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719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19-07-01 14:16: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合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退耕还林补偿标准"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本市退耕还林基本情况
  (一)建设情况
  退耕还林是国家重点生态工程之一。北京市自2000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到2004年基本完成规划任务,累计实施退耕地造林55万亩,涉及门头沟、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房山(市级工程)等7个区95个乡镇1399个村20.76万农户。其中,低收入村192个,占全市低收入村的82.05%;涉及低收入户2.56万户,占全市低收入户的35.21%。按照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经过两轮兑现,2019年底,全市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将全部到期。
  (二)取得的成效
  退耕还林工程对改善我市区域生态环境、涵养水源和减少水土流失、促进生态涵养区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是明显改善了工程区的生态环境。全市7个工程区累计实施退耕地还林和配套荒山造林105万亩,使山区林木绿化率增加了7个百分点,为我市生态涵养区生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明显降低了大中型水库周边的面源污染和水土流失程度。二是有力促进了绿色产业的发展。退耕还林工程在全市共发展以板栗、核桃、仁用杏等为主的生态经济林40余万亩,为调整山区种植结构、培育绿色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改变了退耕农户的生产生活方式。退耕还林钱粮补助政策解决了退耕农户基本生活问题,促进了地区劳动力转移,为山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二、退耕还林后续政策相关工作总体考虑
  退耕还林涉及面广、综合功能多,需要统筹考虑生态、果树产业整体发展、社会稳定和非退耕农户的切身利益等因素,需要分类施策,调动退耕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切实巩固退耕还林建设成果。
  (一)深入调研,积极促进出台退耕还林后续政策。为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保障退耕农户生活水平不降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高度重视退耕还林后续政策工作,多次做出批示。市园林绿化局领导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于2018年初将"关于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到期后的相关政策问题研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2018年5月7日,我们印发了《北京市退耕还林调研工作方案》(京绿办发〔2018〕84号),分别开展了区级全面调查和市级典型调研工作,委托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院拟定《北京市退耕还林调研工作细则》,通过走访调查涉及退耕还林的7个区36个镇(乡)216个村875家退耕户,收集7000份调查记录表和1092份调查问卷,收集研究惠农政策资料,撰写完成《北京市退耕还林典型调研报告》。同时,为使后续政策更有针对性,市园林绿化局主管领导蔡宝军同志十余次带领有关部门人员赴基层开展调研,我们征求了区、乡镇、村主管人员以及退耕农户意见,完成了《北京市退耕还林基本状况调研及后续政策建议调研报告》。
  (二)对于后续工作的总体考虑。一是我们将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对建议的政策内容进一步完善。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对政策的可行性、安全性、合法性进行评估,确保政策合理可行。二是我们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探索退耕还林地流转机制、管护考核机制以及退出机制,推进退耕还林后续政策尽快出台。
  最后,感谢您对首都园林绿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19年6月24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