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局长(主任)办公会(2021年第2次)
字号:   
2021-03-26 10:36: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一、会议时间

  2021年3月23日上午10:30-11:15

  二、会议地点

  局机关615会议室

  三、会议主持人

  市园林绿化局局长  邓乃平

  四、会议议题

  审议《北京市平原生态林养护经营管理办法》。

  五、参会人员

  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及3名公众代表。

  六、会议结果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市林业站站长杜建军关于《北京市平原生态林养护经营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的汇报。议定由王小平同志牵头,市林业站具体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公众代表的建议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后印发施行,并按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工作。

  会议指出,《管理办法》的修订是在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健全完善全市生态林管理制度体系、巩固提升平原地区生态林资源质量效益、推动构建稳定健康安全的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

  (一)平原生态林养护经营工作要突出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一是在养护措施、标准的制定,养护机械、手段的应用,以及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等各方面从技术上追求效率和效果;二是牢固树立"培育稳定、健康、安全、高效、多功能的森林生态系统"的经营目标,坚决禁止破坏森林资源发展民宿、餐饮等侵害行为,开展林下经济活动必须以不干扰森林的健康生长为前提;三是坚持分级分类和差异化管理,注重定向培育、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体现人文生态景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平原生态林养护经营工作要突出提升专业化水平。各区园林绿化局和市有林部门,一是要指导养护经营单位科学编制好中长期和各年度的森林经营方案和应急预案,确定养护经营的目标、内容和措施,明确生态林移植、采伐和落种苗保育的原则;二是要组织养护人员开展养护经营、有害生物防治、生物多样性恢复与保护等专业技术培训;三是要针对养护经营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构建稳定的森林系统、保护野生动物等开展专业研究和技术示范。

  (三)平原生态林养护经营工作要突出监督考核的作用。各区园林绿化局和市有林部门要在加强养护资金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平原生态林巡查、检查考核制度,制定养护管理差异化投入机制和奖惩措施,坚决防止养护转包,加强林木养护质量监督管理,让养护经营成效与养护经费挂钩兑现,确保养护措施有效到位和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