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世界湿地日
字号:   
2020-10-30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素有"地球之肾"、"生命摇篮"、"文明的发源地"、"物种的基因库"之美誉。

  湿地是全球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联合国环境署2002年的权威研究数据表明,一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在孕育和丰富地球生物多样性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971年2月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该公约是针对特定生态系统自然保护的全球性公约,其主要作用是通过全球各国政府间的共同合作,保护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特别是水禽和它赖以生存的环境。这一政府间公约,已成为湿地保护及其资源合理利用的国家行动和国际合作框架。为了纪念这一创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目的是希望各级政府机构、组织和广大有识之士利用一切机会,开展各种保护与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湿地价值与效益的认识,促进湿地资源的更好保护与合理利用。我国于1992年加入国际湿地公约,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