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陶然亭公园
字号:   

所属区/单位:市属公园
公园类别:历史名园
级别:一级
开放时间:非全时开放
是否预约/收费:需要预约/收费
无障碍环境:符合条件
应急避难所:无
对外服务车位资源:无对外停车场地 需关注周边资源

公园简介:

陶然亭公园建于1952年,是一座融古典建筑和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的以突出中华民族“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名园,是国家级AAAA景区(点),北京市精品公园。全园占地面积56.56公顷,其中水面16.15公顷。

陶然亭是清代的名亭,也是中国四大名亭之一。清康熙34年(公元1695年),当时任窑厂监督的工部郎中江藻在慈悲庵内创建此亭,并取唐代诗人白居易“更待菊黄家酝熟,共君一醉一陶然”之诗意,为亭题额曰“陶然”。这便是公园名称的由来。

园内的慈悲庵始建于元代。著名的林则徐、龚自珍、秋瑾等爱国志士常来此吟诗抒怀。“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驱也曾在此从事过革命活动。现在此地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央岛上有我党早期著名活动家高君宇和他生前女友石评梅的墓碑。

1985年,在园内西南部辟建了“华夏名亭园”,占地10公顷。华夏名亭园纵跨2000多年历史,在全国6省9市精选各地名亭10余座。所选名亭造型多样,各具特色,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华夏名亭园景区由北京市园林设计研究院设计,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设计一等奖、建设部城建系统优秀设计一等奖和全国优秀设计金质奖。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