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由黄到绿 北京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治理
字号:   
2021-07-06 10:04: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0625中国绿色时报-由黄到绿 北京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治理0000_副本.jpg

  北京市防沙治沙主题展览日前亮相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纷纷指着展板上过去与现在的照片感叹,“看这黄色、绿色对比,变化太大了。北京近些年的风沙天气越来越少了,沙尘也越来越少,多亏了这防沙治沙工程”。

  新中国成立之初,北京延庆康庄、昌平南口,以及潮白河、永定河、大沙河流域五大风沙危害区总面积247.5万亩。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20年来,北京完成营造林896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748平方公里、人工种草9万亩、生态搬迁14934人。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北京年均沙尘天气由26天降至3天。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将门头沟、房山、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7个区纳入工程范围,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综合施策斗风沙。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一期累计营造林708万亩、植树1.5亿株,构建起北京抵御风沙的第一道防线。截至2020年底,二期工程已完成造林营林187.92万亩。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突出利用废弃砂石坑、荒滩荒地造林绿化,在五大风沙危害区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营造具有防风固沙、景观游憩等多功能森林25.3万亩,使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治理。

  风沙源治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建设过程中不仅要考虑生态效果,而且注重维护农民利益。在山区,通过不断完善生态林管护机制,生态林管护员实现养山就业、生态增收。在平原,150余万亩生态林构建了分级分类精细化管护体系,建立了“市-区-乡镇-专业队”四级专业管护队伍600余支,帮助当地居民绿岗就业。治沙与致富结合,“十三五”期间北京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探索实践林药、林花、林菌、林粮、林草、林游等11种林下经济模式.

  京津风沙源二期工程将提升森林质量作为“重头戏”,更注重防风固沙、调节空气、固碳增汇等生态功能,同时力求增加生物多样性,让山区森林在绿起来的同时“活起来”。工程还启动了低效林改造,通过森林健康抚育,对密度偏高的林地进行科学间伐。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胡俊介绍,2021年全市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林业任务计划实施困难地造林1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人工种草3万亩;重点实施永定河、清水河水源涵养林和河道防护林建设工程2万亩;实施森林健康经营70万亩,建设森林经营示范区10处。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