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2016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公报
2017-04-27 16:07: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北京市水务局 

2016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公报

  2016年,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等四部门经过共同研究讨论、征询专家意见,对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监测的测算方法进行了改进,并基于改进后的方法对2016年北京市森林、农田、草地、湿地四大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价值进行了测算,现将监测结果公报如下:

  2016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年值为3530.99亿元,比上年增长6.8%;贴现值为10565.01亿元,比上年增长3.2%。

  从构成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年值的三个部分看:直接经济价值为396.40亿元,比上年下降6.2%,占总价值的11.2%;间接经济价值为1149.83亿元,比上年增长7.7%,占总价值的32.6%;生态与环境价值为1984.75亿元,比上年增长9.2%,占总价值的56.2%。

  2016年,北京加快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传统农业生产规模进一步收缩,直接经济价值中占85.3%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下降8.2%;休闲农业和郊区旅游持续释放活力,带动文化旅游服务价值同比增长9.6%,对间接经济价值的贡献率达78.8%;全市大力开展水源地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湿地恢复、造林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2016年全市平均降水量达680.6毫米,较上年增加82.5毫米,为各大生态系统提供生态服务创造了有利条件,生态与环境价值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指标解释及说明:
  1.2016年,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水务局等部门共同研究讨论,听取了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改进了测算方法,在景观增值、环境净化等监测方法和参数应用上进行了调整,使监测的方法更加科学。
  2.年值即年产出价值,是指一年内所产出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
  3.贴现值是将未来n(n趋于无穷)年所产生的生态与环境价值(年值)进行折现后,再与直接经济价值和间接经济价值相加得到的总价值。目前该体系只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与环境价值进行了贴现,贴现率取值为5%。
    4.公报中的增长速度以同口径的2015年测算结果为基期计算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