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蜂群越冬管理注意事项
2023-12-07 18: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一、蜂群在冬季可能遇到的风险冻害

冬季的严寒天气可能会对蜂群造成冻害。如果蜂箱保温性能不好,或者没有及时调整蜂箱内的温度,可能会导致蜜蜂冻伤或者冻死。

饲料不足:冬季是蜜蜂的休眠期,但是有些蜜蜂还需要继续活动,如果饲料不足,可能会导致蜜蜂饥饿而死。

病害:冬季是蜜蜂病害高发期,如蜂螨、孢子虫等,如果不及时防治,会给蜂群带来严重危害。

敌害:冬季也是一些敌害容易出现的季节,如蚂蚁、老鼠等,它们可能会进入蜂箱,对蜜蜂造成危害。

二、预防和解决措施加强保温

为了防止冻害,需要在蜂箱周围添加保温材料,如稻草、棉花等,同时也要注意调整蜂箱内的温度,保持适宜的越冬温度。

保证饲料充足:冬季需要保证蜜蜂有充足的饲料,可以使用糖浆、花粉等饲料,同时也要注意饲料的品质和卫生。

及时防治病害:冬季需要定期检查蜜蜂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治疗病害,可以使用一些安全的药剂进行防治。

防止敌害:需要定期检查蜂箱周围的环境,及时发现和处理敌害,如可以使用药剂驱赶蚂蚁、老鼠等。

保持安静环境:冬季需要保持蜂箱周围的安静环境,避免干扰蜜蜂的正常活动。

总之,蜂群越冬管理需要注意保温、饲料、病害、敌害等问题,采取相应的预防和解决措施,以保证蜂群的正常生长和发育。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