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34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字号:   
2021-10-08 10:55: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吴大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杨柳飞絮治理"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城市管理委、市水务局、市科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2021年杨柳飞絮综合防治工作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我局加快落实提案建议,高质量抓好杨柳飞絮综合防治工作。4月5日-6月20日的飞絮期基本做到了"应湿尽湿、应扫尽扫",飞絮高发区域较"十三五"初期减少了57%,市民对飞絮的感知度较轻,市民满意度达到87.8%,实现了"有絮不成灾"的防治目标。

  一是突出联防联动、监督巡查、30分钟反馈、应急服务四项机制,建立高效工作体系。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部署3500余辆清扫、洒水车,每日100多条路线、200多处点位巡查,112支应急服务队全天候保障。二是注重防治时间、区域、对象、措施、技术指导五项精准,提高防治工作实效。从细节入手,建立大数据平台精准定位560万株飞絮雌株,实现"一树一策",防治效率大幅提高,防治效果显著提升,防治物质投入显著减少。三是抓好"整、注、喷、湿、清、堵、疏、改、换、滞"十项防治措施,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推进科学防治进程。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微博等专题报道,营造良好防治氛围。

  二、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加快综合防治力度建议落实情况

  按照您的建议,我局详细咨询了行业内有关专家,重点讨论了砍伐的可行性、砍伐量、砍伐后替换树种选择等问题,并和市财政局详细讨论了涉及工程资金落实问题。一是杨柳树是北京的基调树种、骨干树种,具有较大的文化和生态价值,其碳汇量是北京最大的树种,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具有巨大的优势,因此,专家建议杨柳雌株替换要重点遵循以杨柳雄株(不飞絮)替换杨柳雌株的原则,逐步调整杨柳树雌雄株比例,最终实现雌雄生态平衡。二是将杨柳飞絮综合防治纳入中共北京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十四五"时期园林绿化发展规划,计划启动"杨柳飞絮综合防治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将杨柳飞絮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列入各区园林绿化部门学党史、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财政部门将通过资金转移支付等方式进行支持保障,每年每个区选取人口密度大、人流量大或人流密集、市民关注度高、飞絮影响严重等重点区域建立不低于5处杨柳飞絮综合防治科技创新示范区,建立年度防治台账,加大更新改造、生物防治等力度,逐步消除全市杨柳飞絮高发区域。三是落实好监督巡查机制、30分钟反馈机制和应急服务机制。实行市级抽查-区级巡查-街道(乡镇)自查制度,各单位在接到抽查、巡查队伍通知后,30分钟内必须到达现场实施防治并及时反馈。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完善防治应急服务队建设,重点针对飞絮高发区域开展应急保障,为中央单位、驻京部队等做好指导和应急服务。

  三、关于加强宣传引导建议落实情况

  2021年,我局和市卫健委等合作,举办飞絮防治现场会和2场科普活动,集中对外发布全市飞絮防治关键举措,科学普及杨柳树重要价值和贡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微博等20多家媒体刊发稿件100余篇。和市气象局合作,公开发布3期预测预报信息,新华社、中国气象台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刊发稿件90余篇。下一步,我局和市卫健委、市气象局等单位将充分利用全市50家园林绿化科普基地平台优势,重点针对杨柳树碳汇量大、遮阴效果好等生态价值和社会服务价值,持续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专家权威解读作用,加大杨柳飞絮引发的相关健康问题科普宣传,尤其针对敏感人群做好精准性科普。

  四、关于科技创新推动彻底整治建议的落实情况

  按照提案建议,我局开发完善杨柳雌株移动数据采集系统(APP),编制了《杨柳雌株详查技术手册》,组织各区园林绿化部门对全市主要区域杨柳雌株进行了详查,截至目前已利用APP精准定位杨柳雌株560余万株,摸清了树木品种、生长状况等信息,加快基础数据处理,实时更新有效数据,以此初步建立了杨柳飞絮综合防治大数据平台,为下一步杨柳飞絮精准防治奠定基础。

  经与经信局沟通,下一步将加快"北京通"APP建设,市民如发现飞絮集中等问题可通过APP上报,园林绿化部门收到上报信息后将及时组织杨柳飞絮防治突击队开展防治。

  经与市科委沟通,下一步将开展以绿色、便捷、低成本为核心的杨柳飞絮综合防治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和防治机械设备开发,建立以杨柳雄株为主的优良乡土树种资源圃、采穗圃和繁育圃,加快优良乡土树种的收集、保存和利用,力争培育出50万株以上以杨柳雄株为主的优良乡土苗木。建立以林木电子标签为核心的溯源体系,为培育不飞絮杨柳雄株做好保障。

  附件:北京市主要城区杨柳雌株分布总图(2021版)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2021年7月26日             

无标题.png

北京市主要城区杨柳雌株分布总图(2021版)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