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办公会(2023年第14次)
字号:   
2024-01-15 18: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一、会议时间

2023年12月25日下午

二、会议地点

局机关615会议室

三、会议主持人

市园林绿化局局长  高大伟

四、会议议题

研究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成果事宜、北京市园林绿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指引

五、参会人员

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

六、会议结果

(一)关于研究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成果事宜

会议明确:

一是原则同意《北京市园林绿化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成果》,由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上报有关部门。

二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强生物安全管理要求的具体实践,是保障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内容,是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筑牢生物安全屏障的有效手段,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抓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

三是超前谋划,持续强化防控能力。要依托此次普查本底数据,深入分析首都生物防治基本形势,针对性开展科学研究,积极适应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新形势,充分利用普查成果,加强工作统筹协调,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外来入侵物种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平衡好行业发展与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的关系,筑牢首都生物安全防线。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发挥园林绿化科普基地和宣传矩阵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细分受众层次,多题材、多角度、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普宣传,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成效,强化社会公众对外来入侵物种的识别能力和防控意识,鼓励引导公众依法参与防控工作,构建群防群控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关于研究北京市园林绿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指引

会议明确:

一是原则同意《北京市园林绿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指引(试行)》,由法制处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局名义印发执行。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同时也是纳入市委生态文明委的重点工作内容。要充分认识做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好生态环境建设和资源保护的重要责任,进一步细化补偿标准,在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向往同时,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生态环境损害补偿涉及我局领域广、部门多,法制处、业务处室、执法部门要强化沟通协作,主动作为,及时开展赔偿工作,切实维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同时要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局等外部单位的协作,及时沟通信息,确保生态环境损害补偿制度落实到位。

四是积极开展培训。法制处要组织做好宣传培训,指导各区园林绿化局、业务部门依法开展赔偿工作。会同执法部门做好典型案例的收集与梳理分析,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社会和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后续推动花园城市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