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局长(主任)办公会(2020年第4次)
字号:   
2020-10-14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一、会议时间

  2020年10月12日上午12:05-12:30

  二、会议地点

  局机关615会议室

  三、会议主持人

  市园林绿化局局长  邓乃平

  四、会议议题

  审议《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

  五、参会人员

  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

  六、会议结果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关于《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的汇报。议定由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具体负责,按照会议意见进一步完善后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印发。

  会议指出,做好《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是积极响应国家湿地保护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实践湿地保护修复发展模式的重要保障,也是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市域绿色空间布局、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内容,对于优化北京湿地中长期布局、提升湿地生态质量、完善湿地生态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

  (一)《规划》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兼顾、全面保护,蓝绿交织、协调发展,科学布局、量水发展,区域协同、突出重点,多方参与、注重成效"的原则,对接环首都区域生态协同发展,促进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改善,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空间布局要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紧紧围绕"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市域绿色空间布局,结合城市发展对湿地资源的需求以及全市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构建"一核、三横、四纵"湿地总体布局,实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三)《规划》建设内容上要实现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等上位规划目标相衔接,与北京及周边地区湿地资源实际及发展空间相契合,与现有市域水系及小流域治理、中水应用等项目相统筹,突出首都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和恢复,构建大生态格局。

  (四)《规划》实施中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技术上尽量去工程化,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切实发挥湿地在环境中的功能和作用;用好湿地保护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发挥湿地保护管理"领头羊"的作用,健全完善湿地规划、法规、政策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恢复以及可持续利用研究,不断提高全市湿地修复、恢复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