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值班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字号:   
2015-12-22 16:14:00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值班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区园林绿化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值班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办公室 

                                                                              2015127 

                                                               (联系人:张志文;联系电话:84236528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值班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和依据 

  为加强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值班应急工作,提高值班工作中突发事件有效应对和快速处置的综合防范能力,推进值班应急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协调化,确保政令畅通、响应迅速,有效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总体预案》、《北京市应急委员关于加强全市值守应急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值班工作规范》,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值班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应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运转高效、处置妥善、安全保密”的原则,并与常态值班相结合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市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建立应急处置协调机制,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应急工作的主管副局长和事件相关业务的主管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工作处,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成员单位包括:局办公室、人事处、监察处、发生事件单位及相关业务主管处室,办公室负责事件处置的协调工作。 

  市局总值班室带班局领导、值班处长、值班员值班工作,除承担全市园林绿化行业系统业务值班事务处理,负有行业系统突发事件应急职责,包括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协调、信息接收、核实上报、传达落实、跟踪反馈。值班员接收突发事件报告信息后,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并向带班局领导报告,按照带班局领导指示,或向局主要领导报告,或通知与突发事件相关业务部门,迅速传达主要领导提出的处理意见。 

  三、应急处置 

  (一)应急响应 

  根据《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总体预案》,依据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力大小、人员及财产损失情况,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Ⅰ级)4个级别。按照事件等级分四级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一般突发事件(Ⅳ级):指在本行业系统突然发生,事态比较简单,仅对较小范围内的公共安全、政治稳定和社会经济秩序造成危害或威胁,已经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只需要调度个别部门、单位力量和资源就能够处置的事件。 

  较大突发事件(Ⅲ级):指在本行业系统突然发生,事态较为复杂,对公共安全、政治稳定和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一定危害或威胁,已经或可能造成较大人员伤亡、较大财产损失或生态环境破坏,需要调度有关单位力量和资源进行处置的事件。 

  重大突发事件(Ⅱ级):指在本行业系统突然发生,事态复杂,对公共安全、政治稳定和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严重危害或威胁,已经或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或严重生态环境破坏,需要调度有关单位力量和资源进行联合处置的紧急事件。 

  特别重大突发事件(Ⅰ级):指在本行业系统突然发生,事态非常复杂,对公共安全、政治稳定和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严重危害或威胁,已经或可能造成特别重大人员伤亡、特别重大财产损失或重大生态环境破坏,需要统一组织协调,调度各方面力量和资源进行应急处置的紧急事件。 

  (二)应急处置 

  1.当发生一般级别(Ⅳ级)突发事件时,市局总值班室按照职责程序接收报送有关信息,带班局领导要赶赴局总值班室组织协调;市局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有相关职责的副组长赶赴现场负责指挥救援处置工作,有关成员单位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处置工作。 

  2.当发生较大级别(Ⅲ级)突发事件时,市局总值班室按照职责程序接收报送有关信息,带班局领导要赶赴局总值班室组织协调;市局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分管安全应急工作和相关职责的副组长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成立现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处置工作。 

  3.当发生重大级别及以上(Ⅰ级和Ⅱ级)突发事件时,市局总值班室按照职责程序接收报送有关信息,带班局领导要赶赴局总值班室组织协调;突发事件由市应急委领导负责指挥处置,市局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安全应急工作和相关职责的副组长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成立现场指挥部,根据“谁先到达谁指挥,逐步移交指挥权”的原则建立和规范现场指挥权的交接方式和程序,市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处置。 

  (三)响应终止 

  当突发事件救援处置工作结束后,应急响应终止。市局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要指定专人收集汇总事件详细情况,主要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及人员、事件经过、事件性质、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处置措施、遗留隐患及处理结果,形成书面材料,经局领导审定后按照北京市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有关规定报送有关部门和领导机关。 

  为保证及时报告有关突发事件情况和请示工作,市局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各成员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通,确保通信联络畅通。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值班建设。要加强值班人员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突发事件灾害防范意识;按照《北京市园林绿化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加强值班制度建设,明确职责任务,提高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救援处置能力。 

  (二)要加强各类专兼职应急队伍建设,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三)要加强应急物资准备工作,根据本系统风险特点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设施建设,保证救援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救援物资准备充分、性能稳定。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