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失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局属苗圃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2020-03-23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各有关区园林绿化局,局属林场苗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大力推进全市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我局直属国有苗圃建设,高质量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和"十三五"园林绿化发展规划目标,现将《2020年度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局属苗圃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3月13日

  (联系人:马卓;联系电话:84236743)

2020年度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局属苗圃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局属苗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全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升森林资源保护培育、优质林木种苗繁育和森林生态服务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夯实生态根基。

  一、 精准提升国有森林资源质量

  今年是我市国有林场改革后转型发展的开局之年,全年工作要立足"四个林场"发展目标,围绕精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中心任务,以严格保护为基本要求,以森林经营为重要任务,以创新机制措施为主要手段,促进国有林场管护能力、营林水平双提升。 

  (一)科学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全面推进森林经营方案编制与实施,逐步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为核心的营林机制,森林经营方案成为营林工作的根本遵循。各国有林场要在年底前,完成森林经营方案编制、报批和备案工作。各国有林场要依据本场森林资源状况,明确森林经营目标、森林主体功能区划和分类经营措施,科学编制包含森林培育、保护和利用的森林经营方案。

  (二)大力开展营林样板地建设。今年为森林经营样板地建设年。市属国有林场结合年度营林项目,每个林场至少建设一种类型的经营样板地,包括造林、中幼林抚育、低效林改造、景观林建设等多种类型。每个样板地建设,要建立专门的技术团队,制定10年期的营林计划和当年作业设计,全程指导营林措施落实,及时跟踪评价经营效果。

  年底前,将组织开展样板地建设评估,内容包括森林经营效果、采用的营林理念、形成的技术模式等。通过样板地建设,形成成熟的营林模式,逐步在全市国有林场推广应用。

  (三)积极创新森林管护机制。参照市属国有林场已实施的森林管护项目定额制度,在区属国有林场推动建立相应机制。将森林抚育、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基础性管护工作所需经费,科学测算后形成定额标准,纳入区财政预算,促进日常管护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可持续性。

  (四)严格林地保护管理。完成第七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更新森林资源数据档案。结合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将调整后的分级保护范围落界上图,建立林地保护矢量数据库,实现"以规划管地、以图管地"。结合"绿卫"森林执法、违建别墅清查等专项行动,加强对问题图班、违法建设等占用林地问题整治,严格落实林地用途管制和分级保护管理。 

  (五)加强基层场站建设。大力加强分场和管护站点建设。市属林场采取"分场+管护站点"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分场建设,增加管护站点建设,分场和管护站点要分别实施"三统一":统一职能职责、统一外观标识、统一人员配置标准。区属国有林场应加强管护站点建设,逐步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管护模式。各国有林场应加大职工下沉到分场和管护站点的力度,并在评先评优、绩效奖励等方面向分场和管护站点职工倾斜。

  二、加强森林公园规范管理

  按照"以总体规划引导建设、以森林文化引领发展"的总体思路,强化保护理念,完善规范标准,培育优新产品,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全市森林公园规范管理和创新发展。

  (一)推行森林公园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涵盖森林公园规划、资源保护、旅游管理、设施建设、经营服务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出台《北京市森林公园管理办法》,起草《北京市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依据相关技术导则,开展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体验基地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逐步提升森林公园标准化服务水平。

  (二)培育优新生态服务产品。积极探索"森林+文化""森林+教育""森林+体育"等森林旅游形式,因地制宜,建设特色旅游服务设施,创办特色森林文化活动。鼓励有条件的森林公园建设森林体验中心、自然学校,组织开展"森林课堂""自然亲子""自然夏(冬)令营"等自然教育活动。支持发展森林生态露营地,建设富有特色的森林步道。

  (三)开展示范森林公园创建活动。制定《北京市示范森林公园创建办法》,在全市森林公园中开展创建活动。分为"示范森林公园"和"森林公园示范景区"两种类型,每2年评选一次,每类型各2个指标。通过创建活动,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森林公园高质量发展。

  (四)办好两个森林旅游文化节。举办第八届北京森林文化节,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筹办启动仪式,组织全市森林公园参加,推出一批富有特色的森林文化活动。组织参加"2020年中国森林旅游节",突出北京特色,加强与河北、天津两省市的合作,联合推出几条经典的"京津冀"森林旅游线路。

  (五)加强森林公园管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全市森林公园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编制、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机构设置、基础设施建设、日常运营管理及对外旅游服务等情况,查摆问题、督促整改,强化规划编制、范围调整和勘界立标,建立森林公园建设项目负面清单。

  三、 夯实局属苗圃发展根基

  市园林绿化局直属苗圃坚持"公益职能为主,产业发展为辅"的发展思路,加强种苗基地建设,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更好地为全市园林绿化建设服务。

  (一)加强种苗基地建设。加强国家和本市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建设,指导调整良种基地树种结构,增加乡土树种种类,提升基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制定《保障性苗圃建设意见》,明确国有苗圃与国有林场的对接方式,为国有林场营造林、低效林改造、景观林建设提供种苗保障。

  (二)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加强乡土树种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规范建设种质资源库,为本市培育林木种苗新品种奠定基础和提供服务。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积极培育适合本市园林绿化建设需要的优新品种。结合科技项目,在集雨节水、土壤改良、培育技术及标准化管理等方面探索创新,示范引领全市苗圃建设。

  (三)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充分挖掘苗圃的场地、业务、技术、人才等各方面潜能,大力促进苗木花卉培育、园林绿化施工、鲜花绿植养护、园艺康养、自然体验、科普教育等多产业发展,逐步培育品牌服务项目,激发苗圃内生活力,增强社会服务效益,带动周边村镇农民就业和绿色增收。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