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2020-01-19 09:3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园林绿化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紧紧围绕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市民关注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1.主动公开情况

  自2007年起,市园林绿化局共制作公开规范性文件49件。2019年,制作规范性文件3件,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量公开;全年网站累计发布信息3202条、发布政务信息455条、更新信息公开目录634条、更新政策解读8条。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文件,除在门户网站征求意见外,还在决策前、制发过程中积极征求意见。

  依法履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涉及行政许可职权事项51项,比上一年增加3项,全年作出行政许可3316件;涉及行政处罚职权事项66项,涉及行政强制事项3项,与上一年持平,全年未作出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涉及行政检查职权事项9项,与上一年数量持平,开展行政检查44次;涉及行政确认职权事项7项,比上一年增加3项,作出行政确认209件。  2019年,持续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事项公开,有关办理依据、条件、程序于门户网站"办事大厅"栏目公开,许可、处罚目录和结果于门户网站"双公示"栏目全量公开,新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目,集中公开行政执法检查主体、人员、权限、标准、计划、结果等有关情况。

  2019年共有187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集中采购总金额2834.8359万元。采购具体实施情况已于门户网站"政府采购"栏目公开。其他财务预算、决算情况按照政府财务公开专项要求,按时于"财务公开"栏目公开。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通过当面申请、网上申请等途径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8件,同比增长119%,已答复130件,其余申请转结下一年度继续办理。通过在线咨询、电话咨询、现场答复共接受咨询310人次。收到公开申请的申请人以自然人为主,138件申请中有128件为自然人,另外涉及7件商业企业和3件社会公益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最终处理结果大部分为非本机关信息及信息不存在等本机关不掌握的政府信息,有关答复共86件,占所有处理信息的62%;全部处理的政府信息还包括: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31件,部分公开的4件,属于国家秘密的1件,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的2件,属于内部事务的1件,以及信访举报投诉咨询类5件。

  为进一步为市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便利,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内容的完备性和信息公开机构地图的准确性。 

  3.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全清单编制工作,确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项271项,梳理依申请公开清单75项,2019年公开各类信息101项,进一步推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方面,推进与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围绕园林绿化中心工作创新专题内容,新制作"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祝福祖国 70华诞'国庆花坛""2019年森林文化系列活动"等3个专题,更新维护"2019年全市公园和风景区春季赏花文化系列活动"等21个专题。另一方面,加强局内网门户运维工作,积极落实网民纠错、加强网站自查工作,从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便民服务等方面进行监测形成报告。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切实落实监督和培训机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组织有关人员对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依申请答复规范等内容进行学习。确认并主动公开了信息公开的权利救济途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

+3

33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9

0

44

行政确认

4

+3

2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

0

0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87

2834.83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8

7

0

3

0

0

13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7

3

0

1

0

0

3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1

0

1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2

3

0

1

0

0

8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0

7

0

3

0

0

1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

0

0

0

0

0

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确认违法1
 
驳回申请1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园林绿化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的深度、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加大工作力量配备、政策解读公开的及时性上还有差距。目前已开展对有关问题的整改:

  在工作力量配备方面,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把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干部培训体系中,组织学习国务院、市政府相关信息和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有关干部对做好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现有力量的业务水平;二是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加强内部沟通协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从系统建设和人员调配等多个方面保障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全面。

  在政策解读公开方面,一是规范政策发布流程。将政策解读纳入到政策文件公开流程,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和渠道。根据政策内容,探索以视频、图片、图表形式解读有关政策,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研究网站、微博、微信等多平台的信息联动,不断丰富公开的内容、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yllh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