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部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的通知
字号:   
2020-05-27 09:0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各区园林绿化局、市局审改办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政府审批方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依据《行政许可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北京市2020年政务服务超越行动计划﹥的批复》(京政字〔2020〕1号)、市政府审改办《关于印发<北京市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审批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北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审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我局《2020年度园林绿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对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部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通知如下。

  一、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的适用范围

  告知承诺制,是指由审批服务部门一次性公布告知申请人事项办理条件、标准、技术要求、申请材料和需要履行的法律责任,申请人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承诺其符合办理条件,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及违反承诺的后果,审批服务部门当场作出决定的许可审批方式。此次纳入实施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共计5大项(7个办理项),包括:

  "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社会投资项目)";

  "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

  "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核发";

  "森林防火期内进入森林防火区进行实弹演习、爆破等活动批准";

  "权限内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

  二、告知承诺的具体内容

  (一)编制告知承诺文本。市、区园林绿化局原则上应按照事项告知承诺书文本格式,编印具体事项告知承诺书,在政务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和部门官方网站公示,方便申请人索取或下载使用。

  (二)优化审批服务程序。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增透明"原则,明确事项选择告知承诺制办理的流程,修订办事指南,对社会公布,确保同一事项线上线下各渠道办理标准和流程一致。园林绿化部门收到经申请人签章的承诺书,以及符合告知承诺书要求的材料后,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直接作出同意的决定;经审查认为材料不齐全、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补充相关材料。除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信息外,申请人承诺内容应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在"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有不良信用记录或者被录入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申请人,不予实行告知承诺制。

  通过网上提交申请的,承诺书及材料须符合网上办理的相关要求,办理时限不超过0.5个工作日。

  (三)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特别要加大对告知承诺制办理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务必在许可决定做出后三个月内对申请人履诺情况开展抽查检查,抽查检查情况做详细记录,形成履诺信用信息。

  (四)完善信用管理。园林绿化部门按照《北京市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审批管理办法》,对申请人履诺信用信息进行管理和应用。申请人未履行承诺、虚假承诺等行为,按失信情节分级管理,失信信息纳入"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按照告知承诺书约定进行处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实行告知承诺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畅通告知承诺办事流程,在市园林绿化局统筹指导下稳步推进落实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政策实施后,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严防园林绿化资源保护风险,确保政策平稳落地。

  (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各相关单位除利用常规抽查检查方式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外,还应该积极探索协同监管新形式,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授权其开展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加强合作,发挥其专业优势和作用,引导企业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

  (三)注重政策宣贯和业务引导。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不断细化完善具体监管措施,及时总结告知承诺审批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辖区内营商环境优化;要强化工作培训,提升窗口、审批及监管人员业务素质、服务意识和监督执法能力,尤其强化窗口受理服务质量;要广泛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做好政策宣讲,形成理解、关心和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市园林绿化局对实施告知承诺事项统筹研究,确保市、区同一事项办理方式、告知承诺文本内容、监管措施、违诺失信等级划分等保持一致。

  附件:

  1.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

  2.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北京市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

  3.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北京市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

  4.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森林防火期内进入森林防火区进行实弹演习、爆破等活动批准)

  5.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北京市权限内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0年5月22日


附件1.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
附件2.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北京市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
附件3.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北京市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
附件4.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森林防火期内进入森林防火区进行实弹演习、爆破等活动批准)
附件5.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实施意见(北京市权限内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