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探险地下湿地 体验光怪陆离的神秘洞穴
字号:   
2013-06-19 17:49: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在国际《湿地公约》中,内陆岩溶洞穴水系属于自然内陆湿地的一种类型,其形成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石灰岩里不溶性的碳酸钙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转化为微溶性的碳酸氢钙。由于石灰岩层各部分含石灰质的多少不同,被侵蚀的程度不同,就逐渐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山峰和奇异景观的溶洞,多分布有地下暗河和地下湖泊等。

 

京西石花洞

  石花洞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境内,距市中心50公里,是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溶洞群观光区,也是中国四大名洞之一和地学知识科普教育基地,素有“中国最佳溶洞奇观”称号。明正统十一年(1446年)由比丘圆广法师发现,先后得名“潜真洞”“十佛洞”“石佛洞”,后因洞内石花锦簇,故取名“北京石花洞”。

  石花洞发育在中奥陶系马家沟组石灰岩中。大约在7000万年前华北发生了造山运动,北京西山就此而形成,而后碳酸岩逐渐被溶蚀成一系列的岩溶洞穴,石花洞就是这样形成的。目前已发现此洞有6层,层层相连,洞洞相通,6层溶洞总长度达3000多米。石花洞规模与景观更胜桂林的芦笛岩与七星岩,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美不胜收,为北国极为罕见的地下溶洞奇观。现已开放的有第一层和第二层,第一层长348米,有6个大厅;第二层长833米,有大厅和3股岔道,两层垂直距离为40米,约14层楼的高度。

  石花洞内有滴水、流水和停滞水沉积而成的高大洁白的石笋、石竹、石钟乳、石幔、石瀑布、边槽、石坝、石梯田等;有渗透水、飞溅水、毛细水沉积形成的众多石花、石枝、卷曲石、晶花、石毛、石菊、石珍珠、石葡萄等;也有许多自然形成的造型,如海龟护宝、晶莹的鹅管、珍珠宝塔、采光壁等,众多的五彩石旗和美丽的石盾等;此外,还有大量月奶石莲花在洞穴中首次发现。奕绘(1799—1838年)在《探潜真洞》中写道:“斯山洞凡入,潜真最幽寂。柳色绿参差,杏林红幂历。绝壑临涧阴,石柱之仙宅。悬宅垂钟乳,森森似剑戟。内门不可入,野老贪所获。虫行入自穴,云有千间辟。为我采石髓,干润如玉液。乃知古人书,往往多实迹。归途望南岭,冰雪千尺积。平生亦何幸,得遂山水癖。”

  石花洞地区的岩溶洞穴地质形态是地球演化漫长历史的一个缩影,给人类留下了研究地质形成历史的空间。石花洞内的题字、诗文、摩崖石刻佛像,记录了前人在此地探寻大自然奥秘的佳话,也记载了石花洞地质演化与人类历史共同发展的历程。漫步石花洞,处处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就像走进了巨蟒之腹,时而狭径百转,山重水复疑无路,时而豁然大观,柳暗花明又一村,那高耸的厅堂犹如巨蟒蠕动时突起的肌峰……如果没人引导,真怕走不出这座地下迷宫。清代顾太清(1799—1876年)曾与奕绘贝勒一同探访石花洞,并留有诗文,即《访潜真洞》:“入谷探幽邃,春光正及时。山溪流水慢,老杏作花迟。一自仙人去,千年钟乳垂。浮生容易过,行乐且题诗。”足见石花洞在文人墨客心中的地位。

京东大溶洞

  京东大溶洞坐落于平谷区黑豆峪村东侧,西距北京城区90公里,因其为京东地区首次发现,故名京东大溶洞。“赏天下奇观,解千古之谜”,京东大溶洞发育于中元古界长城,系高于庄组白云岩地层,距今大约15亿年,大溶洞洞体岩石奇特,号称“天下第一古洞”。洞内四季恒温,冬暖夏凉,可供游客饮茶、品酒、修身养性。此外,景区还为游客普及各种地质科普知识,使游客对溶岩景观的形成、构造有更深的了解。京东大溶洞狭险幽深,壁立万仞,平阔如台,高耸连云。有联赞曰:“探溶洞感受神秘清幽,观溶岩尽览光怪陆离”。洞内景观晶莹剔透,绚丽多姿,有石管、石笋、石珍珠、石钟乳、石塔、石幔、石人、石兽、石花等。京东大溶洞外围的旅游区四季景致各不相同,春时山花烂漫,百鸟鸣啭;夏时清风和煦,爽利畅怀;秋时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冬时冰凌高悬,银装素裹。四季所见所闻所感迥然不同,又各得佳妙。

  京东大溶洞最具特色的是其洞壁上可见宛如浮雕的“龙绘天书”,或似片片浮云,或如朵朵莲花,或如簇簇巨蘑,形态奇特,为国内外罕见。其形成机制与钟乳石相似,都是由含矿物质的水滴凝成,但由于石壁正好处于一个合适的角度,在水滴的流量、压力、温度诸多因素巧合作用下,大自然在此绘上美丽天然的“图腾”。京东大溶洞洞中的“寿星赐福”景观晶莹剔透,绚丽多彩,使观光休闲的游人深刻体会到大自然巧夺天工的造化,是游人亲近湿地,领略溶洞奇特景观的绝佳景点。而洞中的“鲲鹏傲雪”溶岩,其景色瑰丽,尽显溶洞魅力,让人神往。此外,大溶洞还有一处造化惊人的“西风卷帘”景点,其形成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犹如风过帘起的景观,因此得名。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