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 | 京华春色香飘十里,不如文明赏花的你

访谈 | 京华春色香飘十里,不如文明赏花的你
字号:   
2022-04-15 19:00: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

  

2020年4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水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公园开展为期三年的不文明游园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宣传、引导的方式向广大市民游客推广文明游园理念,树立首都文明新风尚。

近期,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辛颖、梁佳琪;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田卫华;北京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刘建华做客北京城市广播《京城帮帮团》栏目,以春季赏花为切入点,与听众朋友们畅聊文明游园。


近期气温回升,又到了百花争艳的季节,请问全市公园中有哪些春季赏花踏青的好去处?

今年春季,全市公园推出111家赏花片区以及知识科普、文化展览等42项特色文化活动,供游客在疫情环境下就近、错峰赏花。如果对植物展览类活动感兴趣,可以选择北京植物园的第34届桃花观赏季暨第19届世界名花展和温室精品植物展,中山公园、宣武公园的春花暨郁金香花卉展览,陶然亭公园的第七届海棠春花文化季,景山公园的第二十五届景山牡丹文化艺术节,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的第十九届玉兰赏花季,世界月季主题园的第十四届北京月季文化节等;如果想了解更多文化知识,可以选择颐和园、天坛公园参观园林主题文物展,八大处公园的第二十一届八大处中国园林茶文化节,万寿公园的世界读书日,柳荫公园的第十二届柳文化节等;对农作感兴趣可以选择参加海淀公园的海淀公园插秧节和收割节。还有北京南海子公园的风筝节、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2022年北京科技周副中心分会场活动等特色游园活动。


市民如何快捷查询相关信息?

市民可通过“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文明游园-春季赏花”以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政务网站“京城游园赏花季”专栏查询赏花片区及活动详情。同时关注首都园林绿化”微信公众号可在聊天页右下角“综合服务”分栏中找到“拍照识花”功能链接,方便市民游客在游园赏花中认花知花。


近期北京市气温多变,是否有影响到市民游客在公园赏花踏青活动?

公园中各色花卉已相继开放,基本上不会影响市民游客在公园中赏花踏青。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游客,要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游园赏花过程中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护,注意人与人之间安全距离,不要聚集,扎堆,文明观花,安全游园,希望大家可以在公园中度过美好时光。


文明游园宣传和引导离不开文明引导员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和团体的支持,我们今天也请到了绿色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代表。请您介绍一下日常志愿服务工作有哪些?

我们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在门区、广场、主干道人流量大、易发生不文明行为的区域帮助公园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客流疏导、广场舞噪音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用我们贴近百姓、年龄相仿等的优势,消除与游客之间的距离感,对相应不文明行为进行柔性引导和劝阻,大部分游客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时,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协助处置。


如果遇到不听劝阻的游客,志愿者会采取哪些措施?

如遇到不听劝组的游客我们会及时向园中巡查的公安、城管等执法人员反映情况并请求协助。


在春季,公园内易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有哪些?

首先是踩踏草坪现象。北京市公园中部分草坪为观赏类草坪,踩踏这类草坪后会造成土壤板结,以至于草坪出现黄斑或大面积枯死。市民游客如看到草坪附近设置有禁止践踏提示牌,请不要在草坪上野营或游憩。其次是攀折花枝现象,在春季中较为突出。公园中部分植物木质较脆,如遇到大力摇晃,会导致树枝断裂,伤口处形成伤疤,一是影响树木、景色美观性,二是随着气温的增长,微生物、病菌在伤口处滋生,导致树木生病甚至死亡。最后是挖野菜现象。这类行为一是影响了公园正常的游园秩序。二是公园野菜是植被保护和城市绿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水土流失、维护生态平衡有着重要意义,野菜的根系发达,大量野菜被挖走后会导致土壤保存不住养分和水分,对周边的植被会造成一定影响,甚至会使当地生态环境失衡。三是野菜也是公园中供游客欣赏的一种公共资源和美景,由公园配置养护,而非无主野菜。挖野菜致使草地到处坑洞,如同一道道伤疤,破坏了公园绿地的整体美感。四是由于现代汽车尾气、空气污染、野生流浪动物、公园养护等原因,野菜大多已被微生物或化学物质污染,并非像人们认为的那样‘绿色无污染’‘健康无害’,食用后会对大家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公园中植物果实是否可以摘食?

公园中大部分栽种的植物所结出的果实一般只具有观赏价值,不能食用,例如海棠、山桃树、山杏树等。


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示广大市民游客?

近期野生动物活动频繁,野生鸟类也开始迁徙,从安全角度来说,建议广大市民游客要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防止野生动物受到惊吓后会出现应急反应,之前有出现喜鹊、乌鸦和天鹅在被惊吓后啄伤游客;松鼠受到惊吓后抓伤游客等情况。其次是从野生动物自身来说,他们被惊吓、伤害后也会产生应急障碍,会产生过度的焦虑、惊恐情绪和警觉性,伤害野生动物会造成动物受伤或者伤口感染死亡或失去行动能力被天敌捕食。同时,投食野生动物可能会产生未有的疾病。很多投喂的食物都是自然界没有的,或当地没有的食物,比如给长耳鸮(xiāo)投喂仓鼠等,仓鼠是人工饲养的日本野生仓鼠的变种,中国无野生的。这些外来的食物有可能引起传染病,甚至影响这个物种的野生种群。


针对公园内易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执法机关会对行为人做出哪些惩戒措施?请律师为我们普及一下相关法律规定。

像刚刚又提到的诱拍伤害动物、攀折花枝、噪音污染这些公园内易发的不文明行为在达到一定严重程度时,按规定都会受到行政处罚。

关于诱拍伤害动物,《北京市公园条例》中规定,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的,由园林行政管理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组织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关于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挖野菜,《北京市公园条例》中规定,由园林行政管理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组织对行为人给予警告,并处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此外,《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所禁止的“游客不文明行为”,会产生“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不仅会在各类“曝光台”被公布,影响个人信用,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个人之后旅游出行受限。


春季是放风筝的好季节,请问我市公园中是否能随意放风筝?

首先北京市公园内不能随意放风筝,全市部分满足条件的公园已经着手规划建设放风筝场地,以满足市民游客的放风筝活动需求。其次,在市民游客在放风筝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选择在视野开阔、地面平坦、游客量较少区域开展放风筝活动,避开高压线、古建、树木。二是风筝放飞时需控制风筝滞空范围,避免范围过大失去控制,引发安全问题。三是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确保自身活动安全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保护其他游客游园安全。


不少市民会选择在公园中晨练或开展其他休闲健身活动,请问公园内是否允许游客跳广场舞?

在公园中跳广场舞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让音乐成为噪音,现在有不少广场舞团队会采用蓝牙耳机的方式,音乐只能团队成员自己听见,这样即满足了锻炼需要,又不会影响到其他游客游玩或周边其他居民正常生活。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