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京东大溶洞
字号:   
2013-06-19 17:49: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京东大溶洞坐落于平谷区黑豆峪村东侧,西距北京城区90公里,因其为京东地区首次发现,故名京东大溶洞。“赏天下奇观,解千古之谜”,京东大溶洞发育于中元古界长城,系高于庄组白云岩地层,距今大约15亿年,大溶洞洞体岩石奇特,号称“天下第一古洞”。洞内四季恒温,冬暖夏凉,可供游客饮茶、品酒、修身养性。此外,景区还为游客普及各种地质科普知识,使游客对溶岩景观的形成、构造有更深的了解。京东大溶洞狭险幽深,壁立万仞,平阔如台,高耸连云。有联赞曰:“探溶洞感受神秘清幽,观溶岩尽览光怪陆离”。洞内景观晶莹剔透,绚丽多姿,有石管、石笋、石珍珠、石钟乳、石塔、石幔、石人、石兽、石花等。京东大溶洞外围的旅游区四季景致各不相同,春时山花烂漫,百鸟鸣啭;夏时清风和煦,爽利畅怀;秋时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冬时冰凌高悬,银装素裹。四季所见所闻所感迥然不同,又各得佳妙。

  京东大溶洞最具特色的是其洞壁上可见宛如浮雕的“龙绘天书”,或似片片浮云,或如朵朵莲花,或如簇簇巨蘑,形态奇特,为国内外罕见。其形成机制与钟乳石相似,都是由含矿物质的水滴凝成,但由于石壁正好处于一个合适的角度,在水滴的流量、压力、温度诸多因素巧合作用下,大自然在此绘上美丽天然的“图腾”。京东大溶洞洞中的“寿星赐福”景观晶莹剔透,绚丽多彩,使观光休闲的游人深刻体会到大自然巧夺天工的造化,是游人亲近湿地,领略溶洞奇特景观的绝佳景点。而洞中的“鲲鹏傲雪”溶岩,其景色瑰丽,尽显溶洞魅力,让人神往。此外,大溶洞还有一处造化惊人的“西风卷帘”景点,其形成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犹如风过帘起的景观,因此得名。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