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通州区:植物“巧拼”多彩城市
字号:   
2023-04-20 14:10:00 来源:通州区人民政府

  

复层花海、混合花境、花卉混播、立体花卉,花卉景观布置多种多样;黄、红、橙、白、粉、蓝、绿,花卉色调多姿多彩……近年来,无论是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还是森林公园、滨河步道,通州区的市民最直观的感受是,家门口的绿色空间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

  小微绿地:三季有花、四季有彩

  家住合生滨江帝景二期的居民陈先生每天都来小区周边的小微绿地遛鸟。“出小区走路五分钟就到了,春暖花开,空气清新,边遛弯、边赏景、边遛鸟,美极了。”这片小微绿地2022年刚刚建成,总面积共约10000平方米。这里的前身是拆迁闲置地块,一直用围墙遮挡,附近居民只能绕着走。小微绿地建成后,很快就成了周边居民遛弯休闲的首选。这片小微绿地最大的亮点是种植了11种乔木、12种灌木、4种地被植物,主要品种有白皮松、油松、栾树、元宝枫、金叶复叶槭、西府海棠、山桃、榆叶梅、木槿、丁香等春花彩叶。

  “我们以减量、提质、增绿为出发点,通过植物科学合理的配置,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打造绿色生态花园城区,创造三季有花、四季有彩的植物景观。”该小微绿地相关负责人张坡说,相比普通的街边绿地,这块绿地上的植物物种更加贴近自然。

  张坡参与城市副中心的绿化工作已经10多年,全区大大小小近百个绿化项目,包括运潮减河公园、东六环西辅路的景观大道和带状公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看到市民在公园里打卡拍照,我就特有成就感。”

  绿化带:降噪降温、增绿添彩

  东六环西辅路是出入行政办公区重要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全长9公里,绿化景观提升和带状公园绿化达779.6亩。为体现出绿化景观效果,营造“丹黄朱翠,幻色炫彩”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城市副中心在营建风景式防护林的同时,强调与城市的交融,结合林地设计休闲绿道,为市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健身场所。

  从植物设计和配置上兼顾四季,突出复合秋色,呈现全线春、全线秋的种植手法。以油松、白皮松、国槐、银杏、小叶白蜡、栾树、元宝枫等乡土树种为基调,结合“增绿添彩”项目,种植西府海棠、山桃、碧桃、丁香、元宝枫、银红槭、挪威槭、金叶榆、金叶国槐、金叶复叶槭等新优春花和彩叶树种,既具备降噪、降温、滞尘、增湿等防护功能,又实现了“观林翠丹霞、赏四季佳景、享自然林趣”的景观效果。

  景观公园:处处有花、步步是景

  除了小微绿地和绿化景观带,在城市副中心各类公园的植物配置设计上,区园林绿化局也下足了功夫。“在植物配置方面,最为典型的就是运潮减河公园。”张坡说,运潮减河公园总面积约56.04公顷,改造建设时是将减河沿岸景观分为“减河月色”“林中芳菲”“茂林秋意”“桃源幽境”四段,并在沿线规划设计了减河十景。在绿化种植方面,使用树丛、树群等手法,保留利用了现有杨柳大树,又新种植了山桃、李树、杏树、海棠、樱花、玉兰、梅花等开花乔木。同时,还种植了银杏、白蜡、楸树、洋槐、元宝枫、国槐等金色叶植物。

  据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城市副中心完成了漫春园、玉春园等5处全龄友好化公园改造,打通小中河、中坝河、运潮减河等164公里绿道断点,完成林分结构调整2.93万亩,建设24处村头微型公园、22处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11处森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城市副中心首个碳循环公园和首个区级5G自然科普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区各类型公园达到51处,更多市民可以在身边切实感受到生态绿化的成果。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