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设施草莓蜜蜂授粉技术
2023-12-07 18: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一、授粉蜂群

专为设施草莓授粉使用的蜜蜂蜂群,应选用性情温和、抗逆性强的西方蜜蜂或东方蜜蜂品种。配有3张标准尺寸的巢脾、至少3足框蜂(7500只以上)、1只 健康产卵蜂王。每600m2~700m2设施草莓大棚配备1个授粉蜂群。

二、授粉蜂箱

用于授粉蜂群,具有良好的保温、透气性能且使用便捷的小型蜂箱。

三、蜂群运输

汽车等运输工具应清洁无农药等污染。运输途中应固定巢脾及授粉蜂箱,防止运输过程中挤压蜜蜂。调整好巢门方向,采用关门运蜂方式时蜂箱纵向摆放,巢门应统一巢门方向为向前或向后;采用开 门运蜂方式时蜂箱横向摆放,巢门朝向两侧。要合理安排运蜂时间,应在傍晚蜜蜂归巢后起运。

四、授粉期管理

1.当棚室内5%左右草莓植株开花时开始放蜂授粉,授粉期为120d~150d。 傍晚进蜂,放在棚室中心位置,距地面高度0.5m~0.8m,巢门向北,静止10min待蜂群安定后,打开巢门。

2.设施草莓大棚温度控制在14℃~30℃范围内,如温度超过30℃时应及时通风、洒水降温。 设施草莓大棚相对湿度应控制在60%~80%范围内。

3.饲喂花粉应选择无污染、无霉变的蜂花粉,并且应来源于无病蜂群,每 15d 饲喂蜂花粉 0.25kg。饲喂饲喂蜂蜜或75%糖浆,应置于授粉蜂箱饲喂器中。

五、蜂群保护

1.在蜜蜂授粉前一周及授粉期间,设施草莓病虫害应尽量使用物理法、生物法防治,避免使用

2.任何对蜜蜂有毒害作用的化学农药。设施草莓如必须使用化学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时,用药前一天傍晚,须将蜂群移出,待药效过后再放回原处。当授粉蜂群中蜂量不足时,需及时补充或更新授粉蜂。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