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7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公报
2018-05-15 11: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北京市水务局

2017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公报

  2017年,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农业的生态功能进一步强化,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根据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指标和测算方法体系,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与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等四部门对2017年北京市森林、农田、草地、湿地四大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价值进行了测算,现将监测结果公报如下:

  2017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年值为3635.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贴现值为10769.36亿元,比上年增长1.9%。

  从构成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年值的三个部分看:直接经济价值为372.6亿元,比上年下降6.0%,占总价值的10.2%;间接经济价值为1214.15亿元,比上年增长5.6%,占总价值的33.4%;生态与环境价值为2048.71亿元,比上年增长3.2%,占总价值的56.2%。

  2017年,北京农业结构深入调整,传统农业生产规模进一步收缩,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下降8.8%,农业的生产功能进一步弱化;供水价值增长10.2%,其中,南水北调水发挥明显作用,对供水价值增长贡献率达37%。

  由农业的资源优势、优质生态环境供给及独特的文化内涵所带来的,反映农业生活功能的间接经济价值仍是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的主要增长点,对总价值的贡献率为61.6%,其中,旅游服务价值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8.4%,对间接经济价值的贡献率达96.5%。

  全市水源地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湿地恢复、造林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继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7年,全市水面面积在降水量下降的条件下实现同比增长6.8%,其中,密云水库面积同比增长24.3%;森林面积同比增长1.5%,森林覆盖率达到43%,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各大生态系统提供生态服务的基础条件不断提升,生态与环境价值实现持续增长。

  指标解释及说明:

  1.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指标体系及测算方法由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水务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建立。

  2.年值即年产出价值,是指一年内所产出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

  3.贴现值是将未来n(n趋于无穷)年所产生的生态与环境价值(年值)进行折现后,再与直接经济价值和间接经济价值相加得到的总价值。目前该体系只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与环境价值进行了贴现,贴现率取值为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