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失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印发《2020年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2020-04-30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各区园林绿化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北京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现将《2020年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4月26日

  

2020年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又是"七五"普法的收尾之年,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对《2020年北京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北京市普法责任制清单(一至三批)》的工作部署和2020年平安北京建设"七五"普法考核任务,聚焦宪法、森林法、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聚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聚焦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首都园林绿化普法依法治理实效,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及"八五"普法工作的谋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首都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中共政法工作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推进法治宣传学习。突出宣传党章,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2.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不断推进形成全民守法普法的良好氛围。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依法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在京视察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把握依法防控重点任务,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服务。

  二、加强普法守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4.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守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加强守法普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先导作用,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普法守法工作。各单位要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制定疫情防控守法普法方案,加强部门协调,明确具体举措,为推动全社会依法履行防疫义务,有序参与防控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5.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深入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严格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宣传中央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针对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展开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党员干部依法科学防控的理论水平和全社会的依法防疫意识。

  6.创新宣传形式,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新媒体手段的建设运用,推进"互联网+园林绿化普法"。运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网站和各区园林绿化局政务平台,推动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形成市、区二级园林绿化法治网络体系,充分利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平台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中央及北京市文件、通知和法律知识问答的发布,加大对依法科学防控的正面宣传,坚定主心骨,弘扬主旋律,形成整体宣传声势和宣传矩阵效应,实现线上线下普法一体化。

  三、坚持统筹兼顾与打造品牌相结合,不断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大局中的职能作用

  7.结合国家宪法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强化宣传引领。要深入学习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防范应对风险挑战的水平,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风险意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预防能力,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基础。

  8.立足园林绿化中心工作,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园林绿化中心工作,强化普法宣传。以更有效措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优化园林绿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园林绿化现代化,大力宣传森林、野生动物保护、林木种子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传森林防火、优化营商环境、土地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升治理管理能力,大力宣传民事、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9.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品牌,深化开展"法律十进"宣传活动。重点落实"法律进公园"、"法律进景区"工作,结合《风景名胜区条例》《北京市公园条例》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园、风景名胜区普法依法治理水平。结合"法律进机关",利用张贴宣传海报、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外商投资法》《社区矫正法》《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等学习宣传。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10.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队伍在园林绿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坚持多元共治、融合发展理念,推动机关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院校师生、新闻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加入园林绿化普法志愿者队伍行列。畅通服务渠道,广泛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先进,宣传典型,为普法志愿者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坚持宪法学习与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不断拓宽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11.竭力将学习宣传宪法活动引向深入。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中发﹝2018﹞10号),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十进"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将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最突出的政治任务,组织宪法宣誓,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培养干部群众的法律信仰。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的良好氛围。以形成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

  12.加强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加大对园林绿化领域新制定、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制定《贯彻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工作方案》,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园林绿化系统干部职工尽快熟悉法律,严格执法,提高全社会参与保护森林的意识。针对疫情关注《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加快立法进程,强化禁止滥食,严管交易利用,力争在全社会树立珍爱野生动物理念,共同维护和谐美好的生态家园。

  13.着力将普法融入园林绿化执法全过程。坚持以案说法、就案普法,把热点案件、典型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积极组织全市园林绿化体系内评查人员开展案卷评查,通过评查促进普法工作展开。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宣传培训工作,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大力推进执法与普法有机融合,在法治实践全过程和社会保持良性互动,切实提升普法实效。

  五、坚持突出重点和创新引领相结合,不断增强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4.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抓住"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北京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全年组织会前学法不少于4次,法治讲座不少于2次。推动领导干部网上学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培训、现场教学等学法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旁听现场庭审或者网上观看庭审直播每年至少一次。

  15.健全完善法治文化建设。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动首都法治文化进一步繁荣;鼓励局属单位积极参与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政法好新闻等活动,健全新媒体普法联盟运行机制。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博等媒介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社会影响大的优势,大力推进"智慧普法",推进媒体落实公益普法责任,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相互结合,良性互动,不断提升市民的园林绿化法治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16.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以救护中心为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品牌,积极参加北京市第三批"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评选命名活动,着力体现园林绿化行业特点的发展宣传教育基地。

  六、坚持督查总结与长远规划相结合,保障普法宣传教育的长期性与持续性

  17.贯彻落实丰富拓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级"七五"普法领导小组要认真梳理园林绿化法律法规,健全工作制度,实现普法责任广泛覆盖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考核。深化"以案释法",积极向上级单位案例库推送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引导规范预防教育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并落实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职责和工作目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18.建立健全普法活动定期报送机制。积极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下发的各类文件要求,11月20日前抄送本单位全年普法责任制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至市园林绿化局"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法制处)。普法活动报送情况将作为"七五"普法各项考核的重要依据。

  19.全力做好"七五"总结验收。对照"七五"普法规划和任务分解,认真对照检查,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逐项抓紧落实。认真组织"七五"普法经验成果整理汇集工作,完善普法档案。做好本系统"七五"普法自查、总结、评估、验收等工作,做好各单位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将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保质保量提交迎检。大力推广和宣传典型经验,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推荐、报送工作,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20.研究起草"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局"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深入开展实践调研,深刻把握北京市普法工作实际,确定园林绿化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思路。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