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温榆河滨水绿道
字号:   
2015-05-06 16:32: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一、区域位置
  温榆河位于北京市东北部。自沙河水库至通州区北关拦河闸,是大运河的上游。发源于北京市昌平区军都山麓。
  很早以前,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就已定居在温榆河流域。古人以温榆河为无数泉水汇流而成,谓之“百泉水”,又称“湡水”。唐尧虞舜之时,都曾定都幽都。幽都地处太行山脉之阳,有“帝都之山”、“幽都之山”与“燕山”等名山。那个时候,温榆河流域属于幽州,为“帝都”之区。《山海经》称“西望幽都之山,浴水出马”。湡、浴二字,古音相近。或许湡水即为浴水。由于年代久远,更何况当时尚无文字记载,此语已无从考究。此外还有一说,即万里长城筑成后,秦始皇东巡,路经“关山”一带地方,称此河为“清夷水”。这一说法虽不见于正史,但却似乎有所依据。然而,温榆河首次载于史册之初名为温余水,简称温水;直至辽代,始改今名,又称榆河,俗称富河。
  温榆河周边环境优美,绿意盎然,河水碧波荡漾。温榆河绿道沿着河流布置,起点为昌平区的沙河闸水库,终点为通州区的武窑桥,途经昌平、顺义、朝阳、通州四个区县,建设面积共计417.2公顷(昌平70.4ha、顺义23.4ha、朝阳158.4ha、通州165ha)。
  二、温榆河绿道特点
  突显景观优势,展现优秀生境
  作为市区重要的绿色屏障和联系城市外缘绿色空间的重要生态带,温榆河是北京为数不多常年有水的天然河道,碧波荡漾,绿树成行。高大的乔木将巡河路夹在中间,“水清、岸绿”是温榆河独特的景观优势。两岸防护绿地宽厚,局部形成了200m宽防护绿带,朝阳区、通州区等河段甚至堤内也有近百米绿地。随着多年的生态环境建设,温榆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芦苇水荡、野鸭成群、白鹭飞翔是温榆河优异生境的最好体现。
  建设在具有如此优秀的自然环境基础上,温榆河绿道将展现出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天然生态景观,成为展示区域优美景观的最重要、最直接的窗口,也让“绿道”--这一自然设计理念回归本源。
  满足休闲需求,倡导健康生活
  建设绿道能够为民众提供更多户外活动空间和休闲生活方式。在绿道中散步、骑行、郊游、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等方式给紧张的都市生活带来了舒缓,使人们身心愉悦。绿道中可开展的活动内容更是老少皆宜、贫富均享,较低成本的休闲方式适合更多人参与进来。
  温榆河独特的滨水风光,水体更可以调节气温。在盛夏时节,河边绿荫下,绿道中休闲是非常健康的生活放松方式。
  促进区域发展,助力环境改善
  绿道对旅游休闲业的带动无疑会增加周边地区的经济活力,改善城乡环境,扩大就业人口,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对交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也有一定积极作用。
  温榆河沿岸发展水平不一,既有环境优良的高档住宅区、科技新城,也存在环境较差的村镇。温榆河绿道的建设,将大大推动沿岸环境的整体提升改造,带动环境较差区域进行改善,并最终将会给绿色生态旅游带来各种形式的益处。
  三、总体定位
  充分展示温榆河的“优美生态景观”,发挥绿道的“游憩健身作用”,突出“全程骑行”的特色,将温榆河绿道打造为“生态之道、健康之道、休闲之道”,服务四区,面向全市,成为北京绿道体系建设的骨干和示范。
  设计目标--骑行温榆河,水岸慢生活
  将温榆河绿道打造为“北京最美的骑行绿道”,成为北京的生态名片、健康名片。
  四、建设时间
  昌平区、通州区2014年底对游人开放
  顺义区、朝阳区计划2015年完工。
  温榆河绿道属于北京绿道网络中的森林公园环中的一部分,位于北京市近郊、五环-六环之间,可由京藏高速、立汤路、秦北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高速、火沙路、京沈路、京平高速、首都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徐尹路、潞苑北大街、通顺路、通胡大街、运河西大街、六环、宋梁路、武兴路进入绿道。该绿道定位为郊野型绿道道,以骑行为主、步行为辅,绿道长度共计约108.5km(昌平23.3km、顺义11.6km、朝阳28km、通州22.2km、北运河延长线23.4km),宽度2.4m,坡度为0.5%-3%之间,最大坡度不超过8%。绿道采用红色透水混凝土材质,适宜骑行。
  五、游客服务中心、驿站位置
  温榆河绿道全线共设置13处游客服务中心和驿站
  A、吕各庄村游客服务中心(昌平)
  B、小汤山农业园游客服务中心(昌平)
  C、火沙路游客服务中心(顺义)
  D、京沈路北驿站(顺义)
  E、京沈路南驿站(朝阳)
  F、温榆河管理所游客服务中心(朝阳)
  G、金榆桥西驿站(顺义)
  H、管头路驿站(通州)
  I、黎各庄驿站(朝阳)
  J、北关环岛游客服务中心(通州)
  K、运河东大街驿站(通州)
  L、漕运码头游客服务中心(通州)
  M、武兴路驿站(通州)
  六、推荐线路及周边资源
  温榆河绿道起点为昌平区沙河水库以东500米捷成世纪公司位置,游客可以从起点沿着河流左岸向下骑行至秦北路,借由秦北路过桥至河流右岸,骑行约4km,到达顺义区,此段需骑行约1.5小时。沿着右岸骑行至火沙路,借由火沙路重新回到左岸,顺水流而下,骑行至京沈路,是为朝阳区绿道。借由京沈路到达右岸,顺河而下至机场高速辅路,此段需骑行1小时。
  由此往下分为左右两条骑行线路:
  左侧骑行线路为通过机场辅路进入河流左岸,向下沿着河流穿过机场第二高速进入通州区,继续沿河向下到达通顺路,借由通顺路回到右堤与右堤骑行线路汇合,此段需骑行1小时。
  右侧游览线路为机场高速辅路右岸向下经过坝河进入通州区,沿温榆河向下至通顺路与左岸绿道汇合,此段需骑行约1小时。
  双线汇合后,沿着右堤向下从通胡大街回到左岸,沿着左岸顺河流到武窑桥结束,此段需骑行约1.5小时。
  全程骑行需要约6小时。
  七、周边资源
  沙河闸水库、九华山庄、小汤山农业园、未来科技城森林公园、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丽宫体育公园、东郊森林公园、通州商务园、月亮河城堡公寓、运河生态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
  八、邮箱及联系电话
  昌平园林绿化局
  电话:010-80116602
  邮箱:ylcylk@163.com
  顺义园林绿化局
  电话:010-81495110
  邮箱:
  朝阳园林绿化局
  电话:010-65019775
  邮箱:Lhjgcb@163.com
  通州园林绿化局
  电话:010-81514571
  邮箱:tzjkld2014@163.com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