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对话丨北京林长制四级责任体系基本建立

对话丨北京林长制四级责任体系基本建立
字号:   
2022-10-19 18:00:00 来源:新京报

  

嘉宾: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森林资源管理处(林长制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刘军朝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北京市林长办制定了《关于建立林长制“一长两员”网格化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域覆盖、利于巡护的网格划分原则,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级林长按照行政区或管理辖区划分网格,林管员、护林员网格落到山头地块或小区社区,打通了保护园林绿化资源“最后一公里”。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森林资源管理处(林长制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刘军朝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林长制实施一年多来,在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园林绿化资源责任、严格保护好守护好首都园林绿化资源、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重点工程等全市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上,取得的成效非常明显。目前,各区正在签署《2021年至2025年林长制目标责任书》,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森林碳储量等重要指标将被纳入首都林长制目标考核体系。

新京报:北京园林绿化资源有何特点?针对这些特点,北京林长制着重达到什么效果?

刘军朝:北京园林绿化实现城乡统筹,园林绿化资源既包括森林林地和城市绿地,也包括湿地草地和古树名木,以及野生动植物等。首都北京实施林长制,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首都绿化美化,不断推进森林、湿地、绿地三大生态系统高质量发展。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基本建立了市、区、乡(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下一步要用好林长制,更加严格保护园林绿化资源,筑牢首都生态安全,着力提高森林绿地质量、提升生态系统完整性,最大程度释放园林绿化资源多种功能效益。

新京报:目前,全市各级林长的数量有多少?一年来,林长制发挥了哪些作用?

刘军朝:北京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市总林长,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纪委书记、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市领导担任市级林长。

各区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区总林长,区委副书记、分管园林绿化副区长担任区副总林长;乡镇(街道)级林长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镇长(主任)担任;村、社区林长普遍由村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各级林长共计10612人,其中区级321人、镇街级2836人、村社区级7455人,实现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基本建立目标。

林长制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建立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了造林绿化、城市绿地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了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和监管。

新京报:林长制实施以来,解决了哪些重要的问题?

刘军朝:举例来说,今年8月下旬针对第三代美国白蛾,北京发布了今年第2号总林长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闻令而动,抓实落细督导检查监测和应急机制,通过生物防治和飞机防治等措施,未出现灾情和严重扰民舆情。

又如根据气候条件,为加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北京发布了第3号总林长令,从10月1日起进入森林防火期,较往年提前一个月。

各区总林长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指导林长制改革,全市各区签发79道区级总林长令,区级林长深入责任区开展巡林调度500余人次、解决重点问题142个,镇(街)级林长巡林3万余人次。

新京报:未来在落实林长制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刘军朝: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市将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到2035年,林长制制度体系将更加完善,园林绿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首都绿色生态空间保持稳定,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效益显著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好林长制制度优势,用好林长制督查考核,更好发挥各级林长推进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惠民和解决园林绿化重点难点问题作用。目前,各区正在签署《2021年至2025年林长制目标责任书》,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湿地保有量、古树名木抢救复壮率、森林碳储量等重要指标将被纳入首都林长制目标考核体系。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