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京西稻的渊源
字号:   
2013-07-03 11:34: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周礼》中曾有记载,北京早在2300年前就开始了水稻种植。北京顺义区鲁各庄“文革”前曾有一座张堪庙,庙里壁画上便描绘了水稻播植的全过程,这是北京地区较早的种稻记载。史料《东观汉记·张堪传》也有记载:“开治稻田八千余顷,教民种作”,位于“狐奴”(今怀柔)的8000多顷稻田就是见证。此后,三国时征北将军刘靖曾率部截引永定河水,修戾陵堰,使水东入高梁河,种植水稻以利于百姓。北齐“开督亢旧陵,设置屯田”,直到现在房山区长沟一带与相邻的涿县“稻地八村”仍是一片老稻区。北京地区的水稻发展随着漕运的兴衰而变化。元代郭守敬开通惠河,使海淀一带稻田大有发展。此后明清两代开发畿辅水利,不仅招募南人开垦京西水田,据传康熙帝还引进南方稻种亲自试种,选育了新品种“御稻米”,乾隆帝也引进南方稻种,育成“紫金箍”,明清时期形成诸如京西稻、玉堂稻、清水稻等优质品种。现今北京的水稻分布集中在昌平、顺义、通州、大兴、平谷等区。此外,在密云水库上游的白河流域、延庆县境内的官厅水库湖畔等也零星分布着水田(韩爱果等,2006)。

 

湿地调节气候功能示意图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