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潮白河绿道
字号:   
2014-07-02 16:32: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潮白河绿道

  在穿梭的城市车流中,骑单车享受“林荫小路”的绿色风情,这一国外渐趋流行的“绿道”城市景观将亮相京城。作为试点,沿潮白河的30公里绿道2012年内率先亮相。

  绿道试点入政府实事

  2012年“两会”期间,15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6件关于在潮白河建设“绿道”的建议和提案。城市“绿道”系一种新型城市景观绿化模式,即沿自然走廊或景观道路、绿地,建立线型绿色开敞空间,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穿行,提供绿色散步、骑单车空间。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市政府制定的35件实事项目中,就已提出“健康绿道试点”。由于绿道还是一个新事物,拟选择顺义潮白河为试点,其中全长30公里的潮白河绿道,有望今年年内开放。届时,百姓可以感受到“绿道”的诸多优点:维护土地生态平衡;降低PM2.5含量;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

  绿道拟分市级、区级、社区三级

  据介绍,《北京市绿道建设工程规划纲要》正在征求意见。北京“绿道”拟分为市级、区级、社区级三级体系,各级绿道相互连通。为充分发挥“绿道”功能,将建自行车租赁、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采用透水砖、透水草坪等材质;自行车道拟用白线醒目标示。

  对于寸土寸金的京城而言,“绿道”多宽才合理?

  对此,该位负责人称,绿道的景观宽度根据不同地段而定,例如水岸绿道的景观控制带宽度不低于200米,绿道本身的宽度也有标准,例如步行道1.5-2米宽,自行车道1.5-3米宽,综合绿道3-5米宽。此外,绿道的路面多采用透水砖、透水草坪等材料。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