建植与管理技术规程》、《城镇绿地养护管理技术规程》、《北京市扬尘管控工作意见》、《关于加强本市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应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特别是要加强一线施工人员的宣传和教育,使控制扬尘污染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建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台帐,切实加强绿化施工工地管理,定期对施工工地进行督查检查,避免因绿化施工造成扬尘污染。继续加强与环保、城管等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各项扬尘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继续加强宣传和社会发动。我们将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植绿、护绿和防治大气污染的知识宣传,动员全民广泛参与建绿、护绿活动,大力弘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社会各界的生态意识、绿化意识和参与意识。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19年6月4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