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办)关于2009年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实暨绩效管理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字号:   
2010-07-27 03:17:26 来源:

  

市政府绩效办: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绩效管理联席会议《关于开展2009年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实暨绩效管理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办) 2009年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实暨绩效管理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2009年,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加快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局(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 “打赢一场硬仗、办好一件大事”的总体目标,紧密结合首都园林绿化工作实际,按照“坚持科学发展,实施精品战略,努力建设生态园林、科技园林、人文园林”的思路,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推进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落实,全面履行职责,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重大决策事项落实情况
        (一)“六大折子”落实情况。今年我局(办)共承办市政府“六大折子”项目59项,其中主办38项,协办21项。截至11月底,在38项主办项目中,已完成37项,基本完成的1项;协办的21项已全部完成。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1.固定资产投资(保增长折子)落实情况。《2009年北京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完成目标任务分解》中,我局(办)承担“城市绿化及环境建设计划投资40亿元”的任务。我局结合实际安排投资53亿元,目前资金已基本落实到位。
        2.57件实事落实情况。今年我局(办)共承办市政府为群众拟办重要实事12项,其中主办4项。截至目前,在主办的4项工作中,第23、24、29项已经完成;第25项郊野公园建设将于年底完成,明年“五一”免费向社会开放。
        3.市政府折子工程落实情况。今年我局(办)共承办市政府折子10项,其中主办7项。目前第8、30、74、93、113、121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第112项中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正在推进,目前市发改委已对丰台、昌平、门头沟、平谷、怀柔、延庆等区县的初步设计概算进行了批复,年底前各区县将全部完成今年的工程任务。
        4.新农村折子工程落实情况。今年我局(办)共承办新农村建设折子15项,其中主办10项。截至11月底,10项主办项目已完成9项(第8、10、11、12、13、37、44、71、73项),第14项(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正在推进中,目前中央专项资金已下达我市,市发展改革委已列入今年第四批投资计划,有关区县正在实施中,年底前将完成今年安排的各项工程任务。
        5.节能减排折子工程落实情况。今年我局(办)共承办节能减排折子7项,主办5项。截至目前,在主办的5项工作中,第82、84、86项已完成。第83项、85项中大部分项目已完成,其中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郊野公园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将于年底前完成。
        6.大气治理折子工程落实情况。今年我局(办)共承办大气污染治理折子4项,其中主办1项。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
        (二)市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落实情况。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我局(办)高度重视市领导批示交办件的办理工作。截至11月底,共受理市领导批示508件,主要涉及森林防火、花博会筹办、生态建设、移伐树木、产业发展、自然保护区建设、国庆环境布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公园行业管理、生物质能源、防控甲流感、屋顶绿化、国家园林城市复查、绿隔地区绿化、林木有害生物防控等15个方面工作。目前已办妥504件,其余4件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办复。今年以来,共承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查通知23件,其中市委督查室6件,市政府督查室17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
        二、履行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办)认真履行“三定”主要职责,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六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60周年大庆为中心的绿化美化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1.国庆景观布置出色完成。精心制定了《国庆六十周年全市花卉景观布置规划纲要》,规划实施了“广场敬献花篮、轴线立体装扮、节点 花岛呈现、环线花带成链、绿地鲜花不断、社区芬芳吐艳、七博花海成片、千园添彩无限”的花卉布置格局。采取立体花坛、地栽花卉、容器展示等多种方式,以“普天同庆”为主题,在“一区”、“一线”、“一轴”、“一中心”和城市重要景观节点、主要联络线共建设立体花坛260多处,栽摆4000余万株(盆)鲜花扮靓京城,喜迎国庆。全力参与长安街大修和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和改造绿地4万多平方米,使十里长街景观环境全面提升。
        2.国庆服务保障安全圆满。围绕国庆阅兵、国庆游行、国庆联欢晚会、国庆游园、国庆环境整治等五项保障工作,制定了周密的保障方案,圆满完成了国庆庆祝活动演练彩排和十一期间的绿化保障任务。以“和平盛事、普天同庆、国泰民安、天地和谐”为主题,全市规划实施了“十方乐奏、百园展示、千园添彩”的国庆游园活动,在“十大”游园公园栽摆花卉500余万株(盆),布置硬质景观1000余处,十一期间全市178个注册公园、15个郊野公园、26个文化广场和公共绿地共接待游人达1308万人次,营造了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为保障国庆阅兵车辆装备、游行彩车顺利通行,组织修剪树木2300株,移植树木10余株,为首都国庆活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首都森林公安承担了建国60周年庆典7项重大安全保卫任务,以良好的警容风纪和过硬的队伍素质,出色完成国庆安保勤务。
        3.国庆绿化环境全面提升。全市完成城市绿地建设724.84公顷,超额完成全年城市绿化建设任务的120%,其中新建、改建公园绿地304.49公顷,涌现出仰山休闲公园、老山城市休闲公园、莲花河休闲公园和东南二环护城河休闲公园等一大批精品公园绿地;完成100条道路绿化,绿化面积237.77公顷,使全市道路绿化总体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完成100多处老旧小区绿化改造90.16公顷,使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得到直接改善;建设绿荫停车场12处3.8万平方米,实施屋顶绿化10万平方米,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形成了一批新的靓丽景观。认真落实维护管理制度,加强对4万多公顷绿地的精细管护,评定特级绿地82块、一级绿地75块,新植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风景宜人、环境优美的城市景观。圆满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我市国家园林城市的复查工作。完成济南园博会北京园建设和日本滨松国际立体花坛博览会的参展任务,展现了首都园林绿化的良好形象。
        (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1.郊区造林绿化工程加快推进。全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8733公顷(13.1万亩),栽植各类苗木2335万株。大力推进三北防护林建设、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荒山困难地造林6867公顷(10.3万亩),围绕十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区营造彩色景观林2000公顷,栽植各种苗木150万株,使山区生态涵养水平明显提升;完成西六环、京包高速、京山铁路、S2线四条重点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主体绿化任务136公里,绿化面积1667公顷,栽植各类乔灌木220万株,营造出“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生态景观;立项总面积1533公顷、计划投资3.8亿元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推进。新农村绿化扎实推进,全市共完成新农村绿化面积1264.7万平方米。“城乡手拉手、共建新农村”和“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等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47个中央单位、201个市属单位、597个区属单位和56个驻京部队与748个村结成对子。
        2.郊野公园环建设进展顺利。城市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建设取得新的突破,2008年建设郊野公园19处、面积1160公顷(续建4处),已于今年“五一”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市民的广泛赞誉;今年计划建设14处、726公顷、总投资4.9亿元,目前正在进行设计和施工招投标,年底前将完成公园建设主体工程,明年五一免费向社会开放。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完成绿化面积2667公顷(4万亩),栽植苗木320万株。推进城乡结合部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建设海淀区北坞、朝阳区大望京郊野公园。北坞郊野公园建设总面积113.4公顷,基本完成规划方案;大望京公园建设面积为33.5公顷,预计年底前基本达到设计的景观效果。11个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了10个公园专业规划方案的审批工作,4处滨河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已经正式启动,其中通州滨河森林公园建设工程高水平实施,已完成400公顷,为全市滨河森林公园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
        3.京冀生态建设合作项目基本完成。根据市政府批准的《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和森林保护合作项目实施方案(2009-2011年)》和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批准2009年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和森林保护合作项目实施方案的函》,正式启动实施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投资4000万元,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四个县营造生态水源保护林5333公顷;投资1325.5万元,在河北省环京9县和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京冀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目前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已基本完成,共栽植各类苗木800余万株。
        (三)绿色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1.成功举办了一届“高水平、有特点”的花博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省市区花协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我市精心筹备,本届花博会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的104家知名花卉企业;全国31个省市区、港澳台地区以及深圳市组团参展;我市11个花卉生产企业全部参展。此次花博会共有1596家参展商直接参展,1802家单位或个人间接参展,汇聚了37.4万件国内精品花卉和6万件国外特色展品,其中高档和名特优新花卉品种达9大类、3299个。花博会举办10天,共接待观众180万人次,新闻媒体广泛聚焦,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取得了圆满成功,成为迄今为止参与范围最广、企业品质最优、花卉品种最新、科技含量最高、展示领域最宽、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国际性花事盛会,实现了“高水平、有特点”的办会目标。本届花博会北京展团以高水平的工作、高品质的展品、高质量的施工、高科技的成果包揽多项大奖。特别是由我市建设的北京展区4000平方米、山东展区1500平方米室外展园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2.花卉种苗蜂产业发展迅速。在花博会的有力带动下,我市花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交易额迅速增长。花卉种植面积已达到5.73万亩,产值达到9.2亿元,花卉消费额达到70亿元,花卉年需求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今年全市建成现代化花卉生产智能温室28万平方米,使智能温室面积突破百万,达到110.6万平方米;建立名优花卉生产基地近5000亩,花卉园艺中心等新型市场业态悄然兴起。全市优质特色种苗和乡土植物大量繁育,通过审定的良种数量达到93个,重点工程苗木良种使用率达到97%;全市苗圃达到1103个,总产苗量2.43亿株,实现产值25.7亿元。全市蜜蜂饲养量达23.6万群,比去年增加18%;蜂蜜总产量达到527万公斤,养蜂总产值1.5亿元,蜂产品加工产值8亿元,出口创汇超过900万美元。
        3.果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围绕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一般大路型向唯一特色型、粗放管理型向集约经营型转变,实施了新品种引进、有机果品栽培、低效果园改造、果园节水灌溉建设等果品改良工程,组织策划了“百万市民观光果园采摘游”、“春华秋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王府井果吧开业”和“昌平苹果文化节”等一系列大型旅游文化活动,促进了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京郊果园共接待游客741.39万人次,采摘果品总量达4000万公斤,采摘直接收入达3.3亿元。通过观光采摘促销果品8121.75万公斤,同比增长122%,促销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48%。今年全市果品产量达到9.78亿公斤,同比增长7%;全市30万户果农户均果品收入首次突破万元,达10666.7元,同比增长36.9%。
        4.森林旅游和林下经济蓬勃发展。启动了《北京市森林公园体系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深入挖掘森林文化内涵,进一步突出城市森林的人文价值、生态价值、科普价值;按照“生态优先、场园一体”的发展思路,推进国有林场森林景观建设,在森林经营抚育、绿色景观提升、先进技术研发、科普教育示范和生态文化普及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郊野田园,享受自然风光,品味绿色文化,到郊区森林公园旅游人数达2000万人次。深入开发各具特色的林下产业经营模式,今年发展林下经济3万亩,全市累计发展林下经济达16万亩。
        (四)首都森林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1.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按照完善“四个机制”、加强“四项建设”的思路,狠抓森林防火体制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了森林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了大庆之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总投资1.68亿元的四个市属国有林场森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项目完成初步设计,投资4300余万元的市属西山林场一期防火公路建设项目在国庆节前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2700多万元的市森林防火指挥系统工程将全面建成,北京市航空护林站、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等重大建设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全市嘹望监测范围达到60%,视频监测覆盖率达到43%,通讯覆盖率达到80%。本年度全市共发生森林火情10起,形成一般森林火灾2起,过火面积15.37公顷,过火有林地面积7.35公顷。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情减少7起,下降41%。
        2.林木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8.85万亩,有效防治面积58.50万亩,防治率达到99.4%,无公害防治率达到100%,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测报准确率99.75%,全面完成了国家林业局下达给我市的“四率”指标和美国白蛾防控任务。成灾率0.03‰,比国家下达指标任务降低了1.47个千分点,全市未发生美国白蛾灾害。大力推广林木病虫害无公害技术,全市实行飞防1798架(次),释放周氏啮小蜂30.2亿头、赤眼蜂5亿头,施用美国白蛾病毒10万亩(次),是历年放蜂量最大,放蜂范围最广的一年。进一步健全完善与首都周边地区的联防联治机制,确保了国庆安全。
        (五)科技服务与交流合作成效明显。
        召开了全市园林绿化科技工作大会,借助首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不断加大对湿地恢复、森林健康经营、林业碳汇技术和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关键技术等重大基础性课题的研究,充分发挥科技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的重要驱动和支撑作用。全年共组织实施国家级和市级科技项目34项,制定完善33项园林绿化建设地方标准,推广应用科技成果27项。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了第十二届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月活动,成功举办了“北京园林绿化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推介会暨专题报告会”,全市共有近60万人次参加了各种活动。深入开展“送知识、送技术、送服务”下乡活动,开展了“首届林果乡土专家进城交友行动”,为乡土专家与城市居民搭建交友互动平台,取得较好效果;加强对农民的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共培训林农、果农、花农、蜂农等10万人次。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中韩、中日、中德等国际合作项目的推进实施,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了全市园林绿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的内部功能,加强网格化数据资源建设,促进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的普及应用。
        (六)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深入开展。
        积极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在4月4日首都第25个全民义务植树日活动中,180万首都军民在全市城乡各地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各类树木263万余株。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250多万人以各种形式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440万株、抚育树木608.4万株。各区县开辟了24处植树点,总面积达346.7公顷,共接待参加植树的社会团体、家庭和个人6.7万人次,植树12.7万株。推进林木绿地认建认养工作和栽植纪念林、纪念树工作,向社会公布了林木认养接待点49处、243万株,绿地认养接待点45个、面积805万平方米。全市累计开展林木绿地认建认养面积363公顷,认养树木2.3万株。广泛开展植纪念树、造纪念林活动,今年新增纪念林面积760亩,形成了“植绿、爱绿、护绿”的新风尚。
        三、依法行政和行政审批情况
        (一)规划法制体系不断完善。
        在规划编制方面,编制完成《北京市绿地系统规划》,并得到市政府批准;全面启动了城市绿线划定和城市绿地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第一批城市绿线范围为城市中心大团的现状和规划绿地,面积约为3768公顷;启动了全市公园事业发展规划和乡镇公园体系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完成全市山区低效生态公益林改造、园林绿化科技发展、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专项规划,全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扎实推进。《八达岭—十三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已由市政府上报国务院;石花洞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将于年底前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审查。在法制建设方面,《北京市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损失补偿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颁布施行;《北京市绿化条例》市人大已审议通过;启动了“湿地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和“风景名胜区办法”立法调研工作。
        (二)园林绿化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依法做好行政许可。对63项行政许可事项逐一进行了审核修改,高效推进扩大内需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审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与市有关部门之间、局(办)内部处室之间和市与区县之间的重大项目统筹协调及联审联批机制,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今年以来,共办理审核类行政许可237件,审批类行政许可106件,国家林业局委托审批件(花博会)9件,核准类行政许可45件,核发《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20个,《陆生野生动物出省运输证明》45个。加强林政资源管理,规范树木伐移程序。通过优化各类重点工程方案,减少林木伐移量124件、1.34万余株,有效保护了林地资源。结合建国60周年大庆,开展了“同在蓝天下”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大型宣传活动,加强了对全市野生动物保护禁猎和经营利用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启动了打击破坏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以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为主的“绿盾三号”行动,对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垦滥占、乱挖滥采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全市共受理查处各类案件640余起,确保了国庆期间首都森林资源安全。坚持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森林植物检疫的行政执法,全市共查处疫情63批次,签发《检疫处理通知单》19份。深入推进全市园林绿化资源、植物种质资源、湿地资源调查和森林资源价值评估等工作,古树名木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全面加强。
        (三)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制定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通过对各项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公务员队伍建设情况
        (一)加强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公务员的综合素质。
        强化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4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职业道德、时事政策等教育,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强化公共管理知识教育,行政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以行政执法、重点岗位公务员为重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先后组织了各类政策和园林绿化知识、法律知识等内容的学习,提高了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强化公务员的法制教育和典型示范教育,规范公务员的行为。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不断完善机关全程办事代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公务员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二)突出能力建设,努力增强公务员的整体水平。
        把好公务员“源头”关,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严格机关公务员编制限额、职位要求、资格条件和程序,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确保公务员队伍的结构和整体素质不断优化。今年共新录用公务员2人,调任2人,转任2人,全部按照程序和标准,保证了公正、公平、公开。健全公务员的教育培训机制,全面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局党组高度重视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公务员教育培训激励约束机制,做到计划落实,经费到位,任务完成。今年以来共有400余人次公务员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和在线学习,公务员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三)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公务员执政为民的自觉性。
        以机关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 “五型机关” 创建为牵引,在全局公务员中继续开展了创建学习型、节约型、创新型、法制型、服务型活动。全面落实机关处室和人员职责分工,做到职责清、情况明、数字准、效率高,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公务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四)开展岗位竞争,加大公务员岗位交流。
        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精神和《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组织程序,按计划分步骤的对机关公务员进行岗位交流和调整,调整人数占到了机关编制数的近三分之一,涉及人员41人,其中提拔29人,交流7人,免职9人,较好的优化了公务员队伍的知识和年龄结构,走活了机关公务员能上能下的路子,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服务中央在京单位情况
        (一)协调做好春季五大重点义务植树活动。
        圆满完成了中央领导、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领导、百名将军、共和国部长等重大植树活动的组织工作,有力推进了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同时,协助中央有关单位和驻京解放军、武警部队做好义务植树选点踏线、场地整理、苗木准备、现场服务和工作人员的组织培训工作。
        (二)做好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庭院绿化工作。
        积极为中央在京单位和驻京部队开展庭院绿化、营区绿化、屋顶绿化、节日门前摆花等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积极帮助义务植树基地协调解决好供水供电、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等各种实际问题,发挥义务植树基地在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在2009年度的护林防火先进评选工作中,在京中央单位被推荐评选护林防火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6名。
        (三)及时办理行政许可。
        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部署的服务中央和驻京部队绿色审批通道分平台的工作,竭诚服务中央在京单位和驻京部队。初步统计,截至9月底,我局共审核批准中央在京单位及驻京部队行政许可申请47件,涉及批准征占用林地(含临时占用林地)25.7公顷,批准伐移树木1952株,审核过程简便、快捷,没出现超期审批现象,有力的支持了中央在京单位和驻京部队的基础建设。
        (四)认真落实《北京市2009年服务中央单位重点事项折子工程》。
        今年我局(办)共承办该折子任务7项,其中主办2项。截至目前,2项主办事项已按有关法规和程序办理。
        六、创新创优情况
        (一)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
        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基本完成了全市各区县园林绿化管理体制改革任务,16个区县陆续挂牌对外开展工作,其它2个区县的改革方案已上报区县政府审批,进一步理顺了关系,提高了效率;全市基层林业工作站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延庆、大兴、海淀已基本完成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本市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在生态林管护员补偿标准长效增长、全员投保、轮岗时间、主体责任和绩效考核、技能培训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结合全市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按照“均股不分山、均利不分林”的原则,起草了《关于建立山区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促进发展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山区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按每亩每年40元进行补偿的政策,待市政府批准后开始实施。
        (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围绕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就建立山区生态效益促进发展机制、取消林木采伐育林基金、健全公共财政和金融支持林业发展政策、推进林业碳汇发展等重点问题,与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和深入研究,并向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做了专题汇报。在精心筹备、周密安排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北京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指导方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林业工作会议,标志着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始全面启动,预计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据统计,全市1580万亩林地中,生态公益林面积1264.1万亩,占全市总林地面积的80%,按权属划分,集体林地面积有1450万亩,占全市总林地面积的91.8%。纳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共涉及12个区县、163个乡镇、3678个村,覆盖105万户、279万农村人口,面积1350万亩。今年各区县重点选择了22个有代表性的乡镇进行试点,以点带面、先易后难、逐步推开。
        (三)林业碳汇行动扎实推进。
        采取社会宣传、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林业碳汇知识和理念,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积极开展林业碳汇基础理论研究,编制北京林业碳汇相关技术指南,研究制定北京地区森林碳汇能力核算方法,为制定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方案提供依据;加强碳通量监测技术设施建设,使全市初步形成长期固定监测和定点即时监测系统相互补充、城乡一体的林业碳汇监测网络体系;认真实施八达岭个人捐资碳汇造林示范项目和中石油房山碳汇造林项目;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碳补偿,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专项成立以来,共接收碳补偿资金175.78万元;成立了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为林业碳汇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创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一流工作标准,广泛开展争先创优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在花博会、国庆服务保障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全局人员爱岗敬业,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取得了优异成绩。我局先后被评为“第七届花卉博览会最佳组织奖”、“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最佳保障奖”、“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优秀组织奖”、“北京市军队转业安置工作先进单位”等。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我局(办)及所属单位共受到市委市政府以上表彰30个(次)。
特此报告。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四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