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湿地之美,欣然悦之
字号:   
2013-06-19 18:04: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美,是人们永恒的追求,湿地浓缩了大自然美的精髓,已经成为人们亲近自然、陶冶情操的载体,一幅幅如诗如画般的唯美湿地,使人们怦然心动、欣然向往……

  春季,百鸟云集,生机盎然;

  夏季,莲藕飘香,郁郁葱葱;

  秋季,天高云淡,金黄璀璨;

  冬季,银装素裹,洁白静谧。

  (一)撷取你心中的美丽湿地    

  以湿地建城的首都北京,星罗棋布的湿地构成了其独特的地理风貌,也承载和沉淀了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吸引着摄影家们追光逐影。

  芦苇荡、蒲草丛在温暖明媚的太阳照射和水汽的氤氲润泽下,张扬着美丽的色彩;沉水植物的孔隙里,清澈见底的沙石上,还有枝杆纵横、弯曲摇曳的垂柳林,寄托着多少生命的期望;鹭鸟飞翔、蛙声鸟鸣,充满着大自然的古朴、野趣;漫步徜徉在蜿蜒湿地间的大路、小道上,清新干净的空气沁人心脾,让人浑身舒畅、通体泰然。这一切都成了摄影人聚焦的良好题材。

  北京太多的湿地让我们心驰神往,你和你手中的相机还在等什么呢?无论是专业摄影家,还是业余摄影爱好者,只要在湿地环抱中以指尖按动快门,就能将湿地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的瞬间永恒地记录下来。

  2010年2月2日第14个“世界湿地日”,首届北京湿地摄影大赛在北京举办。作为献给第14个世界湿地日的礼物,摄影大赛倡导人们弘扬悠久的北京湿地文化。用丰富和欣赏湿地魅力的视角探索人与湿地和谐共处的佳境。众多湿地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北京独具特色的湿地景观,展现出湿地的生态魅力,表达了热爱湿地的激情。

  (二)鸟之灵趣拉近人与湿地的距离    

  观鸟起源于欧洲,是一种专门针对鸟类的自然观察活动,强调在不惊扰鸟类活动的情况下,对鸟类进行观察欣赏,发展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并已成为一种被广泛接受的休闲生态旅游活动。湿地被誉为“鸟类的乐园”,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都依赖于湿地,因此,湿地往往成为人们观鸟的绝佳去处。北京业余观鸟活动始于1997年,是中国业余观鸟起步最早、人数最多的城市,延庆的野鸭湖湿地、顺义的汉石桥湿地、海淀的圆明园和福海等均留下了观鸟人的身影。

  “三月桃花浪,江流复旧痕。朝来没沙尾,碧色动柴门。接缕垂芳饵,连筒灌小园。已添无数鸟,争浴故相喧。”(唐·杜甫《春水》)。走进湿地,白鹭、苍鹭就在不远的前方静候佳音,以最合适的距离与你共享一片葱郁的湿地;疲惫后抬头仰望天际,水中掠起的大雁不经意间已在天空中为你一字排开;还有在莲叶间嬉戏的黑水鸡,被惊吓后潜入水中的小,隔空飞来的夜鹭和牛背鹭……原来湿地水鸟就在你身旁。

  鸟是目前存在于自然界中较容易为人类所接近的一类野生动物。湿地水鸟的形态丰富多彩,性情活泼好动,通过参与观鸟活动可以进一步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树立正确的湿地保护观念;在观鸟过程中完成的观鸟记录还可以为鸟类学基础研究搜集必要资料。

  北京市每年都举行与湿地相关的各种形式的观鸟活动,参与者既有来自大专院校的师生,也有民间观鸟爱好者。通过举办观鸟活动,开展放鸟活动、观鸟比赛、知鸟认鸟亲子游等湿地文化活动,提高了广大公众识别鸟类的能力,增强了爱鸟护鸟的意识,为保护野生动物、维持生物多样性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湿地公园——满足人们的亲水天性    

  湿地公园是指拥有一定规模和范围,以湿地景观为主体,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兼顾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展示、科普宣教和湿地合理利用示范,蕴含一定文化或美学价值,可供人们进行科学研究和生态旅游,予以特殊保护和管理的湿地区域。湿地公园是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的一种重要形式,具有特殊的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被认为是人类亲水天性在现代生活中的一种表现。湿地公园建设可以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也使人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及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灰尘和噪音,能显著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并为周边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持。湿地公园优美的环境更能陶冶情操,使人们心情愉悦、精神振奋,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和学习中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北京的湿地公园通过展示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湿地自然景观等,为社区居民建立了“身边的湿地博物馆”,举足间便可欣赏湿地,了解湿地,享受湿地,从而扩大湿地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尤其为大中小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教育基地,这将有效地密切自然环境与人类的关系,提高公民的湿地保护意识和科学认知水平,使湿地保护转化为自觉行动。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