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中山公园
字号:   

所属区/单位:市属公园
公园类别:历史名园
级别:一级
开放时间:非全时开放
是否预约/收费:需要预约/收费
无障碍环境:符合条件
应急避难所:无
对外服务车位资源:无对外停车场地 需关注周边资源

公园简介:

中山公园地处北京市中心,是一座具有纪念性的古典坛庙园林,占地面积23.8公顷。

辽代这里曾是兴国寺,元代改称万寿兴国寺。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按照《周礼》“左祖右社”辟建为社稷坛。社稷坛是皇帝祭祀土神、谷神的地方,也是皇权王土和国家收成的象征。自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至清宣统三年(1911年)明清两朝皇帝或遣官遣官在这里举行过1300余次祭祀活动。

1914年,在北洋政府内务总长朱启钤的创意、主持下,将社稷坛辟为公园向社会开放,初称中央公园,是当时北京城内第一座公共园林。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在园内拜殿(今中山堂)停放灵柩,举行公祭。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1928年改名为中山公园。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曾来园参加大型游园活动。园内有辽柏、社稷祭坛、中山堂、保卫和平坊、兰亭碑亭、格言亭、蕙芳园、唐花坞等著名景观。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第一批精品公园、2009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公园、201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多种荣誉称号。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